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4注税查分后征文:报五过四 跟着网校老师走事半功倍

2014/08/13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2014年注册税务师成绩查询后,思绪被带到了那些奋斗的日日夜夜,那些听课、看书、做题,那些流泪、流汗、微笑的日子历历在目;胜利了,我们继续向着更高的山峰攀登;失败了,我们总结经验教训明年再战。不管成绩如何,相信我们都有所收获、都有所感悟。2014注册税务师成绩查询之后,你的心情要向谁诉说?不要再犹豫,快来分享你的备考心路历程,让拼搏继续,精彩延续!

作者:chenxi

我喜欢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来作为励志的名言。回想考试所走过的历程,无不验证这句话的正确性。

第一次接触注册税务师是2012年。2011年结束中级会计师资格考试,迎来了一家三口的天伦之乐。2012年,休完产假继续回到工作岗位,搁置了将近一年,在注会和注税之间犹豫着。早几年前,也报过注会的会计和经济法课程,侥幸低分通过,后来因为一些原因终止,彼时又值09年注会考试改革以及后来的加考英语。这一切的原因都让我对注会却步了。于是注税摆上我的眼前,立刻成为势在必行的一门考试。

2014年新年刚过,我便购置了教材和辅导材料。在大家够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的时候,我打开了学习注税的大幕。最开始谋划的是分两批考完,第一批是三税,第二批是会计和法律。后来经过几天的休整和思量,决心全部报名,依次展开学习。到注税报名时,三税和会计的第一轮学习结束。学习方法其实是很老套和死板的。因人而异吧,我自认为不是脑子聪明的人,尤其是在历经剖腹产生娃后,记忆力大不如前,家里小娃娃整日缠闹,加之重新上岗,单位也重新给我加压调整岗位。所以一切都来的很紧急。在事件的安排上,工作优先家庭优先。再紧急的事件,小娃和饭碗不可丢。我自诩是个很独立的女性和很伟大的母亲,单位有个不错的岗位和薪水,家里有个可人的小妞,所以没有舍弃的勇气和理由。因为第一遍复习时间尚早,所以第一遍基本上是利用早晨早起和中午在公司休息的时间,以及别人无事聊天的时间,零散时间拼凑而成的。第一遍听课件,听完一章翻一遍书,然后做题。到报名时候截止,三税和会计基本上看完一半以上,到报名后约大半月,第一阶段基本结束。

第一阶段的战果并不如意,很多考点似是而非,懵懵懂懂。古人讲“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很是赞同。紧接着第二阶段展开,第二阶段仍然是对照老师课件,熟读课本,不懂的概念上网查讲解,加了一个学习的群,有问题拿出来大家一起讨论。我在选择老师上面,跟大多数人的做法不太一样,我很看重老师上课的激情,所以选择老师也会选择激情澎湃的老师。有时候为了营造那种紧迫的感觉,我把课程调成1.4倍语速,这样就觉得脑子跟一根弦一样,绷紧紧的,反而很认真的听课,生怕漏掉某个重难点。第二阶段大约持续到5月1日结束,基本上书上80%的地方都覆盖了,而且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老师。在时间上,比第一阶段更加珍惜起来,基本上周末只会给娃留一天,剩下的一天娃交给了婆婆和老公,我全心全意的复习课本。我原先在群里面很自然跟大家说我边做饭边听课件,大家觉得不可思议,但是我觉得真像某位名人说的那样“时间就像海绵,挤挤总会有的”。所以我自己想说的是凡事只怕有心二字。第二阶段就这样有条不紊的结束了。

第三阶段是5月1日到6月1日这段期间。原本预备5月份陪小妞出去玩一趟的,可惜五门课一起备战,实在分身泛术,只要委屈小妞等妈妈考完再说。第三阶段,基本上早晨是5点起床,然后学习到7点半上班。到单位8点半,别人喝茶倒水的时间约莫半小时,我也利用那点时间多做几个题目。中午12点至13点半是个无人打扰的黄金时间。在上班时间可谓时间如黄金般珍贵,我本人因为自产假归来后,被接受新的任务,同时做母公司成本会计和往来会计兼任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所以上班时间一些琐碎闲杂的事情都涌过来。这时候我得感谢我子公司的财务部下属们在我冗繁之余,能在工作上搭手相助。第三遍复习基本上就是补缺的阶段,学的不扎实的多做题目充实。此三个阶段的学习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书本和适当的练习,书本是关键,练习是辅助。记得第一遍的时候我对土地增值税感觉束手无策,基本上做的题目全错。可等第三遍的时候,我专挑做错的土地增值税题目来做,做错一个就翻书,上网查,终于一点点的啃食了土地增值税,这次考试土地增值税一个大题,我全拿下,这也是与平时做足了准备有关。在税法二那门课中,最难得企业所得税,那几个重难点只能跟着老师的节奏走。有个好老师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个人所得税的那章的优惠税点和公式没有什么好办法,这些就是拼记忆里的时候。记住特殊的就好了,适当的时候抠字眼也是有必要的。第三阶段的时候又跟着网校的课后练习,将几门课又梳理了一遍。

第四阶段冲刺阶段,这时候有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感觉,而且也因为学习的战线太长,有种恶心呕吐的感觉,看到书本就觉得无比厌恶,这时候网校的模拟习题出来了,索性丢下书本,做几道模拟题保持考前的状态就好。我想插一个话题就是解释下我为什么法律没通过。因为战线拉的过长,加上工作繁忙和孩子缠闹和生病的缘故,法律在过完第一阶段就无疾而终了,因为第一阶段法律结束便顺手做了习题,但是错的很离谱,所以我想我低估了法律的难度,所以从那时候起就果断放弃了法律,不能因小失大,所以今年的法律基本上就是裸考的状态。事实证明,果断丢弃法律是个明智的决定,至少能保住其他四门课的学习时间。

最后见分晓的阶段便是考场。很幸运今年的考成分布离家不远,而且开车很方便,校园里面还能让我们随意停车;很幸运的是在离家前几秒钟脑子灵光一闪的身份证,要不然第一门税法一肯定无法参加考试;很幸运的是在我考法律前有位大神给我划了一小时重点,大神虽厉害,但是我竟然没复习法律真对不住大神了;总之一些的幸运,我想这是因为老天也觉得应该天道酬勤,不能辜负我的一片诚心,所以让我通过了四门。接下来的下一年我将继续努力,力争通过法律,完结注税。

题外话,今天得知国家对注税的政策有所调整,无论是论坛里面还是学习的群里面,人心惶惶。我相信国家会给我们这些付出努力和汗水的考生们一个交代,大家不用担心,好好学习。毕竟在学习考证的路上,我们收获的不光是结果,还有我们得到了系统学习税法的契机,而且坚持了学习的好习惯,最重要的是坚持的心情。所以无论怎样,注税的考试都只是一个新起点。“人生就像一场旅游,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附上成绩表:税法一119、税法二97、  税务代理实务73、 税收相关法律69、 财务与会计98。

2018年税务师考试 2018年税务师考试模考点评 2018税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