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当前农村财务管理解析

2009-04-16 14:29 来源:燕翠萍

  摘 要:   文章以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分析了产生这些财务问题的原因,并就如何加强财务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持农村社会稳定,保障村民合法权益方面提出了一些防范措施。

  关键词:农村财务;经济薄弱;民主监督;防范措施。

  当前新的形势下,村级财务管理的重点是全面落实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实现乡镇(街道)对村级财务的"双代管、双监督",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级民主理财制度,搞好财务公开,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管理权、监督权。近年来,虽然有关部门就如何加强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法规政策,各级农经管理干部也都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但是目前有些村的农村财务仍比较混乱,在财务管理上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分析其成因,提出了解决这些财务问题的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村级经济基础薄弱,不能保证村干部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2006年、2007年全街办78个村仅8、9个村全额发放了农村干部工资,严重挫伤了其工作积极性。

  (二)集体资产流失严重。有的村部分资产早已卖掉或报废,由于班子更换频繁,竟不知道何时何人处理,帐面也没作任何处理。为数不少的村是帐有实无,资产流失严重,帐实严重不符。有的村干部,目光短浅,为赢取下届选举,吃尽分光集体资产。如某某村,利用靠近沙资源的优势,乱采滥伐,先开沙再卖土,致子孙长期利益于不顾,水土流失严重,筹得钱款按人口分给本村村民,以收买民心,争取选票下届再干。

  (三)农村财务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一是村干部插手管钱管物。日常审计中发现,有些村干部违规违纪插手管钱管物。如某村支部书记王某某在任期间正逢市南二环路拆迁,王某某伙同个别街办干部虚报补偿项目,虚报补偿资金自己掌管,一手管钱一手管帐,长时间不向会计保管交帐交钱,引起群众怀疑,造成集体上访,被迫辞职。有的村两委成员人人都是会计、保管,包队干部向户收款时人人都向户开收据,谁收的钱谁拿着,公私不分,长期不按时结帐,造成管理失控,出现了严重的贪污挪用问题。经查,支部书记贪污12000元,挪用现金4万元,村会计侵占集体资产4300元,村保管贪污现金5500元。结果支部书记被判刑、没收违法所得,村会计、村保管被依法没收违法所得,且被免职。二是坐收坐支现象严重。村集体应在取得收入三日内把款项交由农财办代管,开支使用时再按规定提款手续提取。有些村干部怕花钱不方便、受到限制,以种种借口不按上级规定办,坐收坐支。此类情况占总村数的46%左右。三是借支挪用。有些村干部,该上交农财办的款项不交,自己需要钱到村里随便借支挪用,打张便条诸如维修变压器用款等顶着库存搪塞,把村里的钱和个人的钱混为一谈。四是设立帐外帐,私设"小金库"。个别村把一些收入不入帐,单独设帐外帐,用于超额非生产性开支。如某某村,收取沿街房款、南二环拆迁村补助款20000余元,不纳入帐内核算,给村两委成员配备了小灵通,抵顶了2003-2005年的超额招待费开支。五是巧立名目,乱发资金和实物。如某村巧立名目发放所谓的新农村建设奖,维护社会安定奖。

  (四)村级实有招待费超标。根据上级有关规定,2004年以来村级取消招待费。我街道根据村级实情,采取定额提高支部书记工资的办法给予一定补贴,用于支付村里的招待费。审计发现,许多村招待费开支过大,严重超标。如某村,人口610人,三年时间花去招待费56000余元,而招待费补贴限额仅9000元。有的村为避开审计,将招待费巧立名目变通报销。如某村将5200余元的招待费变通成用链轨车修生产路费用报销。

  (五)村级财务监督渠道不畅,财务公开力度不够。通过调查发现,村级财务管理缺乏透明度,财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村民主理财小组不是通过全体村民或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而是由村两委干部议定或村两委主要干部指定,使民主理财形同虚设。调查统计,这种情况占10%左右。二是分散的家庭经营,使村民集体观念、民主意识淡薄,部分村民对集体的事漠不关心,部分民主理财小组成员也不按规定理财,不认真审查单据,草率签字,不认真履行职责,起不到监督的作用。调查统计,这种情况约占28%左右。三是虽定期将财务收支情况公开,但公开内容不具体,比较空洞,群众无法实施监督。这种情况约占10%左右。四是民主理财活动搞形式,走过场。部分村不按期开展民主理财活动,有的村由村会计拿着民主评议意见书逐个到理财小组成员家签个字或到一个理财小组成员家由一人代签,有的干脆由支部书记、村会计或村保管代签。调查统计,这种情况约占36%左右。

