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服务业会计继续教育方式的创新

2010-02-20 10:43 来源:赵秀芳 黄苏华

  会计继续教育是提高各类会计人员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经过近六年的试点和逐步推行,不仅提高了我国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正在逐步迈向规范化和现代化。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服务业有着宽广的发展空间。会计作为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对服务业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从会计继续教育的角度看,要促进地方服务业的发展,服务行业的会计从业人员除了必须掌握和更新一般会计核算技能外,还得适应地方经济的需要,通过继续教育来掌握服务业各项业务知识和技能,提高管理水平。

  然而,目前我国的会计继续教育存在着培训内容狭窄、方式单一、机构不稳定等问题。会计继续教育以《企业会计准则》为基础,采取的是单一的大一统式教育,整体内容上偏向制造业的会计制度及规范的学习,忽略了其他各行业如服务业的会计制度及规范的培训,使得服务业会计从业人员得不到相应的业务和技能学习,从而影响了服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因此,在当前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背景下,迫切需要创新会计继续教育方式,从而促进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一、服务业会计继续教育的调研分析

  为了了解服务业会计人员对继续教育的需求,更好地提高服务业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笔者对绍兴服务业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中共发放调研表70份,回收61份,有效回收率87%。被调查对象中参加继续教育次数5次以上的占 73.8%,3~5次者占18%,两项加起来共占91.8%。表明被调查对象参加继续教育次数较多,对继续教育的看法较为可取。调研结果分析如下:

  (一)对继续教育目的的理解存在偏差

  关于继续教育的目的,调研表设计了四个方面供被调查对象选择,即年检需要、加强业务素质、提高专业技能、加强职业道德。其中,认同年检的占到 24.59%,认为能加强业务素质的占到60.66%,认为能提高专业技能的占到67.21%,认为可以加强职业道德的只占到42.62%。看来加强业务素质和提高专业技能是目前的会计继续教育能达到的目的。

  从希望继续教育的目的调查看,希望提高业务素质的占到73.76%,希望学习会计法的占到39.9%,希望加强职业道德的占到50.78%,希望完善知识结构的占到54.08%,希望提高专业技能的占到60.64%,希望提高管理水平的占到39.3%。

  从调研来看,会计人员认为继续教育的目的不应该是年检需要,而是希望通过继续教育提高业务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

  (二)会计人员学历普遍较高,但职称差异较大

  被调查对象中本专科学历占到90.2%,整体素质不错;高级会计师比重较低,只有1.64%,会计师占到18%,助理会计师占到42.6%,助理会计师以下职称者占到37.7%,职称层次多元,差异较大。

  (三)继续教育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会计人员要求培训内容更丰富

  被调查对象中接受过会计法教育的占77.02%,接受过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占73.74%,接受过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教育的占80.03%,接受过电算化会计教育的占73.74%,接受过其他后续教育的占50.78%。可以看出,前四项是会计继续教育的主要培训内容。

  被调查者中91.8%认为继续教育对自身工作有一定影响。然而,被调查对象对继续教育内容的安排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希望讲授新会计理论与知识的占65.6%,希望讲授会计案例的占62.32%,希望讲授理财技巧的占78.67%,希望讲授投融资知识的占45.92%,希望讲授证券知识的占45.92%,希望讲授经济法的占39.36%,希望讲授管理学知识的占44.28%。还有被调查者提出应该开设一些与本单位业务有关的培训内容;选单项的被调查者较少,占34.4%,65.6%的被调查者倾向于培训内容多元化。

  (四)继续教育的形式单一,但普遍选择的教育方式依然是课堂按教材讲授

  对于继续教育形式,被调查者中选择老师课堂按教材讲授的占63.96%,其中单独选择课堂按教材讲授的比例是57.4%,网络学堂授课的占 14.76%,课堂讨论的占到6.56%,案例教学的占21.36%,模拟演练的占6.56%,其他的占到3.28%。由此可见,除了主要的老师课堂按教材讲授这种形式外,选择网络学堂、课堂讨论、案例教学、模拟演练等形式的需求人数占到42.6%。由于多种教育形式没有得以实施,会计人员对其作用的理解还有一个过程。被调查者中认为目前继续教育的形式呈多元化的没有,为0%;认为形式单一及比较单一的占70.49%,觉得还可以的占29.51%。很明显,会计继续教育形式多元化存在着很大的潜在需求。

  (五)培训机构和师资的选择有更多要求

  被调查对象中认为会计继续教育应该由财政局直接组织的占到19.67%,认为由会计师事务所组织的占到54.1%,认为由高校组织的只占到16.4%,认为由中介组织的占到24.67%。

  对于师资的选择,被调查者中希望由有实践经验的高级会计师来讲授的占到81.94%,希望由高校教师来讲授的占到18.04%,希望由教育培训机构自有师资来讲授的占到6.56%。

