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知识经济对财务会计的影响

2010-11-23 10:38 来源:许秀芹

  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高速发展时代,知识经济的气息扑面而来,而经济越发展,财务会计工作越重要。社会经济的发展制约和影响着财务会计,但财务会计的发展对社会经济又有反作用。本文从知识经济的概念与特点出发,分析知识经济对会计环境的影响、对会计准则的影响、对财务会计核算的方法的影响、对现形会计工作和对会计机构组织设置的影响等,提出财务会计适应知识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知识经济的概念和特点

  知识经济,是指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基础之上的经济,通俗地说就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知识经济时代具有以下特点:

  (一)经济发展可持续化。知识经济是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二)资产投入无形化。知识经济是以无形资产投人为主的经济。(三)世界经济一体化。知识经济是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条件下的经济。(四)经济决策知识化。知识经济是以知识决策为导向的经济。(五)新的价值取向。(六)新的市场观念。知识经济是在市场条件下产生和发展的,但它反过来又作用于市场经济,同时引起传统市场经济的变革,并随知识经济的发展而逐步深化。

  二、知识经济对会计环境的影响

  被称为“数字经济之父”的美国唐•泰普斯科特在《数字经济时代》 一书中指出,信息技术的革新掀起新时代的数字革命,将彻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及世界经济格局,带领企业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或知识经济时代。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知识经济对会计环境影响的端倪:

  (一)企业资产的重心发生转移。(二)企业投资主体的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三)人们对会计信息的要求及处理会计信息的能力大大提高。(四)企业所处的市场呈现出金融化的发展趋势。(五)会计工作的领域将拓宽。

  三、知识经济对会计准则及会计核算方法的影响。

  现行的会计核算方法主要包括:设置会计科目及账户、复式记账、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编制会计报表等。这些方法是在手工记账程序下的产物。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传递方式、数据载体的变化,以及人们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提高,现行会计核算方法的局限性日益显露出来。知识经济对会计准则与会计核算方法的影响具体表现以下几方面:

  (一)对复式记账方法的影响。现代会计中所采用的复式记账法是在单式记账法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的主要特点是对每项经济业务都以相等的金额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记录。

  (二)对现行会计科目与会计账户设置的影响。设置会计科目及账户是依据一定的标准对会计对象具体内容所进行的一种分类,其目的是为了取得信息使用者所需要的各种会计信息,包括综合数据和核算指标。(三)对现行原始凭证的填制与传递的影响。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发展、电子货币的广泛使用与网上交易的盛行,原始凭证的填制与传递要发生很大的变化。(四)对现行记账凭证、账簿和报表的影响。从会计核算的全过程来看,所有的会计信息都存贮于记账凭证之中,账簿和报表只是对记账凭证中的信息进行分类处理后的结果。(五)对现行账务处理程序的影响。账务处理程序亦称“会计核算形式”、“会计核算组织程序”,是指凭证组织、账簿组织、记账方法和记账程序相互配合的方式。(六)对会计报告和会计信息批露的影响。由于电子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会计职能的转变,知识经济时代对会计报告提供的信息将要更加丰富,揭示的内容将要更加充分,不仅包括财务信息,还要包括产品市场份额,用户满意度,雇员数量及素质,新产品开发和服务等非财务信息;不仅包括历史性信息,还要包括企业面临的机会和风险,企业管理部门的计划以及企业实际经营业绩比较等前瞻性信息;不仅包括企业整体性信息,还要包括分部信息;不仅表内信息更加充实,表外项目披露也更加详细和充分。

  四、知识经济对会计工作和人员的影响

  (一)知识经济对会计工作的影响。

  以计算机技术为平台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应用,使会计处理技术发生了重大变化。主要影响有:1. 繁琐的手工劳动被快速、准确的机器程序所代替,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2. 计算机数据处理功能将改变会计信息系统与生产经营信息相互分割的状态,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使会计与生产经营活动各系统建立信息联系。3. 在新技术经济条件下,无论是传统会计期间的季报,还是半年报都不能适应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及时需求,将被新出现的在线系统、即时系统等新的报告形式和渠道所代替。

  (二)知识经济对会计人员知识提出更高要求。

  1. 通晓专业理论并掌握会计应用理论。一名出色的财会人员必须有宽厚的会计理论基础和娴熟的会计实务技能,熟悉会计基本理论、发展会计理论和比较会计理论。2. 擅长计算机操作和应用。3. 必须是具有高素质的综合人才。现代会计业务的重要特征是综合性,这要求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不能只限于本专业,还要涉及到其他学科和领域,对本专业既要有一定深度,又要有一定的广度的见解,做到深广结合,因此,会计人员既要是“专才”,又要是“通才”。

  五、知识经济促进财务会计完善发展

  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加以完善和发展:

  (一)转变财务会计理财观念。知识经济的兴起使创造企业财富的主要要素由物质资本转向知识资本 ,企业理财不能只盯住物质资产和金融资本,必须转变到重视知识资本管理的观念。

  (二)构建适应知识经济要求的新的会计模式。现有的会计模式是工业经济时代的产物,它不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

  (三)必须制定新的计量准则。由于知识经济时代会计计量重心要从财务资源转向知识资源,其中的最大障碍就是会计计量问题。

  总之,知识经济对财务会计的挑战是严峻的,影响是巨大的,但同时又给了财务会计一个改革创新的机遇。财务会计应该积极应对,不能也不会面对知识经济束手无策,相反,财务会计将成为知识经济时代极为重要的角色,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

  [1]王小春、王小如,《经济师》,山西经济出版社,2000年1月第1期 24页.

  [2]陈德平,《江西财税与与会计》,江西财政出版社,2004年3月第2版15页.

  [3]罗霄,《会计师》 中国经济出版社, 2000年第1期10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