  二、形成问题的原因

  造成农村财务管理混乱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财务监督不力,会计监管流于形式。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对农村财务管理混乱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看不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后果,忽视对财务管理制度财经纪律的学习和运用,轻视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特别在经管站合并到财政所后,除了行使村级财务代理记帐、代管资金外,没有监督机制,因为经管站的业务属于服务管理职能,不属创收单位,不能收取任何费用,日常办公杂支还需到党工委、街道办报销,领导不重视。党工委、街道办除了应付上级对村级财务的例行审计检查、农民负担检查 ,一般不过问村极财务情况,更不研究村级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完全的放任自流态度,会计监管流于形式。

  (二)财务制度不落实,执行不严。农村财务管理有一套可操作的规章制度,包括财务收支预决算制度、开支审批制度、现金存款管理制度、各项收入管理制度、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民主理财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审计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财会人员管理制度等,但由于部分村干部和财务人员素质不高,贯彻落实比较困难。一些主要村干部自律性差,财经纪律观念淡薄,财务人员或睁只眼闭只眼,得过且过,或惧怕打击报复以至同流合污,造成了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有章不循。

  (三)财务民主管理欠规范,监督乏力。由于农村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主管部门的审计监督、清帐理财只能是阶段性的,长期的、经常的监督要靠民主理财和群众监督。一些地方根本不建民主理财小组,有的地方虽建立了民主理财小组,但民主理财人员都是村支书的"亲信",形同虚设,起不到民主监督的作用,导致部分村的财务由少数干部说了算。

  (四)财务队伍不稳定,业务素质不高。财务管理要求财务人员相对稳定。按财务管理工作的性质要求,村级财务人员由乡镇(街道)财经统计站考核调配,但每逢支部、村委换届,支部书记、村主任都选配自己信得过的财务人员,会计、保管也跟着相应换届,出现了"一朝天子一朝臣、换了书记换财会"的不良现象,而新上任的会计多数素质较低,业务不熟,不能系统地处理各种会计帐务,造成了"阶段帐";而新会计因为是新书记"提拨栽培",日后财务工作中显然不能坚持原则,不能对农村财务实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人为形成财务混乱。另一方面,个别落选的村级财务人员对自己被撤换持有异议,拒不移交财务帐簿和文书资料,使村级财务成了"断头帐"。另外,财务人员老龄化、低学历现象严重,因年轻人大多不愿在村里干,村级财务人员缺乏年轻有为的后备力量。

  (五)村级经济基础差,使很多村步履艰维。由于全街办20%的村资不抵债,街办转移支付资金一般只拨给那些搞新农村建设在观摩路线上的村,贫困的三类村自身经济崩溃(由于30年土地延包,土地都分给了村民,没有承包费可收,没有多余资产可变卖),上级工资补助2400元尚不够垫支党报党刊、联办小学收款、合作医疗尚不足85%的部分等,更不用说必须的公益事业开支如变压器维修、水塔维修、生产路维修等。农村干部工资的村级自发部分更不用说。虽然上级明文规定,民主理财人员要给予一定的误工补助,但实际发给其补助的村不到10%。民主理财也顺理成章地变成了例行公事,难以调动理财人员的积极性。村级发展步履艰维。

  三、针对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主要采取以下对策:

  (一)提高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认真清理农村财务。农村财务管理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作,各级领导一定要克服重生产、轻管理的片面思想,充分认识到农村财务混乱造成的严重后果,以及良好的农村财务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真正把财务管理作为巩固农村基层组织、密切干群关系、保护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推动农村工作顺利开展的一件大事来抓。针对当前部分农村财务存在一定程度的混乱状况,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一定要集中时间、人力抓好农村财务的清理工作。在清理过程中,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不仅要选派业务素质好、政策水平高、职业道德好的审计人员组成审计小组,进驻清理整顿村,而且在查帐过程中,要多与村民接触,对原因不明的帐目进行充分的调查摸底和分析研究,力求接近实情,明晰产权,堵塞漏洞,争取整顿村早日实现"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二)建立健全制度,做到有章可循。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各地要根据本地的实际,制订一些切实可行细则,如财务审计制度、集体资金管理制度、财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民主理财监督制度、非生产性开支管理制度、预决算制度等来进行完善补充细化,使财务制度在执行过程中更加具体化,更易贯彻执行。如建立村级收入档案,完善财务预算制度:年初,各村会计配合财经统计站搞好村级各项收入的调查摸底,由财经统计站审计人员每月在审计过程中进行检查审核,防止个别村收入不入帐、截留部分收入沦为"小金库"及坐收坐支现象的发生,就是对财务制度补充细化的一个具体体现。

