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税务师全科一次通过学员的曲折备考之路

2016/06/12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备考之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不知道你是因为什么决定备战税务师,也不清楚在此之前你是出纳、主管还是其他财务人员,更不了解你有没有因为专业理论知识不扎实而遭遇种种尴尬的境地……人生总是要设定一些目标来提升自己,为了自己前进的梦想,也为了自己的那份骄傲。

税务师全科一次通过学员的曲折备考之路

一、树立目标

税务师考试是我自中级职称考试之后所定下的中高阶段重要目标。我从2013年10月份参加完中级职称考试之后,经过1个多月的考虑,从注册会计师和注册税务师中,选择了更为实用的注册税务师考试。2013年12月开始学习财务与会计、税法二、涉税服务相关法律三门,用的2013年教材,已经开始了前期准备。

二、波折

在2014年果断报名了,但是波折出现了,在报名审核的时候,却被告知年限不够,遗憾的错过了2014年的考试。不过我依然没有放弃,而是继续买了2014年全套10本书之后(教材+辅导书),完成了第一轮的学习,对税法科目更是学了2、3遍,制作了本人引以为傲的总结手稿。

2015年国务院下发决定取消了行政法规以下的准入类考试,注册税务师由于是部门规章设定的,就被取消了,也可以说是转型了。

于是乎在等待新政策的同时,坚决的报考了注册会计师的会计和税法,以考代练,能够紧张一些嘛。2015年10月考完了并顺利通过。

三、转机+疯狂模式

本想轻松一阵子,结果税务师在11月份恢复考试了~~只不过变成了税务师专业资格考试,而不是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了,考试科目没变化,改成机考,原来的报名门槛大大降低。考试时间竟然定在了2016年的2月末,短短3个月的备考时间,中间还要经历年末年初的会计的最忙阶段,真是熬人。我毅然决定5门考试同时报考,不过报名费还真贵,98元/门。这段时间基本上除了上班,就是学习,没什么别的事情了脑子里,好在已经过去了,一段比高考还要拼的经历,绝对难忘,极其疯狂的备考模式。

四、焦急等待+完美收官

在2月28日考完之后,真是松了一口气,但是心里又十分忐忑。毕竟法律这门比较没底,盼望分数的出现,直到今天(4月13日上午9点),中税协终于发布了成绩,我全科通过了!算是努力+运气的结合体。

五门成绩:财务与会计86.5分,涉税服务相关法律84.5分,税法一119.5分,税法二105.5分,涉税服务实务96分。(满分140分,及格84分)。

税务师全科一次通过学员的曲折备考之路

五、经验分享及建议

我的学习模式,基本就是预习——听课(画书做笔记)——总结(做手稿)——做题,然后学几章后,阶段复习前面学的。学一半后,期中复习一遍前面学的,再往后推进,都学完了的时候,再往回复习。基本就算是学一遍的效果基本等于2、3遍的耕耘。

不过在税务师5门考试过程中,我可没那么多时间,具体备考情况是这样的:

刚拿到教材时候都慌了,基本都厚了,税法二和涉税服务实务还厚的离谱。后来看了教材对比,发现多出的大部分都是新增的报表和说明解释,也是醉了。

1、税法一(119.5分)、税法二(105.5分),这是我的强项,注会也考了,以前也学过好几遍了,自己还做了总结手稿,基本没有听课,最后只是听听串讲班再过一遍而已。复习主要是用正保会计网校的梦想成真知识点,做题。最后各做了3套模拟题。这次考试呢,税法一给人的感觉是中规中矩,难度适中,出口退税略考到了边角知识,新颖;税法二就比较容易了,没有绕弯的地方。这两门推荐叶青、杨军老师的课,我一直很喜欢听他们的。

提示:这两门税法很常规,不过考试面非常广泛,同学们要全面把握,包括CPA考试也逐渐拉大了考试面的覆盖程度。但是常规考点还是很明显的,流转税、2个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加一堆小税种。平时多做练习非常重要。

2、财务与会计(86.5分),会计部分好说,去年10月刚过了注会的会计,重点学了学税务师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比如计划成本法,约当产量法这些,多做了做题目,毕竟税务师这门的考试特点,就是量大,注重结果,不注重过程,按有些老师的话来说,难偏怪+没答案~,要是不熟悉,那真做不完题。

这门穿插于学习税法一、二之中,最后做了3套模拟题,这次考试,也完全继承了税务师考试的量大、难度大的传统,难度比注册会计师的会计难度要大,财管部分很简单,毕竟财管部分讲的特别浅,分数也少。财管我只是看了看辅导书和用2013年中级财务管理的手稿进行的复习。

高志谦老师在考后评论中,一语:我去!我勒个去!就知道啥难度了,而且近年反押题很明显,果然,注税也没押中题。出了没见过或者没押中的题,有的同学怪老师,我认为这绝对不能怪老师,那就是自己没学好,没说的。

提示:财务与会计,财管和会计部分分数占比是30:110。财管很皮毛,中级职称考试的皮毛足以应付。会计部分,有中级或者CPA底子的会轻松很多,但是必须大量、大量、大量的做题,训练感觉。因为出题风格跟其他考试完全不一样,题量大,计算量大前门也说了,有速度和准确性+运气才能顺利通关。

