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5年注册会计师查分后征文:雄关漫道真如铁

2015/12/28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等了好久,成绩终于尘埃落定,结果是喜是忧都已成为努力的符号。为了考注会,有过牺牲,做过放弃;为了考注会,讲义成摞,挑灯夜读;为了考注会,拒约好友,唯约名师;为了考注会,忍受孤独,耐住寂寞……虽然考证已入魔,但收获已成海,一段奋斗旅程休整后又要继续奋战,踏上梦想之路!以下为网校为大家整理的2015注册会计师查分后优秀征文!

雄关漫道真如铁

  这是我考注会的第五个年头,却还有一门在等待成绩。如果最后一门财管不过,我将又面临新一轮的轮考,经济法、税法作废,加上财管,由一门变为三门。

  听说可以查成绩时正在和同学喝酒。打开手机进入网校提供的链接,手抖着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点击确定,起初不敢看,用余光扫描,看到了一个“7”字,便知过了,定睛一看,财管项下赫然一个数字,75。

  那一刻,我想我应该欣喜若狂,但恰恰相反,很平静,这种平静类似于历经折磨后的淡然,夹杂着一点兴奋、释然。足足五年,一个人一生能有几个五年,又可以运用这五年去干多少事情,我却用五年的业余时间考了一个证书,不知是得是失。

  到现在,我已经想不起来五年前令我考注会的动机是什么,如果现在让我重新选择一次,我断然是不会这样做的。也许,只是为了打发无聊的下班时间,或者是从偏远的税务所走出来,究竟是什么动机,记忆已经模糊了,甚至连开始复习的状态、考试的情形都只有断断续续的记忆。

  2011年报完名,从5月份开始复习,彼时还在税务所当副所长,白天工作,晚上看书。也算是一腔热血,加之刚考完中级,热情很大。早晨六点多起来背经济法,晚上做税法习题,复习了四五个月,当年还是笔试,记得考完经济法和同事走出考场时,天色已近傍晚,华灯初上。我们一起去烧烤店喝了酒,畅谈理想,那时候也才28岁,既有怀才不遇的抱负,又急切地想施展自己的理想。喝醉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查分时,报考的两门都通过了。信心由此树立。12年报了会计和战略。这一年也由税务所调到了县局,当上了一个部门的负责人。继续刻苦攻读,下班别人都回家了,自己锁上门,待在办公室里继续学习。饿了吃点临时准备的面包和火腿肠,困了靠在椅子上眯一会。也记得那一年工作累,复习也特别累,做合并报表的题做到脑子疼。看完书回家的路上,经常能遇到下晚自习的学生,三三两两骑着自行车飞驰。可以看到挂在中天的月亮,秋天县城的夜晚宁静舒爽,回到家,继续坐到院子中间欣赏月亮,吃西瓜,很是温馨。

  印象中这一年似乎拼尽全力,查分时,战略通过,会计考了59,欲哭无泪。

  2013年职位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来到地市局工作,终于和老婆不再分居。到了报名的时候,报了会计,财管和审计,最难的三门。作为部门负责人,新的工作需要尽快上手,白天工作,晚上累的也没力气看书,于是就和几个要好的哥们聚在一起聊天喝酒。思想上极为放松,这一年几乎没下力气复习,上了考场,心里也知道是什么结果。果然,成绩出来一查分数,和自己预料的一样,一门没过。

  到这个时候,因为考试,身心已是极为疲惫,数次内心挣扎,想要放弃。工作也不错,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考这个试,考到这个时候信心也被消磨的差不多了。现在想来能坚持下来一是已经过了三门,二是长这么大从来都没有干过一件善始善终的事情,就把这个作为对自己的毅力的考验,看能否坚持下来。

  于是2014年报了会计和审计。朝九晚五的上班时间一结束,立刻回家和老婆做饭吃完饭,自己回单位继续看书,办公室只能听见风扇和自己写字算题的声音。看到十点,锁门回家。楼道和电梯内异常安静,快步经过广场、拉面馆、烧烤街,夏日纳凉的人们三三两两。一些人已经喝醉,互相纠缠在一起。回到家继续看到十一点多,就这样坚持了四个月。上了考场审计答的不错,会计答完感觉不好,到网校论坛上一对答案,估摸着会计要挂了。分录调整和合并报表的题答的不好,也只能耐心等待成绩出来。12月11日,锻炼的路上看微信通知可以查分。一查,会计和审计全部通过,审计是意料之中,会计则是惊喜。

  这样,到了第五年,也剩下最后一门财管,压力大可想而知。从三月份就开始复习,恰逢女儿出生。白天下户,晚上一边照顾女儿一边看书。洗完尿布,孩子睡了,一个人默默地看书。先是把基础班和习题班各听了一遍。之后做习题,经典题解做了两遍。十一没有出去,窝在图书馆把最后六套题做了一遍。上考场的时候题做的很快,但最后一道15分的大题没有做对,出了考场甚为沮丧。复习的充分考完却没有志在必得的感觉,这最令人郁闷。

  考完了尽量不去想,要么全科通过领专业阶段合格证,要么来年重考三门。想想无非是这样,又无能为力索性不去想。专心上班,下班回家带女儿,女儿很可爱,让我忘了考试的不快,想着只要一直这样陪着她,即使考试不过又能怎样。直到可以查分,就是开头写的一幕。

  五年能坚持考这一个证书,确实不易。成功的经验无几,却清楚记得查分不过内心是多么的失望,一年辛苦白费最是能打击人的信心消磨人的意志。但精神层面似乎沉淀了一些东西,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考试也就变得不再有多难。图谋越早,计划执行的越好,考过的概率就越大。考到最后,就是自己和自己较劲,能坚持下来,总有考过的一天。

  毕业后的十年一直在考证,从一开始的注册税务师到中级会计师再到注册会计师,注税考过几门但没能坚持下来,中级考完开始注会考试。每年从四五月份到十月份,总要辛苦五六个月,十一也不能带老婆出去旅游,即使偶尔出去也带着书。看到别人玩自己也很羡慕,要想专注下来看书需要极大的毅力。起初信心满满,中间对自己失望的要命,过后又积聚信心,这样的心理变化,只有亲身经历了才会觉得自己成长了。在考试中学习了知识,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发生了变化,内心也强大了,觉得这么虐人的考试都过了,没有什么是坚持不下来的,算是通过考试完成了自己的蜕变。

  这就是注会带给自己的意义吧。

请点击查看原帖

  相关链接:“梦想造就不平凡”2015年注会查分后有奖征文汇总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