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全面预算管理在我国酒店中的应用研究

2010-12-24 14:59 来源:陈楠

  【摘要】在酒店经营中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对提高酒店的整体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目前我国酒店行业的预算管理还处于初级阶段,在编制方法、人员机构、事中事后控制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的不足,本文通过对其缺陷的分析,提出对酒店业完善全面预算的几点建议,以促进我国酒店业进一步的顺利发展。

  【关键字】酒店;全面预算管理;效率

  店经营具有初始一次性投资数额巨大,日常收入连续性和支出阶段性的特点,也就是说酒店的收支经常处于一种不平衡的状态,同时目前我国酒店业开始了集团化的趋势,对资金集中管理的要求日益强烈。因此预算管理对于酒店行业的生存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不能把预算仅仅看成一种限制费用开支的手段,其事关企业的整体运营,是提高酒店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

  预算管理是指对企业对生产经营等相关业务进行协调、控制与整体规划,是企业未来一定时期内经营计划正式的、货币的、量化的表现形式,自二十世纪以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成为企业所必需的一项重要管理工具。而目前最为成熟和完善的预算管理模式就是全面预算管理模式。

  全面预算管理起源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西方国家,是企业为了加强内部的管理和控制,提高企业的效率和市场竞争力,从而完成企业的经营目标,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管理体制。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种成熟完善的预算管理模式,集计划、协调、发展和激励、控制、评价为一体,是一种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现金预算管理模式。全员管理是指预算管理的过程需要企业各个部门的参与和配合。全面预算的管理过程,是明确企业的整体目标和各个部门的目标和任务,并通过协调和控制确保其落实的过程,因此其涉及企业的各个部门,并不是财务部门自己的职责,需要酒店的各个部门的通力配合才能够保证全面预算的顺利执行,否则任何一个环节和部门的瑕疵都会导致整个预算管理的失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根据组织行为学的原理,只有从下而上全员参与的预算方案才能够真正的得到贯彻和执行。全方位是指其管理过程涉及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包括研发、采购、生产、销售、财务、人力等各个领域,具体可以分为经营预算、资本预算和财务预算三个大的方面。全过程是指管理过程包括事前的预测与计划,事中的控制和事后的分析和考核。预算的编制仅仅是预算管理的开始,只有能够真正得到执行的预算才具有实际的意义,所以要对预算的实施过程进行监督,并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跟踪、分析和考核,将预算真正落到实处。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和检验,全面预算管理已经成功地将企业管理的关键问题融为一体,成为西方企业,尤其是规模较大的企业集团的核心管理机制。

  酒店预算是预算管理在酒店行业中的具体应用,是以统一的货币形态编制的、反映饭店在一定时期的经营活动及经济效益要求的综合性计划。通过预算编制对计划期内酒店各种经济资源的来源和使用情况,以财务数据的形式提出的计划指标。而要在酒店管理中真正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取得良好的经营成果就要在酒店中贯彻全面预算管理的模式。

  中国酒店业虽然具有较长发展的历史,但在发展的最初阶段,其主要作为政治接待的工具,处于计划经济的管理体制下,缺乏对预算的重要性的认识,预算管理基本上处也于空白状态。八十年代初,以国际饭店集团公司香港半岛酒店管理建国饭店为标志,外资酒店集团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具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在外资酒店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使中国酒店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的同时,其也为中国的同行带来许多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理念,饭店预算管理的理论和模式也是在这一时期注入到中国饭店管理的领域的。经过了近三十年的发展,我国酒店的预算管理方面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营,如对部门核算、营业点核算、费用归口管理等,很多饭店也进行了计划与预算的编制,但总体来说还处于初步的发展阶段,预算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与目前世界酒店惯例的全面预算管理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和不足。而在国际上制定全面预算,并实施严格的全面预算管理,已成为现代酒店企业管理的一种国际惯例。而滞后的预算管理模式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酒店业的发展,在于外资酒店集团的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根据我国统计部门资料表明,海外酒店管理集团以20%的份额获得了约80%的利润。可见在效率方面,我国本土酒店集团同国外同行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落后的预算管理水平是国内饭店管理向现代化发展的桎梏。加强预算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算在经营管理中的监控职能,已是我国饭店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纵观我国酒店业预算管理的现状,我国酒店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预算管理的组织结构不合理,大部分的酒店未设置专门的全面预算管理机构。根据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制订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是公司董事会的职权,审议批准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是股东大会的职权。而具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在我国由总经理做出最终决定的酒店企业占43.3%,由董事会做出最终决定的企业占30%,由专门的预算机构做出最终决定的企业明显少于前两者,只占16.7%,仅有11.7%的企业有财务部门对预算指标做出最终决定。而且在过程中其他部门的参与很少,极大的限制了预算的合理性,也为预算的具体执行埋下了隐患。同时由于国内的饭店管理活动中,普遍存在着重视前台业务部门,而轻后台辅助部门的意识,财务部门在酒店中的地位较低。虽然在饭店的各项经济活动中,财务部门也都被邀请参与,但财务部经理没有表决权。在作重大决策时不能起到主导作用,也难有机会否决管理层所作出的经不起财务分析的决策,对企业经营的制约性较差,管理全过程的监督机制也是形式多于实质。

