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工商管理培养系统思维的创新

2012-02-23 15:55 来源:白雪

  摘要:在我国现阶段的高等教育中,工商管理专业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不但为我国行政执法、商贸、企业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而且对于我国工商管理专业的理论研究起到了无法替代的推动作用。但是在我国现行的工商管理培养系统思维中,仍然存在思维老化、观念落后等问题,必须时时加以创新,否则将严重影响到我国工商管理专业的整体教学效率和质量。

  关键词:工商管理;培养系统;思维;创新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中,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和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民族振兴的重要思想基础。在我国现代化高等教育体制的构建中,创新的作用和意义也得到了普遍认可,我国教育部1999年颁布实施的《高等教育法》中明确规定:“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这条规定不仅体现了高等教育作为教育的最高层次所应具有的特征,而且反映了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由此可见,工商管理培养系统思维的创新不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而且在我国教育史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一、强化工商管理专业教育理念的革新与完善

  在我国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中,教育理念始终处于重要的指导与支配地位,其客观制约着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和培养过程的革新与创新,而且引导了我国现代教育的发展方向。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应首先从转变教育理念着手,以创新的教育来培养创新型人才。综观近代世界教育状况,人才培养模式经历了三个过程:一是知识传授的过程,二是能力培养的过程;三是素质培养的过程。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促进了人才培养模式目标的变革,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行“智能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还存在着“重专业轻人文、重理论轻实务、重技能轻法制、重技术轻道德”“四重四轻”现象。这些现象在课程体系中表现为:课程知识结构狭窄,制约学生潜能的开发;对企业环境和活动要素的全面教学力度不足;在进行案例教学,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还很薄弱。这些问题与21世纪高质量工商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极不适应。

  二、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逐步形成与发展,市场需求逐渐成为高等教育中各专业人才培养的指路标。在当前我国高校学生就业普遍存在困难的情况下,高校要想培养“就业容易”的工商管理类人才,首先要明白当前社会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学院要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要通过职能部门进行不时的走访,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对人才需求信息和人才需求趋势做出正确的判断。在了解社会需求后,学院应该依据这些信息去调整自己的办学理念,明确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在进一步以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素质的基础上,加大纵深的培养。在基础课程的学习上尽可能地拓宽学生的横向知识面,让学生了解这个专业的发展趋势和社会未来需求,同时也让学生了解自己适合什么专业方向,当然这个宽度的把握每个高校应有不同。而对纵向知识的培养,加强对专业技能的训练和积累,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学生自身特色的一个体现。

  三、注重对学生的思维诱导,培养思维探索性

  良好的思维习惯,主要体现在是否敢于思维和独立思维。这就要求在工商管理专业教学中,教师首先要为学生的思维提供足够宽广空间和时间,还要注重对学生思维的诱导,把知识作为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教给学生,为学生的思维创造良好的思维环境。在工商管理专业教学中,教师还应注重课堂问题的设计,以达到帮助学生培养独立思维习惯的目标。高质量的提问在课堂教学中不仅可以长时间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还会很好地培养学生的思维习惯。同时,课堂问题的设计上还要注重对结论的探求过程和方法,以及思考过程的研究,由于学生亲自参加于知识的产生过程,由此对知识产生有一种亲近感,进而陶冶出来的基本态度和思维能力,则可以长久地保持,并对变化的情况有广泛的适应性。

  在工商管理专业教学中,还要注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独立思维习惯。在工商管理专业教学中,当给学生讲解了一系列理论知识后,并不要急于去应用,而是要让学生逐步的消化和理解,并整理学习过的知识和研究方法,使学生把新知识和方法纳入已有的知识结构和方法结构中去,接着进行应用研究、练习。最后引导学生对本课的学习和研究进行小结。尽管可能各人的收获、体会不完全相同,但通过讨论和交流总可以起到相互启发的作用。

  四、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研究与实施

  工商管理培养系统思维的创新过程中,加强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实践环节不但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而且逐渐成为教育教学改革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增加实践课的课时

  实践教学体系既包括实践过程,又包括实践效果。从时间上,大二、大三推行短学期的教学实践,在教学计划中安排每学年最后两周为专业实践短学期,由教师带学生到企业有关生产管理、销售、企管办、财务科等部门锻炼。大四,进行为期半年的专业实习,可以集体实习和自主实习相结合。从形式上形成“观摩实践—模拟实践一顶岗实习—社会实践”的链接,从内容上体现多样化,满足不同单位和岗位的就业需求。

  2、坚持硬件和软件相结合的原则

  在硬件上,学校应尽可能的加大专业实验室的投资,建立广泛的实习基地,引进高素质的实践环节授课老师,努力使学校的硬件条件与学生人数增长相匹配。软件方面,要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对学生的培养,将课堂讲授与案例分析、实地参观考察、问题调研、撰写课程论文等教学方式相结合,形成全方位的教学方式组合。

  五、加强工商管理专业教学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机结合

  在国内高校现阶段的人才培养中,普遍存在偏重学生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教育,而忽视了对于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工商管理专业教学不是要学生被动的接受和学习,而是要以尊重和理解大学生为基本出发点。在现代的社会背景下,大学生的个性发展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不同的学生理解能力、喜好、生活习性、接受教育程度、成长历程各有不同,这就造就了他们不同的性格特点和人生轨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也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因材施教”,尊重和理解大学生的个性化性格特点,采取不同模式的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形式和授课方式。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不仅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而且要具备良好且富于个性的心理素质。因此,在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工作中,加强工商管理专业教学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机结合是极为重要的,而且要重视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总之,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措施的逐步制定与实施,特别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办学理念的深入贯彻,在我国工商管理培养系统思维的创新中,一定要注重对于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升,并且加强学生适应社会、适应工作岗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而为国家培养更多工商管理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刘建准,王大海。工商管理类本科生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天中学刊,2010,(5).44-45.

  [2]王晶晶,兰玉杰。全球著名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人才培养模式的比较及其启示[J].教育与现代化,2008,(10).41-42.

  [3]单胜江。创新教育视域下高校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基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电力教育,2009,(2).64-65.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