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论集团企业预算与资金的相互支撑作用

2012-05-21 09:03 来源:梅小兵

  摘要:集团企业的预算管理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明确资金使用目的重要方式。集团企业的预算与资金都是实现集团企业生产和经营目标的有效途径,两者之间具有极其紧密的关系。充分认识集团企业预算与资金之间的关系,明确集团企业预算与资金之间的相互支撑作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资金的使用质量,全面推进集团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着重阐述了集团企业的预算方式以及资金流动方式,充分论证和探讨了集团企业的预算与资金之间的相互支撑作用。

  关键词:集团企业 预算 资金 作用 支撑

  一、前言

  对于集团企业来说,预算和资金都是企业正常的开展生产活动和经营活动的基础和保障。从企业角度来考虑,预算是一种总体的安排,企业对未来整体经营规划的总体安排,体现出的主要内容是企业的经营管理的整体规划,主要目的是要帮助集团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进行正确的计划、协调以及评价,这些工作主要都是针对企业的资金而言的。

  预算管理作为一种对于资金的管理方式,具有突出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主要是通过集团企业的权力控制采用的一种科学的控制管理方式,必须要保持一定的最低限度,以确保集团企业的最终利益目标为基本前提对集团企业的资金使用以及流动等各方面所做出的决策。这种预算是建立在分权基础之上的,主要的目的是要确保实现集团企业既定的整体利益。

  二、集团企业预算的基本内容是资金管理

  财务管理是集团企业管理的中心内容,预算管理和资金管理则是财务管理的中心工作。资金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犹如企业的血液,保持着企业的各项生产活动和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集团企业的资金运动和资金管理要想达到均衡、高效、流畅和科学的目标必然离不开预算管理,因为预算管理是做好企业的资金管理的基础,更是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对于集团企业来说,这一点显得尤为突出。在多年集团企业发展历程中,我国的集团企业已经积累了一些先进的经验,并且也取得了一些值得借鉴的成果,在资金管理和预算管理等各个方面所形成的体系和层次已经初具规模,在使集团企业的资金充分发挥作用方面所起到的作用是很明显的。

  预算作为一种管理方法,主要是针对管理系统内部的控制方法,具有控制、激励和评价等多种功能,这些功能则主要是以资金为对象所发挥的功能。在集团企业中,预算是一种贯彻企业经营战略的重要财务工具,以企业的战略目标为导向,对企业在将来的一段时期以内的生产经营、投资决策、资本运营、财务活动等方面进行规划和科学预测,在企业内部控制中发挥核心作用。

  但是,近几年来的国际以及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形式都发生了很剧烈的变化。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发达的信息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式也层出不穷,如何对资金的使用进行更加有效和合理的管理已经是一项必须要面对的重要课题。因为全球化经济形势的变化已经使得竞争更加激烈,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如何正确处理资金管理与预算管理的关系,充分认识两者之间的相互支撑的关系,切实提高资金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集团企业的共识。并且,学术界 对此问题的研究和实践也开始从更加广泛的角度开展。

  三、集团企业预算与资金的的相互支撑作用

  1.集团企业的预算管理为资金管理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基于集团公司特殊的性质和独特的经营以及管理的模式,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子公司之间或公司内的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流动并不是特别畅通,信息之间常常会发生严重的不对称或者不集中的现象,或者是由于集团公司管理的技术和手段不够先进,信息衰变的程度很严重等各种原因,导致集团公司的高层决策者和领导者在财务信息的获取上存在很严重的滞后性,财务信息的获取不够及时、准确和完整,并且信息的不透明、不公开、信息的失真程度都很高、这些缺陷都严重侵犯了政府、公司股东、债权人、公司员工等众多利益相关方面的利益,更有甚者,设置可能会影响政府宏观管理和社会监督的效果。

  但是,预算就从一定程度上减弱了这些不良的影响,因为预算从框架上明确了资金管理的基本方向和基本内容。

  2.预算具有一定的约束性,提高了资金管理的受控性

  集团企业的监督机制和约束机制不健全似乎已经是一个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有些集团企业的资金流动严重的脱离了既定方案,甚至已经摆脱监督和控制,导致集团企业的资金流动发生了严重的脱节。另外,在某些集团子公司中,对于子公司的监督和约束工作很不到位,监督机制和约束机制严重不完善,使得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混乱,资金运作效率低下,资金运作的质量也没有保证,知识集团公司的资产受到严重侵蚀。但是,再有预算管理对资金管理进行一定支撑作用的前提下,可以大大降低这些不良状况发生的概率。因为,资金管理应该在遵循一定的预算管理所制定规划的基础上开展,在进行资金流动和资金运作时有据可依,从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资金的使用和流动的盲目性和不适性。同时,还增强了资金在运作和流动等各方面的目的性,可以很好的提高资金运作和流动时相应的经济效益和潜在利益的形成。

  3.资金是预算管理得以顺利进行的必要前提和基本保证

  虽然我国的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模式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相对以前已经更加的先进和科学,但是仍然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只有在具有资金的前提下才可以进行预算管理,因为资金是进行集团企业的财务预算、投资预算和经营预算的基础和前提。

  就集团内企业独立的全面预算内容而言,由于集团企业经营的多样性,主要应该将其分为经营预算、投资预算和财务预算三大类。财务预算指的是集团企业在一定的计划时期内的关于采取状况的预算,这种预算主要体现有关预计现金收支、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等基本内容。财务预算反映了集团企业各项经营业务和投资的整体计划,属于企业集团在全面预算上的总预算。规范的集团企业财务预算主要包含了四个方面,现金预算、利润表预算、预计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预算。对于集团企业来说,全面财务预算的最终目的是要形成合并财务报表预算,这是整个集团企业全面预算的基本内容和重点内容,因为它反映整个集团在计划期内的预计现金收支、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是全面预算的归宿。投资预算主要目的是对集团企业关于固定资产的购置、扩建、改造和更新、资本运作的可行性等内容进行研究。经营预算指的是集团内企业日常发生的各项基本活动预算。主要包含了销售预算、生产预算、供应预算、成本费用预算等。其中最基本和关键的是销售预算,它对销售预测做出了正式的和详尽的说明,整个预算管理的基础。

  没有资金就没有预算,也就不可能有销售预算,更不会有全面预算。生产、供应和成本费用预算必须是基于资金的基础之上,继承生产技术财务计划的内容。这些方面都充分的体现出了资金对于预算的重要支撑作用。

  四、结语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不断发展,改革开放正在不断深入,互联网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等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也在不断蔓延,集团企业已成为符合规模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企业组织形式,已经成为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和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集团企业具有生产和经营上的复杂性,因而在管理控制上具有复杂性。预算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资金控制手段,是集团企业的必然选择。我们应该全面分析和正确处理预算与资金之间的关系,深刻领悟两者之间的相互支撑作用,提高预算管理与资金管理的质量,保证集团企业的发展质量。

  参考文献:

  [1]王世伦.预算在企业资金管理中的重要作用[J].财经界,2009;08

  [2]周佳.强化企业资金预算管理控制能力的途径分析[J].产业经济,2010;07

  [3]姜亮.加强资金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J].财经界,2009;01

  [4]杨学忠,帅秀伟等.深化经费预算与资金收付相分离制度改革的思考[J]. 经济管理,2011;09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