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分析

2010-02-03 09:13 来源:不详

  摘要:财务报表分析是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考察、评价、判断企业财务状况优劣、经济效益好坏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一定的财务分析方法,对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进行分析,从而使企业管理者了解企业的赢利能力、偿债能力及资产管理能力,做出正确的决策,同时通过会计报表的分析,使企业财务工作真正融合到企业管理当中。

  关键词:财务报表分析方法

  Abstract:The statement analysis is strengthens the enterprise economy management an extremely important work,in the inspection,the appraisal,judgment enterprise finance aspects and so on condition fit and unfit quality,economic efficiency quality has played the extremely vital role.This article through certain finance analysis method,to the property debt table,the profit table,the cash flow indicator carries on the analysis,thus makes the enterprise superintendent to understand the enterprise profit ability,debt redemption ability and the property managed capacity,makes the correct decisionmaking,simultaneously through accountant the report form analysis,causes the enterprise finance work to fuse the business management truly.

  Keywords:Financial report form Analysis Method

  1.财务报表分析的作用和目的

  财务报表分析产生于20世纪初期。最初,财务报表分析主要是为银行服务的信用分析,进而为适应投资者的需要,提供有关企业盈利能力和整体财务状况的分析信息。今天,财务报表分析不仅要满足企业外部和相关利益集团的决策需要,而且还要满足企业内部管理决策的需要。

  所谓财务报表分析,是指运用一定的方法和手段,对财务报表及相关资料提供的数据进行系统和深入的分析研究,揭示有关指标之间的关系及变化趋势,以便对企业的财务活动和有关经济活动做出评价和预测,从而为企业管理者进行相关经济决策提供直接、相关的信息,给予具体、有效的帮助,从而对管理者做出正确的财务政策和经营决策起到重要作用。通过报表分析,使企业财务工作真正融合进企业管理之中,而不仅仅局限于记账核算。

  2.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方法

  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是实现财务报表分析的手段。由于分析目标不同,在实际分析时必然要适应不同目标的要求,采用多种多样的分析方法,包括评价的标准、方法和预测方法,几种常用的方法有比较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

  2.1比较分析法。

  2.1.1比较分析法的含义。比较分析法是财务报表分析中最常用的一种方法,也是一种基本方法。他是指将实际达到的数据同特定的各种标准想比较,从数量上确定其差异,并进行差异分析和趋势分析的一种分析方法。所谓差异分析,是指通过差异揭示成绩活差距,做出评价,并找出产生差异的原因及对差异的影响程度,为今后企业的经营管理指引方向的一种分析方法。所谓趋势分析是指将实际达到的结果,同不同时期财务报表种同类指标的历史数据进行比较,从而确定财务状况、经营状况和现金流量的变化趋势和变化规律的一种分析方法。

  2.1.2比较标准。在财务报表分析中经常使用的比较标准有以下几种:

  2.1.2.1本期实际与预定目标、计划或定额比较。这种比较可以揭示实际与目标、计划或定额的差异,并可进一步分析发生差异的原因,有利于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

  2.1.2.2本期实际与上年同期实际,本期实际与上年实际或历史最好水平比较,以及若干期的历史资料比较。这种比较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揭示差异,进行差异分析,查明产生差异的原因,为改进企业经营管理提供依据;一是通过本期实际与若干期的历史资料比较,进行趋势分析,以了解和掌握经济活动的变化趋势及其规律行,为预测前景提供依据。

  2.1.2.3本企业实际与国内外先进水平比较。这种比较有利于找出本企业同国内先进水平、国外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明确本企业今后的努力方向。

  2.1.3比较方法。比较分析法有两种具体方法:横向比较法纵向比较法

  2.1.3.1横向比较法是指将实际达到的结果同某一标准,包括某一期或数期财务报表中的相同项目的实际数据做比较。以张裕集团为例,2008年企业实现主营收入34.5亿元,比2007年增加7.2亿元,增长26.4%,主营成本10.4亿元,比2007年增加2.1亿元,增长25.3%。通过两年的对比,可以发现,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且销售成本的增长幅度低于销售收入的增长,说明公司的经营质量较高。

  2.1.3.2纵向比较法又称动态分析法,即以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财务报表中的某一关键项目为基数项目,以其金额为100,而将其余项目的金额分别计算出各占关键项目金额的百分比,这个百分比则表示各项目的比重,通过比重对各项目做出判断和评价。

  以张裕集团2008年和2007年的数字为例,2008年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30%,而2007年占30.29%,可以看出,2008年销售成本的比重略有降低,说明自07年以来,一直实行的对可比产品成本进行控制取得了效果;营业费用占营业收入的25.19%,2007年占22.88%,较07年有所提高,主要原因是公司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2008年广告费投入较多所致,这项分析表明,公司应在2009年对广告投放有所控制。

