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析会计诚信不足和会计世道德失范的成因及对策

2010-12-22 11:18 来源:王燕

  计诚信,是指会计行为的诚实守信.具体表现就是会计工作人员按企业客观经营状况和企业会计制度的要求,向报表使用者提供真实、完整、准确、及时的财务信息,该信息是企业经营者做出正确生产经营决策的基础,是投资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会计职业道德。是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其主要任务是帮助和引导会计人员培养会计职业道德情操,树立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主要内容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

  一、目前会计诫信不足和会计职业道德失范的原因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人们的职业道德荣辱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些原有的道德荣辱规范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而新的道德规范尚未形成.出现了许多会计职业道德失范的问题,在社会上形成了会计诚信不足的恶劣影响。其原因既有主观上的不良动机,也有客观上的环境因素。

  1.市场体系不健全。目前,诚信不足、会计职业道德失范的第一原因是市场体系不健全、人们的荣辱观念不适应时代和社会的需要、市场透明度低导致诚信激励机制不足。我国目前市场信息披露机制很不健全,市场信息传导机制不畅,导致信息缺乏、市场信息传播速度缓慢,市场主体各自拥有的信息不对称,致使好的商誉难以得到广泛而迅速的传播.失信者不能及时地被曝光和发现,并得到应有的惩罚。现阶段我国市场的特点决定了市场本身不具备诚信保证机制,没有能力对违规交易者给予足够的惩罚.并使市场主体自发形成诚信约束机制和道德规范。社会化诚信机制尚未形成.缺乏有效的诚信监督机制。

  2.单位负责人是造成会计诚信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会计法》规定,单位负责人应承担的会计责任有:第一,对本单位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第二.应当在单位财务会计报告上签名并盖章。应当保证财务会计报告的真实、完整:第三,应当保证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不得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违法办理会计事项:第四,对本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的建立健全及有效实施负责。目前,有些单位负责人为了个体利益或局部利益,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直接授意、指使甚至强令会计人员改写会计报表、虚增利润、隐瞒亏损、从而达到粉饰政绩的目的。会计人员如果坚持原则予以抵制,很可能遭到被撤职、调离岗位等打击报复,因此难以违抗领导意图,从而违心办理违法会计事项,出具虚假会计报告。

  3.会计人员就业压力大,自身素质不高。在当前经济危机的严峻形式下.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就业竞争愈演愈烈,任何职业都是个人谋生的手段,会计也不例外。有些领导就利用了会计人员害怕失业、害怕打击报复的心理,强迫会计人员从事违背职业道德的事情。而有些职业道德观念薄弱的会计人员,在利益的驱动下,把职业道德弃之脑后。为了保证稳定的收人,自身的前途,抛弃了诚实守信、客观公正、坚持准则的职业道德观念,违反会计准则,甚至触犯法律。

  4.法制不健全,执法不严、惩罚力度不够。首先,目前我国经济立法滞后。现有法律虽然对部分不诚信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但还不能涵盖全部,使信用活动缺乏强大的法律支撑;其次,法律监督机制不健全,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的现象。监督组织不完善,监督内容不完备,致使法律监督力度不够,不能对企业形成有效监督机制;第三,由于我国上市公司多由当地政府出于当地经济发展需要而推荐上市的,公司的上市便自然维系了相当多的当地政府的利益,已造就了“一荣俱荣,一损皆损”的局面,再加上上市公司大多是由国有企业改组形成,即使予以惩罚,罚的仍是国有资产。因此,即使制定了严厉的惩罚准则.出于各方面的考虑,仍然很难予以惩处。

  二、解决会计诚信和职业道德建设的对策

  对会计行业而言,诚信是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安身立命之本。从职业道德的角度来看,不做假账是对会计人员的基本道德要求。因此必须制定有效措施予以根本解决。

  1.加强法制建设和政府监管。首先,明确规定会计真实性的具体法律标准.降低名义上的要求,锁定少数违法企业和最恶劣的行为,解放大多数企业;明确规定企业负责人是会计信息真实性的第一责任人,把会计人员解脱出来,集中打击关键目标,并加大打击力度;明确区分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瓦解欺骗联盟,分化打击目标。同时,为了改进会计的法制建设,需要研究制定司法会计,提高立法和执法的科学性。其次,从会计的政府监管来看,需要解决监管部门无作为的法律责任问题,或者明确监管不力的责任问题。代表国家利益对企业进行监督的财政、审计、税收等政府有关部门,必须按照法律及有关规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及时发现不诚信的行为,并对不诚信的行为予以严惩,加强对会计和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并加大处罚力度。

  2.完善会计机构的组织形式和内部运行机制,构建行业发展的微观基础。建立会计诚信的内控机制,强化企业内部的会计诚信管理建设。企业内部加强会计诚信管理,是提高我国市场交易信用程度的必要前提和重要基础。通过制定严格的企业内部会计诚信控制制度,对会计、统计和其他经济业务的核算做出较为合理的规定,防止会计造假和舞弊,提高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等信息资料的可靠性.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

  3.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教育,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胜任能力会计活动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经济工作,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会计政策的执行。我国有关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主要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会计专业职务试行条例》等,会计人员要经常自觉地进行学习。不断地增强职业道德的理性认识和自律意识,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职业道德风尚,保证会计政策的选择、经济事项的判断客观公正,不偏不倚。同时,会计人员还要认真学习和熟悉掌握处理实务的法律法规.在处理日常经济业务时,要有足够的专业胜任能力,才能更好地解决会计诚信问题。

  会计工作担负着向社会提供真实会计信息、如实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结果的一种责任。“立信,乃会计之本;没有信用,也就没有会计。”因此,健全会计法制建设,加强会计监督体系.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提高整个会计行业的诚信度和公信力,在全社会重塑会计行业诚实守信的新形象,才能保证中国会计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