  (2)预算编制方法落后,随意性大。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许多酒店每年的预算与实际差异很大。这固然与酒店行业经营波动性较大有关,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其主要原因是预算编制的方法落后,缺乏支持预算的行动计划和科学的预测,随意性大。 饭店预算编制方法主要有4 种:增量预算法、零基预算法、弹性预算法和滚动预算法。而我国饭店业通常采用传统的年度固增量预算法,这种方法以历史数据为基数,按预算期内一定的增长率或节约率来编制预算,简便易行,省时省力,但缺乏科学性和先进性,受到既成事实的影响,使预算中的不合理因素长期存在,也不能适应酒店业易受环境影响,经营波动较大的业务特点。

  (3)预算编制的基础薄弱,即资料占有不充分,资料分析力度不够。成功的预算编制要求充分的占有资料并对资料进行深入的分析,财务管理的日常性报表远远不能满足预算编制的要求。以销售预算的编制为例,除基本的财务报表以外,还要求掌握酒店销售的历史资料、旅游市场发展趋势和变化规律,市场占有率情况及发展趋势,影响销售价格的因素,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同行业竞争情况,同行业广告促销策略等。而国内饭店则主要依靠于酒店内部的财务资料,对于资料的收集未能给与充分的认识。在资料分析过程中,国内酒店集团往往孤立地研究饭店经济活动,二忽视对饭店生存、发展的全面考察;在指标体系的设置上,缺乏综合性的指标,往往过于重视对利润目标等少数指标的分析,分析内容不能满足需要;以事后分析为主,忽视事前分析、事中分析,无法为企业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辅助。

  (4)预算管理方式单一,缺乏综合性。全面预算是一个全方位的预算管理模式,包括经营预算、资本预算和财务预算,是一个完整的预算体系。而目前在中国的酒店行业当中,绝大部分饭店以目标利润为重点进行预算编制。这种以目标利润为预算管理方式,通过固定目标利润来确定酒店的预算平衡点,直观地反映出饭店以目标利润为基点、实现目标利润以及扩大销售与降低成本费用获取超目标利润的过程,对饭店寻求实现或超额实现目标利润的途径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但由于其基本上不涉及酒店实质性的会计信息(如资产、负债、权益)和战略规划,总体而言它还是一种比较粗放的预算管理,尚不能称为全面预算管理。同时目前在我国及对岸当中,内部管理机制尚不十分健全,根据相关的调查结果表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的酒店企业在利润目标的制定过程上级意见都占有主导地位,在这种管理机制下,以目标利润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有可能促使饭店管理者为完成预算而人为调节利润,做数字游戏,该提的费用不提或少提、该摊销的递延资产没有如实摊销、费用或成本不实、已经发生的属于当期费用不列入或少列,忽视资金使用效率和资产质量,形成虚盈实亏,以满足当前的利益,影响饭店的长远发展等,从而使全面预算管理流于形式。

