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对完善会计监督的思考

2010-11-18 12:00 来源:倪慧玲

  论文关键词:完善;会计监督;思考

  论文提要:本文分析了目前我国会计监督现状,并从多方面对会计监督乏力的成因进行了分析,最后对如何提高会计监督的效果提出了一些建议。

  计监督是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是我国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会计监督的主体不同,会计监督有广义和狭义两方面的含义。狭义的会计监督,是指一个单位为了保护其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其经营活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要求,提高经营管理效率、防止舞弊、控制风险等目的,而在单位内部采取的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制度和方法。广义的会计监督,除包括狭义会计监督的内容外,还包括以社会中介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为监督主体,依法对受托单位经济活动进行的社会监督以及政府有关部门依据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部门的职责权限,对有关单位的会计行为、会计资料所进行的国家监督。内部监督、社会监督和国家监督三者相互联系,又各有特定的职能范围,构成了一个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的会计监督体系。

  一、我国会计监督现状

  1、存在执法不严的情况。一般是通过法规制度的制定、执行和监察三个环节来进行内部会计监督的。在法规制度的执行环节,法规制度靠基层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来执行。但由于会计人员具有既代表国家行使所有权的监督又代表企业行使经营管理权的监督双重责任,在国家与企业利益发生冲突时会计人员很可能首先考虑自己所在企业的利益,利用法规制度中的漏洞,甚至采用各种违规手段来维护企业利益。而在企业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也往往是个人利益放在首位。如实际工作中,面对企业管理当局违法或违规行为,会计人员如果知情不举,就会违反会计法,要负法律责任;如果向有关部门举报,日后又有可能受到管理当局的打击报复,从而把会计人员摆在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尴尬位置。

  2、会计人员整体素质不能完全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我国企业有近千万的财务人员,他们在经济发展和财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知识更新步伐加快,法规体系逐步完善,需要会计人员更新观念,学习“会计法”,加强职业道德培训,塑造会计业的诚信观念。

  3、经济利益的局限。就企业而言,由于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都是以企业的经济利益为核心,会计信息是各种利益关注的焦点,以部门利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往往成为一些企业披露会计信息的价值取向,因此编造虚假会计信息成为部分企业和个人谋求不正当利益的手段,从而造成会计信息失真,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众的利益。就会计人员而言,会计人员的根本利益与单位利益息息相关,会计直接受制于部门经理的意志,正是这种“鱼水”关系,决定了会计人员对企业经济活动的监督受到限制和削弱。

  4、企业管理体制不全,内部控制制度失调。目前,我国企业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不全,主要体现在一些企业内部控制基础薄弱,没有较为完善的授权、分权控制,职务分离控制,业务程序控制等。有的单位虽建立了相关制度,但这些制度形同虚设,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内部控制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形同虚设。内部控制不健全,也就丧失了对会计工作的监督作用,以致会计秩序混乱,往往容易产生贪污、挪用公款等舞弊行为。

  5、社会监督不健全。会计工作的社会监督主要是由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来完成,事务所独立审计的质量直接影响对会计工作的社会监督。虽然我国的注册会计师事业在近几年得到较快发展,但是尚有许多不规范之处;加上社会监督同企业的内部监督一样,同属企业行为,受到利益驱动,使他们难以不受干预独立、公正地执行业务,注册会计师的公允性和鉴证质量也有待提高,其社会监督的作用也自然要打折扣。

  二、完善会计监督的对策

  1、加快法律体系建设,为会计监督的有效实施提供法律保障。会计监督的有效实施,离不开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要加强我国法律体系的建设。建立和完善统一的会计制度,满足企业多元化经营的需要;明确会计监督、审计监督的执法职责和权限,以实施清晰明了的监督职能;加大依法处罚、赔偿和执行力度,对违规违纪的企业及其连带负责人予以曝光;同时,还要强化一些相关配套法律及相关法规的实施。

  2、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会计监督机制。我国企业会计监督不力,问题还在于我国企业还未意识到内部监督的重要性,会计信息失真时有发生。这就要求单位加强内部监督的程度,建立完整的内部监督机制。而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度主要体现在:参与经济业务事项的所有过程的工作人员要相互分离,相互制约;重要经济事项的决策和执行要明确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程序;明确对会计资料定期进行内部审计的程序。这些内部控制制度有效实施的关键就是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这样就使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工作必须与另一个人或另一个部门的工作相一致或者相联系,进行连续不断的检查和监督,使内部监督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3、加强社会监督。近年来,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迅速,为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注册会计师执业不规范,出具虚假审计报告,被审计单位向注册会计师提供虚假会计资料,甚至示意、强求注册会计师出具不当审计报告,严重影响了注册会计师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社会监督作用的发挥。对于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应该从注册会计师及被审计单位两方面来认识。首先,对于注册会计师及其会计师事务所,要规范其执业行为,并且对其在执业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从严、从重处理。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在业务承接中的不正当竞争,很多会计师事务所通过非正常压低审计费用或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的方式承接业务。其次,对于被审计单位,在接受社会监督的同时,要正确认识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会计责任是指被审计单位要对向注册会计师出具的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审计责任则是指注册会计师及其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出具的审计报告的真实性、客观性、合法性负责。

  4、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人才,加强会计职业道德观念建设。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监督管理,提高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强化会计监督的根本要求。由于会计人员出具的会计信息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的整个过程,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会计的输出结果。所以,高素质的会计人员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素质:首先要有较强的法制观念;其次要具备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再次要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较强的综合能力。

  5、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内在动力,也是企业可持续的生命力所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有一套、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这是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前提条件,同时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内部控制是指在单位内部,为保护财产安全和完整、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可行、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保证经营方针和目标的实现,而对经济活动进行组织、制约、考核和调节的总称。具体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沟通、监督。在企业内部实行内部控制责任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自我评估,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充分发挥内部控制的日常和全过程控制的作用;完善内部约束和激励机制,明确会计工作相关人员的职责和权限、工作规程和纪律要求,按章办事,减少人为因素,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主要参考文献:

  [1]夏英章.中国总会计师[M].北京:北京经济出版社,2006.

  [2]赵玉民.加强会计监督的措施[J].林业财务与会计,2002.10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