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关于企业会计在转型跨越中的若干思考

2013-06-09 11:29 来源:崔荔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西方经济制度在我国的不断实施和应用,市场经济的发展存进了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平台。随着计划经济的逐渐淡出,国有企业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时刻,如何针对国有企业进行合理改革是当前人们关注的重点。在国有企业中,需要完善和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提高内部建设和控制效率。在当前加强国有企业内部控制效率是确保企业工作效率和会计工作质量的前提,同时为保证资本市场的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十二五”转型跨越的原则

  某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目前国家在经济发展中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的主要方式和针对性的企业。是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其他试验区都是一个区域围绕一个主题,而某省的试点是在全省省域里,紧紧围绕产业的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资源型经济转型等方面进行的一次全面重大探索。

  1.坚持加速发展,把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作为主要着力点,着力培育新的产业发展增长点,优化调整产业部局、产品结构,促进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2.坚持统筹兼顾。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的各种关系,注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推进以资本、资源、技术为纽带,跨地区、部门、行业、所有制的战略重组与资源整合。积极主动融入市场经济大格局。

  3.坚持科技创新,以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为引领,充分运用高新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推动产业技术革新、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要用好、用实、做大、做强、做精高新技术,实现企业的升级换代。

  4.坚持着眼源头治理和本质安全,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不要低成本,而是最佳成本,以装备、环境的高可靠性,以集约化、最简化、最优化的源头安全体制保证最可靠性的安全生产,实现装备的重型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和网络化。

  5.坚持刚性考核、刚性兑现、行政问责、持续改进自由性安全管理,要以“想不到就是失职,做不到就要问责”的理念,构建高激励强约束的管理考核体系。

  二、转型过程中会计的发展与改革

  随着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知识经济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当前的社会生产中,人们对人才和信息的认识和要求已成为当前各个企业和行业竞争和发展中的关键所在。在过去人们眼中企业的生产中,对会计认识的不足和认知的不够,会计不过是在单位里从事报销、发工资、做财务报表的普通工作,因此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通常都是以账房先生的方式对会计工作进行管理,致使在企业生产中,会计的管理发展不够完善。企业会计工作作为重要的经济管理手段,是管理者、投资者、债权人以级政府部门进行经营管理、评价财务状况、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对维护经济秩序,规范社会经济生活。提高经济效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会计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成为中国转型经济发展跨越式的典范。

  2.要保持会计的独立性,提高其公信力。会计行业应采取多种措施综合治理。公众利益与会计产生的联系比以往更加紧密,会计信息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着市场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这就要求企业会计行业制度。规范执业定位,改进会计服务,强化责任管理,维护公众利益。

  3.强化自身修养,提高技能和个人素质。职业道德在当前企业发展中是不可忽视的中的单,是人们在从事某项工作中应当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一种职业重要的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在当前各种行业发展日益飞速的过程中职业道德随着行业的不同其影响和对象也不尽相同。会计职业道德体现会计职业特征,会计职业道德是通过会计工作人员在长期工作中的职业活动进行逐步形成的一套具有自我意识管理的行为活动,主要是会计人员与人之间、个人和集体之间的职业首先主观意识和客观意识行为的统一。要求会计人员应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为实现以诚信为目标的会计职业道德目标提供基础。

  三、加强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1.企业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是对单位内部控制会计人员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对会计人员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的规定。制订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时应主要明确会计人员的工作岗位设置、岗位职责与标准、岗位轮换计划、岗位考核办法等方面的规定。

  2.配置岗位人员要考虑会计主管人员,出纳、财产物资核算、工资核算、成本费用核算、资金核算、往来结算、总账报表、稽核、档案管理等,必须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有的分设、有的合并、有的不设。以满足会计业务需要为原则。可一人一岗,也可一人多岗或一岗多人,但出纳不得兼任会计。

  四、结束语

  随着当前社会发展脚步的不断加快,在企业会计发展中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分析,为企业会计工作效率的提高奠定了依据,同时要结合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综合处理,为企业实现现代化竞争提供了基础平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