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关于企业财务分析的探讨

2010-02-03 09:40 来源:不详

  【摘要】随着法人治理结构的日趋完善,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作者就这一问题发表了一些有益的探讨,值得同行参考。

  【关键词】财务分析,企业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法人治理结构的日趋完善,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下面就从财务分析前应做的准备工作及财务分析应重点涵盖的内容两个方面进行说明。

  一、财务分析前应做的准备工作

  1.在进行财务分析前,要清楚明白地知道财务分析阅读的对象。由于财务分析中涉及的专业术语较多,而阅读对象多为非财务专业出身的企业高层管理者,这就需要在进行财务分析时,要根据阅读对象的不同,合理把握分析内容的通俗程度。比如,提供给财务部领导的分析资料,可以专业化一些,而提供给非财务专业的其它领导,尤其是企业高层管理者,则要力求通俗一些。

  2.要充分领会阅读对象所需要了解的信息内容,尤其是要充分领会企业高层管理者所需要了解的信息是什么。这就需要财务分析人员在进行分析前要尽可能多的与企业高层管理者或其他相关领导进行沟通,以捕获他们“真正希望获取的信息”。

  3.在进行财务分析前,要有一个清晰的框架和分析思路。财务分析报告的框架一般如下:报告目录—重要提示—报告摘要—具体分析—问题重点综述及相应的改进措施。“报告目录”告诉阅读者本报告所分析的内容及所在页码;“重要提示”主要是针对本期报告所涉及到的重要事项或须加以关注的问题,事先做出说明, 旨在引起阅读者高度重视;“报告摘要”是对本期报告内容的高度浓缩,一定要言简意赅,点到为止。无论是“重要提示”,还是“报告摘要”,都应在其后标明具体分析在页码,以便阅读者及时查阅相应内容。以上三部非常必要,其目的,是让阅读者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对财务分析的整体认识以及了解财务分析中列明的重大事项。“问题重点综述及相应的改进措施”,一方面是对上一期分析中所涉及到的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进行阐述,另一方面也是对本期“具体分析”部分中揭示出的重点问题进行集中说明,旨在将零散的分析集中化,再一次给阅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个体分析”部分,是报告分析的核心内容。“具体分析”部分的写作水平,决定了财务分析报告的分析质量和档次。

  二、财务分析应重点涵盖的内容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进行财务分析时,应从整体上,动态的分析企业的盈利能力、资产运营能力、开拓市场、创造市场和把握市场机会的能力。

  1.财务分析一定要与企业所经营的业务紧密结合,进行分析时要深刻领会财务数据背后的业务背景,切实揭示出业务发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由于财务数据的变动寓示着企业发生了资产的增减、费用的发生、负债的偿还等一系列经济活动,财务分析人员需要通过对业务的了解和明察,结合对财务数据的敏感性,做出正确判断。

  2.在财务分析中,既要加强对外界经济环境的分析,也要加强同行业企业之间横向指标的对比分析。如果财务分析权局限于本企业内部,而不深刻了解外界经济环境,不与其他企业进行对比,就谈不上知己知彼,不知道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差距,从而就会影响企业制定正确的战略目标,也会影响企业管理者作出正确的决策。企业面对的是复杂多变的市场,在这个大市场里,任何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或行业竟争对手经营政策的改变,都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企业的竟争力,也会影响企业的命运,这就迫切的要求财务人员在平时的工作当中,多一些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同行业其他单位相关信息资料的积累,以便于在进行财务分析时,用以明确指出企业在同行业中的位置,从而使企业管理当局对自己的经营管理决策进行适当调整,正确定位,以利于在市场竟争中找到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使本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3.要加强企业现金流量情况的分析。现金流是企业机体的血液,是制约企业经营活动的首要因素,许多企业发生财务危机不是因为缺乏盈利,而是因为现金流链条的断裂。因此,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应将企业“利润”与企业“现金流量”相结合。由于利润表中的净利润指标,使企业质量往往受到一定影响,它并不能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多少现金,但如果将现金流量与会计利润相结合,就可以对利润质量进行评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与会计利润之比若大于1或等于 1,则说明会计利润可能受到人为操纵或存在大量应收账款,利润质量较差。

  综上所述,财务人员进行财务分析时,应该围绕企业的经营管理,捕捉阅读者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分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分析出涵盖的内容重点,这样分析出来的财务报告才有可能真正被阅读者所认可。

  参考文献:

  [1]樊丽.浅谈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北方经贸,2007,7.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