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论知识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创新

2009-03-19 09:28 来源:索俊颖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生产要素和资本结构的变化使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笔者认为,应从财务管理理念、人员素质结构、财务管理机制以及管理所采用的方式、手段等方面,对财务管理的理论和实践进行创新。

  【关键词】知识经济;财务管理;创新;研究

  20世纪是财务管理从独立走向完善的时期。从20世纪初期筹资管理,到二战后的资产管理(内部控制财务管理);从60年代中期的投资管理,再到70年代的通货膨胀财务管理,以及80年代中后期的国际经营财务管理,这五次飞跃性的变化,被称为财务管理的五次发展浪潮。现代企业的管理活动,通过有效的分工和分权的形式,形成了系统的专业化管理模式。在此模式中,有的侧重于物流或人力资源的管理,而有的则主要注重于资金流形式的管理。总之,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是理财环境综合作用的结果,21世纪财务管理所面临的更加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必将对我国财务管理理论的研究产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

  一、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

  (一)现有大多数财务机构的设置与财务人员的素质严重妨碍着信息化、知识化理财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一切经济活动都必须以快、准、全的信息为导向,数字化技术、信息高速公路将使企业的交易、决策信息在瞬间完成,“媒体空间”、“网上实体”使经济活动的空间变小,这就决定了在知识经济时代里,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要有很强的专业知识能力、敏锐的处理接受信息能力及科学理财的能力。在机构设置上,企业财务部门应是管理层次和中间管理人员少,强调结构,具有灵敏、高效、快速的特征。而我国现有大中型企业是以公有制为主导的,财务机构的设置成金字塔型,中间层次多,缺乏创新和灵活性,效率低下;财务管理人员理财观念滞后,理财知识欠缺,理财方法守旧,习惯性地一切听从领导,缺乏掌握科学、技术、信息、管理等知识的主动性。因此,现代财务管理中一些较为先进的方法在企业理财中并没有得到真正运用,或者依然穿旧鞋走老路,或者只是停留于形式上的模仿。这与知识经济时代对理财人员、理财机构的要求相距甚远,严重妨碍了信息化、知识化理财的进程。

  (二)现有的财务管理理论与内容已不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投资决策需要

  传统工业经济时代经济增长的因素主要依赖厂房、机器、资金等有形资产,而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资产结构中,以知识为基础的专利权、商标权、商誉、计算机软件、人才素质、产品创新等无形资产所占比重将会大大提高。而现有财务管理的理论体系中,与有形资产管理相关的内容较为详尽完善,对无形资产管理则涉及较少。在现实财务管理活动中,许多企业往往低估无形资产价值,习惯通过扩大厂房、增加设备等方法进行资产营运,而不善于利用无形资产进行资本运营。因此,传统的工业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理论与内容已不适应知识经济时代投资决策的需要。

  (三)产权理论及制度制约着企业财务的资源配置,加剧了股东、经营者和员工之间的利益冲突

  产权作为一切经济制度的基石,对企业的经济行为起制约作用。财务管理作为企业一项经济管理活动,必然受产权制度的制约。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之上的经济,它改变了企业配置结构,使传统的以厂房、机器、资本为主要内容的资源配置结构变为以知识为基础的知识资本为主的资源配置结构。这时,财务起着“仓库”作用,任何“智力资本”最终都要转化为财务。而现有的产权理论和制度仍然停留在工业经济时代的“两权论”即“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它仍然维护“财务资本雇佣劳动”的逻辑,维护“业主产权论”,忽视了现代经济中人力资本对公司发展的重大作用以及经济增长因素和资源贡献格局的重大转变。

  (四)风险理财已是财务管理中的重要问题

  现代企业的理财中,人们已普遍意识到筹资有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投资时收益与风险并存。但是,对知识经济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决策风险、存货风险、开发风险、货币风险、投资风险却意识淡薄,往往不能自觉地去衡量和防范这些风险。因此,如何自觉认识并有效防范、抵御各种风险及危机,使企业更好地发展,已是当前财务管理需要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二、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亟待创新

  人类正在步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使传统以物质资本为主要内容的配置结构改变为以知识资本为主的配置结

