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新形势下医院财务管理的对策

2009-12-03 09:06 来源:逯爱珍

  【摘要】笔者从医院财务管理的薄弱环节入手,着重分析了医院财务管理新对策:物流财务管理、吸引民间组织和个人以及国外资金的筹资管理、现代化的网络财务管理、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管理等。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现状;对策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医疗服务机构的多元化,以及开展医疗服务所需的卫生材料、仪器设备的涨价以及“药品差价,让利于民”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医院面临严峻的考验。因此,如何降低成本、提高医院经济效益,从宏观上加强财务管理,成为医院发展与生存的关键。

  一、医院财务管理的内涵

  医院财务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医院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清偿等业务进行决策、计划、组织、执行和控制等工作的总称。医院的财务管理一般包括:建立和健全医院财务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根据基本建设规划、大型医疗设备采购、零星土建维修、药品采购、卫生材料采购等资料编制财务计划;资金筹集、资金投放、资金分配和清偿以及日常的资金、财物管理;办理应收应付款的结算;核算分析财务计划的执行情况;监督财经纪律遵守情况等。财务部门是财务管理的具体执行者和实施者,是协调医院内部科室之间、职工之间、医患之间及医院同财政、税务、银行等各方面关系的纽带。

  加强财务管理,可以促进医院合理地使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速资金周转,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缓解医患矛盾,提高医院经济效益。

  二、医院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医院领导的重视度不够

  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同企业相比有明显的区别。企业专门设置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这一管理岗位,由高素质的经济人才全面负责经济管理,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医院由医学专家即院领导兼职财务管理,医院领导大部分是医疗部门的学科带头人或医学专家,而且身兼数职,既要管理医院,还要钻研业务,有的还要带研究生,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精力很难集中到管理上。在专业技术方面他们是强者,但在经济管理方面他们的了解就近乎零,如对财政补偿机制、税收调控、融资等并不熟悉。让这些医学专家来负责医院经济管理,其弊端非常突出,难以形成内部制约和牵制,直接影响了医院的经济效益。如签定大型医疗设备购置合同、重要的基建项目会议等,只要求院领导、院办主任、器械部门负责人、基建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不要求财务部门负责人列席,签定的合同往往不符合财务制度的规定;支付药品、器械款不按资金使用计划进行,而直接由院领导审批,交财务部门付款,财务部门的职能仅体现为医院的出纳,其监督职能不能充分发挥。长此下去,医院宏观控制能力就会失调,不利于医院的生存与发展。

  (二)资金、财物管理失控

  大中型医院普遍都有职工上千人,资产总额、年业务收入达几亿元,年门诊量超百万人次,住院病人超万人次,业务量大,科室多,从资金的取得到资金的使用,涉及医院各个部门和医疗业务的全过程。而器械、药品、设备的采购、核算分别由各个分管部门执行,分管财物的人员素质较低,责任心不强,形成账实、账账不符,给医院资金、财产管理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

  (三)缺乏风险意识

  计划经济下, 医院的各项事业支出所需资金基本上由财政拨款解决,单位需要花钱就向财政部门申报,不存在市场经营风险,更不存在关门倒闭的危机,造成财务管理人员风险意识淡薄。市场经济要求医院必须树立风险意识,加强全成本核算,全面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目前医院的资金补偿90%靠医疗服务收入和药品进销差价两种手段,如果医院长期经营管理不善,收不抵支,就会出现被兼并的可能,医院的生存就危在旦夕。

  (四)投资管理存在盲目性

  投资管理是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医院投资存在盲目性,医院采购部门未曾分析设备的服务需求和医院的实际资金支付能力以及设备的投资回报率, 而盲目购进一些大型的医疗设备,造成医院资金的浪费。

  三、新形势下医院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是医院管理控制的一种主要方法。预算管理以财务部门为核心,实行全面、全员、全过程预算控制和全面业绩评价。首先,各科室根据需要,编制本科室本年度支出计划,制成表格上报医院财务部门;其次,由院财务部门汇总上报领导,院领导按照“量入为出,保障重点,统筹兼顾,留有余地”的财政预算编制原则,压缩一些不合理开支;最后,由财务部门汇总编制年度经费预算。合理有效的预算管理体制,压缩了行政消耗性开支,堵塞了管理上的漏洞,实现了年度收支综合平衡, 较好地保障和促进了医院各项任务的完成。

  (二)投资管理

  投资管理主要体现在设备的购进以及药品、卫生材料的采购上,医院的一项大型设备购进,要动用上百万的资金,财务部门要对该项目的服务需求、投资回报率以及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进行预测,将分析结果提供给院领导,为决策者当好参谋。

  (三)筹资管理

  目前医院筹资途径主要有三条,国家财政补助、医疗服务收费、药品进销差价。医院的财务管理者应该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拓宽筹资渠道,吸引社会上的闲置资金到医院来,为医院弥补资金的不足。