  共同比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要优点是便于对不同时期报表的相同项目进行比较,如果能对数期报表的相同项目作比较,可以观察到相同项目变动的一般趋势,有助于评价和预测。但无论是金额、百分比或共同比的比较,都只能是做出初步分析和判断,还需在此基础上作进一步分析,才能对变动的有利或不利因素作出较明确的判断。

  2.2比率分析法。比率分析法是财务报表分析种的一个重要方法。比率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关数字计算出来的,所以通过比率分析,往往可以利用一个或几个比率就可以独立地揭示和说明企业某一方面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或者说明某一方面的能力。比如,总资产周转率可以揭示企业全部资产的使用效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可以反映企业应收账款变现速度与管理效率的高低,如此等等。

  仍以张裕集团2008年年报为例,2008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为42天,2007年为33天,通过这个比率可以得出,企业应收账款的回收速度加快,经营管理效率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增强了。通过分析,公司管理者可得出结论,应继续保持对应收账款的管理,有效减少收账费用和坏账损失,从而相对增加企业流动资产的收益。

  当然对比率分析法的作用也不能估计过高,其揭示信息的范围有一定局限,在实际运用比率分析法时,必须以比率所揭示的信息为起点,结合其他资料和实际情况,作更深层次的探究,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评价,更好地为决策服务。

  常用的比率有获利能力比率偿债能力比率营运能力比率

  2.3因素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是指确定影响因素,测量其影响程度,查明指标变动原因的一种分析方法。

  3.财务报表分析应注意的问题

  3.1财务报表本身的局限性。

  3.1.1财务报表是财务会计的产物,因而财务报表信息是在一系列会计准则或会计制度的规范下由会计核算系统所生成的,并且受制于会计假设和会计原则的约束,尤其是受历史成本和权责发生制的约束。从这种意义上讲,财务报表本身存在众多的局限性。

  3.1.2现行财务报表所提供的财务信息主要反映已发生的历史事项,它与使用者决策所需要的有关未来信息的相关性较低。由于财务报表是报告历史事项,财务分析是对过去事项的检验,因而这些信息无论何时运用于决策过程中,都存在着一个重要假设,即过去是预测未来的合理基础。通常一般的分析不能解释财务比率和比较分析所显示的问题,而要找出答案,则必须进一步进行分析,并掌握未在财务报表小揭示的其他信息,如技术的发展、通货膨胀的影响等。

  3.1.3现行财务报表主要反映能用货币计量的信息,而无法反映许多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的重要信息,如企业的人力资源状况、市场占有率等信息。稳健原则要求预计可能的损失而不预计可能的收益,有可能夸大费用、少计资产和收益,而使报表数据不实。

  正是由于财务报表存在着这些局限性,因而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必须对财务报表本身的特征有全面、明确的了解,否则财务分析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达不到财务分析的目的。

  3.2财务报表分析的评价标准。财务分析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要有共同的比较基础。财务比率虽克服了财务报表只揭示绝对数的缺陷,但比率本身并不能充分说明问题,财务比率等财务指标只有与特定的标准进行对比之后,才能作为判断的基础。财务分析的标准包括定量标准和定性标准,这两种标准互相配合,共同组成财务分析的标准体系。①定量标准,一般包括企业的历史指标、企业的计划指标及行业标准。其中行业标准代表着企业所在行业的平均水平或先进水平,因而是分析人员应首先考虑的评价标准。②定性标准,是指那些不能用数量表示的规定、计划和目标等,如企业文化、管理人员的素质。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的复杂化,使定量标准经常不能全面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而必须结合定性标准的应用。在财务分析中,将这两种标准结合起来运用能更好的反映企业的真实状况,获得决策有用的信息。我国《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指标》(1999)中,就将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结合起来作为评价企业效绩的指标。

  3.3正常经营事项与非正常经营事项。正常经营事项是指企业只要持续经营,这些事项就会持续发生,如各种生产经营活动;非正常经营事项是指那些偶然发生的事项,如接受捐赠、自然灾害等。这两类事项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的影响有着本质的区别,正常经营事项是经常性的、持久的,是与这类事项有关的信息对未来进行预测的基础;非正常经营事项只是偶然发生的、暂时的现象,其对企业的影响一般是当期的,与这类事项有关的信息的决策相关性较差。由此可见,在财务分析时,要注意区分这两类事项的不同影响。

  4.小结

  财务分析是报表使用者为获取相关信息所必须进行的工作,但如果就报表数据的分析而分析,其结果自然是不言自明的。财务分析是对企业全方位的、系统的分析,必须考虑各种可能的影响因素,排除各因素对会计报表的影响,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财务分析的目的,满足决策者和内部管理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张先治.现代财务分析[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

  [2]张鸣、贾莉莉.财务分析入门[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

  [3]卢雁影.财务分析 科学出版社 2009

  [4]王文君.影响企业财务分析质量的因素分析 西部财会,2005,7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