3、涉税服务实务(96分):这门基本就是听串讲班搂下来的,因为2014年的书和辅导书笔记满满,变化又不大,用旧的直接复习了。我个人税法基础非常扎实,所以我准备这门的时候异常轻松。过完了辅导书直接做题和模拟题了,做了3套,平均分100左右。

考试可真出乎意料,实务的题目相当多,计算的东西很少,而且题型改机考以后更出人意料,20个单选20分,10个多选20分,客观题只有40分~~主观题竟然有100分:简答题5道50分,综合题2个,1个30分,1个20分。

先说选择题,超级容易,pass。

简答题,啥都有,问小微企业条件、问最新加速折旧不适用的企业是啥、税务行政复议申请书内容是啥等等,你说这都上哪见这题去,真新颖,这个没有平时的学习税法和法律功底,还真够呛!

综合题第一题是给一大堆表,所得税汇算清缴的,第二题超级白给。总体很容易,真是需要注意平时工作实务方面的知识了,真考啊。跟以前税代风格完全不一样。

提示:所以看目前的趋势,跟以前的税代考试大不相同,继续备考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实务性的这点。这门课程我喜欢听奚卫华老师的课,非常务实。

4、涉税服务相关法律(84.5分)。这门课我民商法部分基本就是路上解决的,上下班骑车听mp3,地铁里挤的时候mp3,不挤的时候看讲义,就这么把民商法部分结束了。行政法部分真是有认真学,听的2014课件苏苏老师的,很不错,可惜苏苏老师2015年的课件没在录制,后来听赵俊峰老师的了。刑法部分还有诉讼法部分听的赵老师的,虽然有点口音,也能接受。赵俊峰的习题班、串讲班真是非常值得一听,很经典,很有用,很一针见血。这门考试做模拟题的时候做了4套,总是88分上下出头的波动,心里很没有十足把握。

提示:法律这门只能是多做题,多找感觉,反复记忆,税务师考试相当碎,而且行政法、刑法、诉讼法都是平时不熟悉的法律,挑战记忆力和理解能力,千万别小看税务师的法律考试,最难且通过率最低的一科了。今年考试难度中规中矩吧,考试完了以后也比较忐忑,毕竟一下备考5门,不会有太多时间来做练习。还好结果是乐观的。

提示:模拟题对指导分数有极强意义,真是做几套模拟题,大概多少分,最后就得多少分了。平时多理解,多做题,老师的习题班和基础班或者强化班讲义要认真不断的看,法律不断听、不断记,否则很容易忘记的。

5、基础、时间安排:

(1)基础:报名之前,税法、会计有CPA基础,税法之前也学过好几遍,涉税服务实务在2015年4月前学过一遍,涉税服务相关法律在2014年学过一遍。

(2)总体安排:11月~2月末大安排:就算100天。前60天,5门全过一遍,20天习题阶段,20天模拟冲刺阶段。

(3)细安排:60天中:课件占用时间最多的是涉税服务相关法律,行政法、刑法、诉讼法。路上民商法就不算了,得有30天学习。其次另外4门,是部分跟课件+辅导书结合方式,得有30天学习。习题阶段,基本就是翻来覆去做网校梦想成真辅导书,还有做自带题库,及习题班的题。做题的时候也要研究知识点来复习章节知识。春节期间,基本没出去,每天学习10小时,每天2套模拟题,并进行总复习。

(4)最后一周,休息日基本12小时学习时间,只有平时学习久了,考试时间毕竟5门,7.5+5小时,平时有耐久度才能应付的过来。跟着串讲班讲义,或者语音交流串讲,扫扫知识点,再重新分析一下做过的3套模拟题知识,哪薄弱的再看看,最后一天:想吃点啥吃点啥,想喝点啥喝点啥,想开点~

(5)本次税务师5门都报的情况下,我平时时间分配:上班的时候没空看,年底年初太忙了,就中午看一个小时,忙里偷闲零散看看书,看不踏实,别指望在单位能学习踏实,不是这事就是那事的没法看书。各位还是要把时间放在家里学习,工作日在家学习8点到12点半,4个半小时左右。一天基本5小时左右正常,还不算路上学的涉税服务相关法律。周末学习时间刚才说了,至少10小时每天。

6、时间建议。

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建议正常报2门的,每天至少高质量学习2小时,周末每天学习4小时即可,提前3、4个月的准备。每多报1门,工作日平均增加1小时/门,休息日增加2小时/门。最后模拟题,5门的做3套,4门的做4套,3门的做5套,2门以下做6套。只要报名了,尽量一次付出时间,一次通过,如果没过,重复学习付出时间成本更是不划算的。

最后希望这篇心得对各位考友在备考之路有所帮助,祝你们顺利通过考试,学习愉快,逢考必过。

当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不学习的时候你会浑身不自在。

接下来,我会继续在CPA的旅途中战斗、战斗。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原创投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查看原文

  转眼间,税务师新一轮备考已经开始,正保会计网校2016年税务师考试辅导全面招生,2016年税务师开设了特色班精品班实验班定制班最新添加移动班不同辅导班次,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正保会计网校祝广大考生梦想成真!

2018年税务师考试 2018年税务师考试模考点评 2018税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