  (三)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加强民主理财监督。财经统计站对各项支出单据监督只能依据合理性、合法性来进行,对支出单据的真实性无法判断。村一支笔审批监督由于审批人自身素质,在客观上很难对每一条财务管理制度和每一笔经济支出业务都掌握得很清楚,难免其在审批监督中的某些失误。只有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推选一批敢监督、会监督的理财人员,不仅能把住支出单据的真实性关,也能加强合理性、合法性监督。由于目前民主理财人员普遍业务水平有限,在监督时,往往只停留在帐务的表层,直观地看看单据,了解大致收支情况,对一些支出是否合理,单据真伪识别,及帐务内在关系等掌握不准,难以发现帐务中存在的较为复杂的问题。如何充分发挥民主理财监督作用?首先民主推选理财人员。由群众民主推选一些政治觉悟高、原则性强、办事公道、关心集体、在群众中享有威信,并有一定文化素质和财务知识,敢于说话,对群众负责的党员、群众,组成民主理财小组,建立理财人员登记簿,保持相对稳定。其次要提高民主理财人员的理财水平。乡镇财经统计站要定期对理财人员进行政策、业务培训,提高理财人员的理财业务水平、监督能力。第三,及时登记处理理财意见。民主理财时,理财小组组长要及时对违规违纪情况进行登记,并拿出处理意见。对当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向群众做出必要的解释,对无故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

  (四)坚定不移实行财务公开,加大民主理财力度。加强群众对农村财务的监督,交给群众一本明白帐,简便易行的办法是推行财务公开。一是全过程推行公开。首先实行年初收支计划公开。制订的收支计划,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对重大支出项目,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对讨论决定后的收支计划向全体村民公开。其次实行计划执行过程公开。定期把本期的收支实现情况,对照年初各项计划数字进行公布。二是设立固定的公开方式,以公开栏为主。要设置能遮风避雨、地点固定的财务公开栏,公开栏应设在村委会办公点、交通要道旁或村民集中聚居地等方便阅览的地方。三是公开的内容要完整。各项财务收支、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转移支付、电费、各业承包租赁、债权债务、各种奖惩和工资报酬、土地补偿费、收益分配、代收代缴费用以及群众要求公开的其他财务事项都要公开。公开时要做到摘要明白,用工清楚,往来项目明细,使群众对每项收支都明白,便于群众监督。四是公开时间要及时。要做到年初公布当年财务预算,年末公布当年财务决算、收益分配、债权债务、固定资产、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每月16日前公布上月财务收支情况及电费情况。

  (五)抓好农村财务队伍建设,提高团队业务水平。建立农村会计任用审批制度,凡农村会计的任用、调换、免职,都要经过乡镇(街道)及主管部门批准,以稳定农村财会队伍,坚持任人唯贤,保持农村会计工作的连续性。不履行报批手续,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权随意撤换在任期内的村级财务人员。为克服"一任会计一包帐"的现象,切实加强对农村财务档案的统一保管,财务移交时要办好移交手续,财务档案要随钱物一同移交给下一任财务人员,并做好财务档案的防虫、防蛀、防潮及安全保卫工作。在提高农村财务人员素质方面,一是要提高业务素质。针对农村财务人员变动频繁的实际,市主管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农村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业务轮训,使新上岗的人员尽快掌握最基本的财务基础知识,迅速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从整体上提升团队业务水平,增强财务队伍凝聚力。为保证财务队伍的稳定性,还要实行"一证一书"制度。"一证"是指市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好对村级财务人员的考试和考核,给合格者发会计上岗证。"一书"是指会计聘任书。对会计的聘任必须履行法定程序,即必须经村民大会选举产生,由村委会提名后,报乡镇(街道)财经统计站考核备案,由乡镇(街道)政府聘任。对已取得证书的村级财务人员,要维护他们的权益,不得随意更换。乡镇(街道)财政经管统计站在日常审计中,要针对各村存在的问题有重点地进行业务指导,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水平。二是要提高思想素质。广泛开展农村财务人员思想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使他们树立高度的责任感,敢于照章办事。三是要坚持奖惩制度。市经管局要坚持每年的"市百佳村会计"评选活动,以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后进,对坚持原则,按章办事的财务人员要维护其合法权益,优先评先树优;对不坚持财务制度,违背财经纪律,不适合在财务岗位上的人员要坚决清除出财务队伍,保持财务队伍的纯洁,促进财务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六)积极挖掘潜在资源,对村级债权应收尽收。针对目前各村经济基础薄弱,债权、债务数额都比较大的现状,建议街办各总支积极为所辖村挖掘潜在资源,出点子、想办法,对各村承包费和历年尾欠进行应收尽收,促使各村尽快摆脱经济窘况,尽可能多地发放农村干部工资,以提高其工作积极性,也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物质基础。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