  (5)预算管理缺乏事中的控制,仅满足于预算编制。国内饭店预算结果往往是几个月甚至一年前制定的年度固定预算。酒店业作为旅游业的组成部分,是一个极容易受外部环境影响的行业,形势稍有变化,都会使经营产生极大的波动。几个月前的预算目标显然不会适用于对饭店经营管理的控制,更不能作为衡量业绩的标准。对比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较为成功的外资酒店,其预算结果往往精确到每个季度,甚至每个月份,预算目标与经营情况相适应,才是具有实际意义的业绩衡量标准。如果出现特殊情况或偏差,可以及时反馈到管理层,预算管理能有效地对饭店经营进行控制。由此可见国内酒店预算管理对饭店经营活动的事中控制的功能是非常薄弱的。

  (6)预算管理的事后控制薄弱,不能成为有效的绩效考量标准。对比预算管理对饭店经营的事后控制作用。 国外酒店预算期一结束,就将实际经营业绩与原始预算情况作进行比较,通过差异分析,作出业绩评价,并将其作为酒店控制日常经济活动的依据,也是评定各部门、各个职工工作成绩好坏的重要指标,并且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修订下期预算报告。国内饭店在预算期结束后也会做差异分析和业绩评价,但由于预算目标的不准确性,不能以预算为标准作出业绩评价,奖惩的尺度不好掌握,对于下期预算的修订,也不能找出规律,加以改善。没有以预算为基础的考核,使预算流于形式,失去对酒店经营管理的控制力。

  (7)缺乏全面预算管理必要的人员和设备。国内饭店的预算管理人员往往是以熟悉财务知识的人员为主,其缺乏酒店经营的相关知识,不能够从酒店的经营特征出发进行预算的编制,从而对对预算编制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同时预算管理中需要大量使用计算机软件系统。但目前酒店计算机的使用还停留在数据存储的初级阶段,同时也缺乏与酒店相适应的系统模式。

  关于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探讨

  要解决我国酒店预算管理中的问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预算管理,我们则要在转变思想的基础上,对酒店的预算管理进行如下改革:

  (1)建立有效的组织机构是预算顺利编制和执行的基础。预算组织机构应该立足于法人体系的三权分立原则,应该包括预算决策机构、预算的执行机构和预算的考核机构。根据公司法的规定,预算的决策机构应该由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享有,具体可以依靠董事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来实行。预算的执行机构由财务部门牵头,但各相关的业务单位参加,由财务部门负责总体预算执行和技术支持,各相关单位负责本部门的预算编制和执行。预算的考核机构则应由人力资源部门负责,财务部门给与相应的支持。在预算的管理和实施过程中,不仅要充分调动企业的各种财力、物力资源,更为重要的是要充分调动人力资源,发挥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强化其责任意识,保证预算的顺利进行。

  (2)改变落后的预算管理模式,真正发挥预算管理的事中控制功效。我国酒店集团采用的固定年度增长预算,其精确度较差,不能与酒店经营易受外部影响,波动性较大的特点相适应。为克服传统定期预算的缺陷,避免既定因素的影响,适应酒店的经营特征,采用以月为期间的滚动预算的模式。按月滚动预算是指凡预算执行一个月后,即根据前一个月的经营成果分析比较产生差异的原因,结合执行中发生的新情况及时地调整以后的预算,对剩余的11个月的预算加以修订,并自动后续一个月,重新编制一年的预算。这样连续滚动,用连续不断的预算形式规划未来的经营活动。?通过建立有实际意义的预算指标,对于预算的实际执行结果和预算指标之间的差异的即时确认和处理。差异确认和处理越及时,对于预算执行行为的调控越主动,也就越有利于保证预算目标的实现。

  (3)强化预算管理的事后监督职能,实施有效的绩效监督。考核与奖惩是预算工作生命线,没有考核,预算工作无法执行,预算管理就会变得毫无意义预算。管理只有和考核紧密结合,落到实处,把预算执行情况与责任人和员工的经济利益挂钩,奖惩分明,和每个人的利益紧密相关,才能够具有实际的控制力。此外通过将实际的经营业绩与预算结果进行比较,对其差异性进行分析,修改完善下一阶段的预算管理。

  (4)选拔合格的预算管理人才,有效地应用计算机系统。对预算管理人才不但要求其具备财务管理的知识,而且要求其必须熟悉酒店业务,能够从酒店整体的角度进行思考,从而合理的进行预算的编制。同时结合酒店的特点,建立软硬结合的计算机预算管理系统,使其具备咨询服务和管理控制的双重功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