  1.吸收民间组织和个人投资,也可吸收国外的资金。

  2.接收银行贷款。

  3.融资租赁大型设备。

  4.发行债券和股票。

  医院在筹资过程中要认真考虑各种资金来源在总资金中所占的比重,确定资本结构,以使筹资风险和筹资成本相配合。医院要严格控制资产负债率,根据负债警示线确定自有资金和借入资金的合理比重,优化资本结构,节约资金成本,既要取得效益,又要防范风险,避免因经营性资金不足以抵偿现有到期债务而陷入财务危机。

  (四)财产物资管理

  财产物资管理是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薄弱环节,在此重点探讨。财产物资管理方法包括:物流财务预算、物流财务控制、物流财务分析、物流财务审查等。这些方法相互联系,密切配合,形成了物流财务管理体系。

  1.物流财务预算。物流财务预算具体方法是固定预算和增量预算相结合。固定预算是基本,它是以一个预算期为基础,依靠一种业务量编制的预算。增量预算是以零基成本费用水平为出发点,结合预算期物流业务量水平及有关降低成本的措施,调整有关费用项目而编制的预算。两种方法相结合,不断调整,不断修订,使预算更接近实际,从而发挥预算的指导和控制作用。

  2.物流财务控制。物流财务控制是在物流财务管理过程中,利用有关信息和特定手段,对物流财务活动施加影响或调节,以实现物流财务预算的指标,提高经济效益。物流财务控制主要是通过采购量、采购时间、保管量、保管费用、订购次数、订购量之间的关系,对订购费用与保管费用进行最优化决策,从而确定采购批量、定货次数、订货间隔和库存量,实现对存货的控制。

  3.物流财务分析。物流财务分析有事前、事中、事后分析。在预测、决策和预算编制过程中进行的财务分析,是事前分析,其目的在于确定财务活动的目标;在物流采购过程中进行的分析,是事中分析,其目的在于分析预算与实际脱离的原因,以便尽快得到补救;在物流活动结束后进行的分析,是事后分析,通过报表与预算相比较,进一步分析实际与预算脱离的原因和程度,总结经验,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4.物流财务检查。物流财务检查是物流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规范管理人员行为以及提高管理水平都具有一定的意义。具体做法:由纪检、审计、财务、物资使用部门组成检查小组,通过临床、医技、职能、后勤等使用部门对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价格等因素的信息反馈,决定是否支付货款,对价格高、质量次的物品不予付款,并查明原因,对有关责任人予以处罚。

  (五)网络财务管理

  网络财务管理依靠网络财务软件来完成,网络财务软件将医院财务信息与市场业务动态相联系,随时可以分析医院事中会计核算与在线经济资源管理,实现对分支机构远程财务控制、物资管理以及远程算账、报账、查账、审计等远程控制行为。

  1.财务柔性管理。财务的柔性管理是从财务核算、计划、控制、 分析的角度,通过网络技术实现财务信息资源的优化,使医院资源具有柔性,提高各种财务信息资源以多种方式被使用的程度,从而加强医院的全面经营管理。

  2.财务虚拟管理。财务虚拟管理就是以医院财务部门为中心,以网络技术为基础,对各个虚拟化的职能部门,通过网络软件与市场信息结合,分析资金需求量、资金成本率、投资回报率等重要财务管理指标,实现财务信息资源优化的

  一种财务管理策略。财务虚拟管理,减少了中间层管理机构的设置,节约了人员,降低了成本。

  (六)财务人员管理

  医院财务管理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内容,其对象是错综复杂的资金运动和经济关系,需要运用数理、统计、定量定性分析模式,将财务管理的基本要素进行全面分析,最终形成决策信息。这就要求配备专业的、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将计算机信息与财务管理理论相结合,将资金、成本、价格、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等计算出来,供决策者参考,从而发挥财务管理的实际效用。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应当掌握网上报表、网上查询、网上交易、网上审计等基本技能,从而更大限度地延展财务管理能力,使医院财务管理更系统、更科学。

  (七)绩效管理

  通过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提高治愈率,缩短病人住院天数,降低病人医疗成本和医疗费用,是现代医院发展的目标。具体做法:通过业务收入、医疗成本、医疗赔偿、收入成本率、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床位使用率、病案书写、开展新技术、开展新项目、发表国家级论文、服务态度等指标,考核每个科室、每位大夫的业绩,根据绩效,决定奖惩额,从而激励医疗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为医院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 陈晓茜,汪波,齐度祝.关于加强医院财务管理有关问题的研究[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4,(20):592.

  [2] 王丽梅.现代医院财务管理问题分析[J].科技资讯,2006,(2):109.

  [3] 李增笑,张慧英.医院财务管理目标定位之我见[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6,(2):96.

  [4] 姚卫标.新经济时代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 J]. 现代管理科学,2006,(5):101.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