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析银行创新小企业信贷的若干问题

2011-02-15 09:19 来源:王延章

  摘要:扶持优质小企业是银行的重要社会责任,也是其改善客户结构。延伸服务价值链,增进效益的有效途径。但是长期以来,银行对小企业发放贷款的积极度性却不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小企业往往缺乏规范的财务报表会计记录有限,银行可获取的信息不充分;可抵押物少,且常常不符合银行要求;经济实力强的大企业通常又不愿意为其担保等。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实际出发,创新服务方式,以便即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又能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

  关键词:银行 创新 小企业信贷

  行既要发展小企业信贷,又要防范和控制风险,关键在于从实际出发,创新服务方式。一是对原有的信用评级体系和办法创新,建立符合小企业特点的信用评级体系。二是改进信贷服务方式。包括对小企业贷款改变按用途管理的办法,实行按期限管理;完善小企业贷款和其他金融产品联动机制,合理确定贷款定价。三是创新贷款品种,拓宽担保渠道。主要是:厂房、设备等按揭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购进存货质押贷款;出口退税托管账户质押贷款;国内信用证担保贷款;国内保理业务;抵押额度循环使用贷款;由法人代表承担连带责任的贷款;小企业联贷联保。四是积极探索、审慎试行无担保贷款。

  一、创新小企业信用评级

  现行的银行对企业信用评级主要依赖财务报表,工商、税务等行政管理部门文件,信用记录等。这种做法有其优点,可以保证评级结果比较真实、可靠。然而,由于小企业难以提供必须的资料,特别是完整、规范的财务报表,这种办法便难以适用。如何对小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呢?我们认为,必须对原有的评级体系和办法进行创新。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最近推介了一些商业银行为向小企业审慎放贷而总结出的“三看、三品”和看“三表”的经验,并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三看、三品”指的是:一看人品,即小企业的一把手、董事长或总经理的人品要是诚实的、守信的,而且是合法合规地经营,这一点非常重要。二看产品,即产品在市场上是否有竞争力,是否有巩固的市场占有率,是否有高附加值。三看抵押品。是否合法、有效,易于变现。看“三表”则是指:一看水表,因为很多工业生产都要用水,水表是机器,不会说谎话。二是看电表,因为工业生产都要用电,从用电量的变化就可以看出生产的变化情况。三是看海关的报表,可以判断企业的出口情况。我们觉得,通过“三看、三品”和看“三表”,可以获取大量、有用的用于评价小企业信用的信息。除此之外,企业的财务报表和在银行的往来账户也很重要。小企业的财务报表尽管不规范,从中还是可以发现许多有用的信息;银行往来账户上的经营净现金流则可以用于分析企业还贷能力。银行可将上述八个方面的内容作为一级指标(当然,根据信息的可获取性和有用性,还可以增加一些指标),并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赋于不同的权重。为提高评价的科学性,还可以考虑设置一些二级指标,并也赋予相应的权重。这样建立的信用评级体系和以往的信用评级体系有着很大不同,甚至完全不同,但它符合现阶段小企业的特点,能基本准确地反应小企业的真实信用状况,具有较强的适用性。以此确定对小企业的授信,可以有效地减少借贷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提高贷款的安全性。

  二、创新信贷品种,拓宽担保渠道

  除常规的抵押、质押、保证等担保方式外,银行还应适应小企业融资特点,创新贷款品种,促进担保落实。

  1.厂房、设备等按揭贷款。在小企业较为发达的地方,特别是在产业集群内,房产、设备等抵押物易于处置变现,对按月还款且现金流收入情况良好的企业,可比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办理厂房、设备、商铺按揭贷款,可以减轻小企业一次支付较多款项的压力。

  2.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国外银行对小企业的贷款90%左右都是以抵押、质押方式作担保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应收账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是指企业以自己的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当客户偿还应收账款后,偿还额冲减企业向银行的借款。据报道,国内一些商业银行已经开办此项业务,对小企业质量较高的应收账款进行质押贷款,经营情况相当不错。

  3.购进存货质押贷款。具体操作办法是,企业申请贷款时,银行要求其将已购进的存货放人指定仓库充当质押物,然后根据市场价格确定折扣率发放贷款。当企业需要提货时,则需有新的购进存货补充或归还贷款,然后凭银行加盖公章的出货单提货。这种办法可以解决企业资金周转贷款担保难的问题,不仅适用于生产型企业,尤其适用于销售企业,还可以促进商品流通。

  4.出口退税托管帐户质押贷款。出口退税资金到位时间往往比较滞后,影响企业资金周转,从而使部分企业产生贷款需求。由于出口退税款具有保障性好的特点,银行开办此种贷款风险很低。申请贷款的小企业将经税务部门批准的应退未退税款向专用帐户托管银行质押取得贷款,贷款到期后银行直接从退税专户中扣划。

  5.国内信用证担保贷款。它是借鉴国际信用证的运作模式,应用于国内贸易的一种新的支付结算产品,是开证行依照申请人的申请,凭受益人(卖方)提交的符合信用证条款的单据支付的书面付款承诺。由于它将银行信用与商业信用结合在一起,因而安全性高。

  6.抵押额度循环使用贷款。根据授信额度,一次足额抵押;授信额度内的贷款随到随批,抵押额度随还随用,循环使用。这样,可大大缓解贷款额度小、频率快、时间短与抵押手续繁琐、程序复杂、费时费钱费力的矛盾。

  7.由法人代表承担连带责任的贷款。很多小企业的法人代表就是企业的所有者。企业申请贷款时,银行可把借款企业与企业法人代表家庭合并为一个社会经济单位进行信用分析,全面分析其还款能力和信用情况,进而确定授信额度。贷款发放时,法人代表须以个人财产承担连带责任。这样有利于增强企业还款意愿,达到降低贷款风险的目的。

  三、积极探索、审慎试行无担保贷款

  担保是银行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也不是任何情况下都最优的手段。银行要拓展小企业信贷市场,除了继续发展各种形式的担保贷款外,还应积极探索和试行无担保贷款。

  首先,要用好无需担保的特殊信贷品种。在现实生活中,因应收账款增加而导致现金流不足是小企业经营中最常见的难题之一。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就非常管用。对小企业来说,通过贴现不仅能方便、快速地得到银行资金,而且成本很低,还不需要附加任何担保条件。对贴现银行来说,风险非常低。因而这是一个“双赢产品”。目前,使用这一产品的大企业较多,小企业极为罕见。银行应向小企业大力营销这一产品,小企业则应尽快学会使用。可以肯定,这一产品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