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12-05]提供劳务收入

2009-06-30 16:29 来源:程强

注会专题研究(老考生版)目录

注:此文09年注会老考生适用

  一、提供劳务交易结果能够可靠估计——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劳务收入

  1.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条件
  ①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计量;
  ②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③交易的完工进度能够可靠地确定;
  ④交易中已发生和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2.提供劳务交易完工进度的确定方法
  ①已完工作的测量;
  ②已经提供的劳务占应提供劳务总量的比例;
  ③已经发生的成本占估计总成本的比例。

  3.完工百分比法的运用
  本期确认的收入=劳务总收入×本期末止劳务的完工进度-以前期间已确认的收入
  本期确认的费用=劳务总成本×本期末止劳务的完工进度-以前期间已确认的费用

  二、提供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可靠估计——能补偿多少成本就确认多少收入

  1.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全部能够得到补偿的——应当按照已收或预计能够收回的金额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并结转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

  2.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部分能够得到补偿的——应当按照能够得到补偿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劳务收入,并按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结转劳务成本。

  3.如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全部不能得到补偿的——应当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计入当期损益(主营业务成本),不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三、同时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交易(混合业务)

  1.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混合业务能够区分且能够单独计量的,应当将销售商品的部分作为销售商品处理,将提供劳务的部分作为提供劳务处理;

  2.如果不能区分的,或虽能区分但不能够单独计量的,应将销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劳务部分全部作为销售商品处理。

  三、特殊劳务收入

  特殊劳务收入的确认条件在考试中易出现客观题,大家要注意识记,如下:

  1)安装费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安装的完工进度确认收入。
    安装工作是商品销售附带条件的,安装费在确认商品销售实现时确认收入。 
  2)宣传媒介的收费,在相关的广告或商业行为开始出现于公众面前时确认收入。
    广告的制作费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制作广告的完工进度确认收入。
  3)为特定客户开发软件的收费,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开发的完工进度确认收入。
  4)包括在商品售价内可区分的服务费,在提供服务期间内分期确认收入。
  5)属于提供设备和其他有形资产的特许权费,在交付资产或转移资产所有权时确认收入;
    属于提供初始及后续服务的特许权费,在提供服务时确认收入。
  6)长期为客户提供重复的劳务收取的劳务费,在相关活动发生时确认收入。

  【例题·计算及会计处理题】甲公司系上市公司,主要经营电子设备、电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率为17%。12月份发生的与销售相关的交易和事项如下:
  (1)12月1日,甲公司与A公司签订一份电子监控系统的销售合同。合同主要条款如下:甲公司向A公司销售电子监控系统并负责安装,合同总价款为120万元(含增值税额);A公司在甲公司交付电子监控设备时支付合同价款的60%,其余价款在电子监控系统安装完成并经验收合格后支付。甲公司于12月5日将该电子设备运抵A公司,A公司于当日支付72万元货款。甲公司发出的电子监控设备的实际成本为80万元。至于12月31日已发生安装费用8万元(已通过银行支付),预计还要发生12万元的安装成本。假定甲公司设置“安装成本”科目归集该销售合同相关的成本费用,假定增值税纳税业务发生的时点与会计制度相同。
  (2)12月2日,甲公司销售一件商品给B公司,B公司作为固定资产使用,合同规定由甲公司负责安装(且为重要环节),商品售价50万元,成本30万元,增值税率17%,专用发票已开出,设备已运到,合同规定:设备运到时收款60%(价税合计),余款安装调试结束一次付清,当期已开始安装,安装费收入与产品销售分开。甲公司已支付2万元安装费用(占总安装费的40%,安装总收入10万元,款未收到,不考虑其他税费),款项均通过银行结算。
  (3)12月5日,与C公司签订了一项设备维修合同,合同总价款为117万元(含增值税额)。该合同规定:合同签订日收到预付款23.4万元,维修劳务完成并经C公司验收合格后收到剩余款项。当日,甲公司收到C公司的预付款23.4万元。12月31日,该维修劳务完成并经C公司验收合格,但因C公司发生严重财务困难,预计剩余的价款很可能无法收加。甲公司为完成该维修劳务发生劳务成本70万元(假定均为维修人员工资)。
  (4)12月31日,经独立的软件技术人员测量,甲公司为D公司开发设计专用管理软件的完工程度为70%。该专用管理软件的开发协议当年11月26日签订,合同总价款为280万元。甲公司已于11月30日收到D公司预付的130万元合同款。软件开发工作于12月1日开始;至于12月31日甲公司已发生100万元,记入“生产成本—软件开发”科目,预计完成该软件开发尚需发生费用100万元。
  要求:编制甲公司12月份相关的会计分录。

  【答案】
  (1)借:发出商品   80
      贷:库存商品    80
  借:银行存款  72
    贷:预收账款  72
  借:安装成本    8
    贷:银行存款     8
  (2)借:发出商品   30
      贷:库存商品    30
  借:银行存款    35.1
    贷:预收账款                         26.6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8.5
  借:劳务成本    2
    贷:银行存款     2
  借:预收账款   4
    贷:主营业务收入   4
  借:主营业务成本    2
    贷:劳务成本      2
  (3)借:银行存款     23.4
      贷:预收账款     23.4
  借:劳务成本    70
    贷:应付职工薪酬    70
  借:预收账款      23.4
    贷:主营业务收入                    2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4
  借:主营业务成本    70
    贷:劳务成本       70
  (4)借:生产成本—软件开发    100
      贷:银行存款               100
  借:预收账款    196(280×70%)
    贷:其他业务收入    196
  借:其他业务成本    140(200×70%)
    贷:生产成本-软件开发   140

  【识记要点】
  ①提供劳务交易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劳务收入;提供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可靠估计的,能够补偿多少成本就确认多少收入。
  ②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混合业务能够区分且能够单独计量的,销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劳务部分分别处理。
  ③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混合业务不能区分或虽能区分但不能够单独计量的,应将销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劳务部分全部作为销售商品处理。

  PDF版下载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