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关于油田企业预算管理的思考

2012-06-06 08:48 来源:梁琇琰

  油田企业在九十年代初就实施了预算管理,在其发展壮大过程中不断加化了预算管理,尤其是在境外上市成功之后,更加重视预算管理。对油田企业来说,己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为此,笔者就油田企业的预算管理作一探讨。

  一、目前,油田企业预算管理实施过程中存在以下主要的问题

  1、预算的编制方法停留在传统的编制方法上

  一些行之有效的先进编制方法,如弹性预算、零基预算等没有得到广泛应用。目前,油田企业普遍采用“基数加增长”的编制方法,或者说采取增量预算和减量预算,实质上就是在上期预算执行结果的基础上,结合预算期的情况,加以适当调整而编制的预算。这种预算方法比较简便,但是,它以过去的水平为基础,实际上就是承认过去是合理的,无需改进,因循沿袭下去,导致利益分配格局固定化,造成资源配置效率低下。

  2、预算在实务操作中还限于静态管理,未能很好地开展动态管理 一般来说,我们是一年作一次预算,由于情况发生变化,也很少或没有作出与发生变化的客观情况相适应的调整。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复杂多变的,在编制预算时,虽然我们对预算期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方面因素进行了预测和分析,形成了一定的共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将会产生各种难以预料的变化。对于产品单一的油田开采业来讲,原油价格完全由市场定价,每月都发生变化,无法预料。产品资源即油或气埋藏在地下,看不见,摸不着,也无法估计,我们对地下资源的认识也不断发生变化;所有这些变化无疑会影响预算的正确性,甚至会导致某些预算偏差较大。

  3、预算管理中的关联交易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由于企业重组改制后,原来的油田企业分开形成了上市公司和存续公司两个企业,这两个公司在经营范围、法律地位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双方的经济往来,不再是企业内部行为,而是作为两个经济实体,通过关联交易行为来具体体现。但在目前的关联交易操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价格不公允。目前有“政府价格,市场价格、协议价格”三种价格。有政府定价的好办,而没有政府定价的按市场价,没有市场价又是个什么价?双方对关联交易的成本价和协议价的测算口径不一致,使双方在结算价格上产生争议。市场价是以市场为基准确定商品或劳务价格及费率,应以公允的市场价格为标准。

  二是签订协议和执行协议都难。由于存在上述问题,使双方难以达成共识,所以签订协议难,认为“协议是议不是法”, “协议,协议,干了再议”,于是,到了执行协议时,上市企业强调“我给你多少钱,你就得给我干多少活”,而非上市企业则强调“我干多少活,你就得给我多少钱”,双方之间缺乏交叉结合点。

  二、对于上述存在的问题认为应该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树立全员参与意识

  全员参与它包含部门参与和全体员工参与两个方面。

  (l)树立职能部门参与意识,实行部门预算。企业的各个职能部 ,是企业各项重大管理政策、方针和措施的制定者,也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只有对他们所承担的工作实行责任预算,让他们直接参与预算管理,以预算为依据,激励他们自觉、自主地以责任预算为工作目标,才能使预算管理取得理想的效果。这要从两方面着手。

  一是预算管理责任化。企业实施预算管理,不仅要编制企业的全面预算,而且还要编制各个部门的责任预算,形成责任预算管理体系。责任预算按经济活动的主体来反映的,反映了各个责任单位的经济活动;责任预算为各个责任单位确定了奋斗目标,这个目标能否达到,,则取决于各个责任单位的实际执行情况。

  二是预算管理自主化。预算管理要达到以预算为依据,以激励为手段,实现企业各个部门自主管理的境界。自主管理以本部门主观能动性的管理为主,以企业预算管理委员会的指导和协调为辅,形成靠经济活动的实际执行者来自主自觉地实施相应的预算管理。

  (2)树立全体员工参与意识。企业预算管理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是由企业不同的个人分担的。员工所承担的工作而言,他们是最熟悉情况的,是预算的实际执行者。预算编制的水平如何,如何去完成预算,他们最有发言权。所以,我们应当动员企业全体员工主动参与预算的编制和控制,为更好地实施预算管理献计献策。

  2、实行动态预算管理

  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我们主张预算管理实行动态预算管理,即在预算期初,编制预算时根据当时的预计业务水平来编制预算。但是,在分析预算执行情况时,应当以实际完成的业务量的预算数为基准来分析企业经济活动预算的执行情况。另外,在预算实施的过程中,为了分析、控制经济活动,了解经济活动是否能够达到预算管理的要求,也需要以动态预算作为工具。当企业一旦发现市场行情的变化,业务量有变化,就可以根据当时能够准确确定的业务量来动态地编制预算,这样就可以把预算建立在一个准确的水平上。

  3、采用零基预算,挖掘降低费用潜力

  笔者认为零基预算不仅能压缩经费开支,从而切实做到将有限的经费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而且零基预算的编制过程,就是企业的各个部门和员工挖掘潜力的过程。如果把这个过程和企业的革新改造紧密结合起来,那么,对于企业降低费用和成本是十分有利的。

  4、使交易价格变得合理

  要建立公正合理的价格体系和定额标准,尽快、有序地开放市场,采用招投标等方式尽量减少或避免关联交易的发生。使双方都能够接受运用市场和价格机制来规范关联交易行为,使关联交易费用变得合理关联交易的价格原则上不偏离市场独立第三方的价格或收费的标准,按照协议定价,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价格。协议的签定应当遵循平等、自愿、等价、有偿的原则,协议内容应明确具体,关联交易的预算管理才能取得明显的效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