  因此,会计继续教育由会计师事务所和财政局来组织是较为普遍的看法,同时有实践经验的高级会计师或高校教师还将是未来培训的主要师资。

  二、服务业会计继续教育方式的创新

  根据上述调研结果,作为会计主管部门,应该根据服务业的实际情况,了解会计人员需求,发现并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从会计事务工作到会计管理工作的角色转换。为此,针对服务业的会计继续教育方式,笔者提出以下四个方面的创新,以促进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观念创新:重视提高服务业会计人员素质

  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不仅影响一个单位会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而且影响整个会计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大锅饭式的会计继续教育让服务业会计人员觉得所学不能致用,从而只是为了应付年审而参加培训,浪费了精力、财力和物力。服务业会计人员掌握着整个服务业的资金运作、核算与管理,对服务业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因此,要发展服务业,提高服务业会计人员的学习积极性,会计继续教育必须从提高服务业会计人员的素质着手。会计管理处除了自身创新观念,采取措施帮助提高服务业会计人员的素质外,还要加强宣传力度,使服务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意识到提高会计人员素质的重要性,主动安排会计人员参加各类继续教育。

  (二)内容创新:根据服务业特点设置培训课程

  要提高服务业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必须在考虑各服务业不同特点的基础上开设培训课程,以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与效率。服务业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内容应包含以下几方面:

  首先,会计法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基础,了解掌握会计法,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是提高所有服务业会计人员基本素质的需要。

   其次,根据不同服务业的需要设置分行业的培训课程,进行分行业的会计技能培训。可以根据旅游、餐饮、金融、保险以及租赁等不同服务业的特点,由财政局会计管理处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制定本行业的会计继续教育方案,有目的有计划地开设相应的培训课程,让其会计从业人员充分了解所在服务行业的会计制度及相关规范,真正学以致用。

  第三,增设管理类课程,以完善服务业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提升其管理水平。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完全出台,会计准则的变革步伐从快速走向稳健,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内容也应逐步从以熟悉、掌握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为主,转向以提升管理水平、为企业服务上来。要发展服务业,必须提升服务业的管理水平,这就需要服务业的会计人员提高专业素质,善于利用会计信息参与企业管理。

  因此,结合绍兴服务业的实际情况,在培训内容上还可以增加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经济法等方面的内容。

  (三)形式创新:根据服务业会计人员的素质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

  会计管理处可在全面掌握各类服务业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如从业人数、年龄结构、职称现状、学历构成、用人单位性质等等)的基础上,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制定出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构成的继续教育方案。

  第一,针对服务业的无职称人员,可以考虑用“以考代训”方式完成继续教育考核,鼓励这部分人员通过自学或参加社会各类培训机构主办的初级职称培训班,获得会计员或助理会计师评审资格。

  第二,已获取会计员以上或初级资格的从业人员,由于各人学历层次不同,取得会计师考试资格的年限亦不同,因此不能实行完全的以考代训制度。凡通过会计师资格考试的,可以作为继续教育学分计入当年继续教育考核,而未考年份,则必须参加各项目的培训。

  第三,会计师是会计管理处和行业主管部门应重点关注的对象,这部分人都是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对这部分人员应根据其实际需要,设置各类会计继续教育项目,如外贸、金融、证券、期货、投资、融资等。每年初将各项目的培训信息上网公布,供会计师选择。项目的培训时间不易太长,一般在一周至一月,尽量避开财会工作高峰期。

  第四,高级会计师是会计群体中的精英,对他们进行继续教育,更应注意方式方法。一般来说,这部分人员有较高的学历,且在服务单位担任了总会计师、财务总监、会计处长等领导职务,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因此,对其继续教育可“以会代训”,“以文代训”和“以授代训”。可以组织高级会计师参加各种类型的研讨会,听取学术报告,交流学术心得,其在各类刊物发表的学术论文、经验总结、案例分析等也应视为完成继续教育的内容;个别突出人员还可让其以教师身份作各种学术报告,参加中级以上各项目的培训辅导,各项工作亦都应算作完成继续教育考核。

  (四)机构创新: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会计继续教育委员会

  会计继续教育委员会可以由财政局会计管理处、财政干校、各行业主管部门以及高等院校的领导专家组成。该委员会的职能是:贯彻执行财政部等关于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方针、政策,制定各行业会计继续教育的实施办法,对培训进行具体的指导与考核。常设机构设在财政局会计管理处,会计继续教育委员会确定各项培训的具体内容,并分解落实到各类培训机构。

  为扶持发展服务业,可以重点发展会计师事务所,选择有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培训的主要基地。会计主管部门作为继续教育委员会的常设管理机构应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发送各类培训信息。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其他培训执行机构在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下组织培训。

  在培训师资力量上,师资队伍构成应多元化,应该组成一支由高校会计教师、高级会计师、会计管理人员构成的开放型的会计继续教育辅导队伍,根据不同的培训需求由会计师事务所根据培训任务聘请相应的专家点题、拟题、授课,为服务业会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提供优质的师资条件。同时,会计管理机构应尽量稳定继续教育的师资队伍,以便他们对继续教育的内容早做准备,做到有的放矢,使教与学都有一定的针对性。另外,管理机构还要对会计师事务所培训工作的组织落实情况、教师的教学情况以及学员的学习情况按规定进行考核,以全面提高培训质量。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