  构。为适应知识经济的要求,财务管理理论必须以全新的思维方式,拓展出全新的理论视野,表现出与传统财务管理完全不同的新特征。笔者认为,当前应当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创新财务管理的工作机制。

  (一)提高财会人员整体素质,优化财会部门管理机制

  财会人员具有较高的整体素质,是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创新的前提。首先要努力从整体上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抓好财会人员业务知识的更新,使他们掌握与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有关的各种知识,尤其是要抓好计算机知识、税务、金融、财政以及社会心理学等相关领域基础知识的培训,以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其次,在内部管理上,要大胆引进竞争机制,搞好机构内部人员交流,建立“流动上岗、定期轮岗”制度,激发会计人员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同时,财务首长要注重改进领导艺术,借鉴西方管理哲学提出的“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学说,努力做到真正珍视、关心、重视人才,增加用人透明度,使人尽其才,达到“士为知己者用”,从而有效杜绝“人在曹营心在汉”的思想游离现象,为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水平提供可靠的人员保证,还要运用先进设备进行财务管理,加快会计信息沟通,不仅人尽其才,而且物尽其用,充分挖掘内部资源。

  (二)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推进财务管理方法的网络化、信息化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以数字化技术为先导,以信息高速公路为主要内容的新信息技术革命,使信息传播、处理和反馈的速度加快,出现了所谓“媒体空间”和“网上实体”。这就决定了在知识经济时代里,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树立牢固的信息理财观念,全面、准确、迅速地搜集、分析和利用信息,进行财务决策和资金运作。知识经济拓宽了经济活动的空间,改变了经济活动的方式,使之呈现出明显的网络化、虚拟化特征。容量巨大、高速互动、知识共享的信息技术网络,构成了知识经济的基础设施,企业竞争将更多地体现在网络上。因此,财务管理要积极采用以计算机网络为代表的先进科技手段,尽快实行财务管理方法的网络化、信息化。

  (三)建立适合我国企业发展的筹资系统

  企业筹资是企业根据生产经营等活动对资金的需要,通过一定的渠道,采取适当的方式,获取所需资金的一种行为。企业筹资的基本目的是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筹资理论,自不足论。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筹资一方面是面临全社会资金的普遍短缺,一方面是我国政府管制影响下企业筹资方式的单一和筹资渠道的狭窄,使得目前我国企业的筹资主要是向银行贷款。而同时在贷款协议中缺少各种限制性条款,这样一来,由于银行贷款安全性保障的缺失,从而造成了大量银行不良资产,成为金融领域的一大社会问题。总之,我国目前的筹资系统处于低级阶段,其改革与完善首先在宏观上有三个方向:一是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体制与资金市场;二是加快政府职能的彻底转变,建立明确的产权主体;三是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而对于微观方面的要求则体现在企业筹资主体地位的确立,有自主权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能动性去选择最适合企业的最佳筹资方案。

  (四)树立融智比融资更重要的理念

  从一般意义上说,软资源对硬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具有重要的决定性作用,这个作用的结果又反馈于整个泛资源系统。硬资源是被动的,软资源是主动的,人们往往利用软资源来开发和利用硬资源。软硬资源的这个关系在知识经济时代表现得更加明显。工业经济时代,对企业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战略性资源为硬资源即传统的自然资源和财务资源,而知识经济则将战略性资源转移到知识、信息及其创新能力上来,软资源或知识资源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首位资源。有鉴于此,企业在理财时应确立“软资源第一”的观念,并通过合理的资金运作,培育和扩张软资源,以此优化企业资源结构,顺应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

  (五)将无形资产管理确立为财务管理的重点之一

  知识经济使技术成为企业生产要素的核心,专有技术、专利权、商标、商誉和信息等以知识为基础的无形资产对经济增长起着决定性作用。据统计,在经济发达国家,科学技术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已高达60%~80%。无形资产在企业总资产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它对企业未来现金流量的影响不容忽视。因此,必须改变以往那种重有形资产轻无形资产的习惯做法,将无形资产管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点之一。

  (六)把风险管理放到重要地位

  风险投资将成为知识经济时代重要的投资方式和内容,在高新技术产业中更是如此。与传统产业相比,高新技术产业具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高风险性,主要表现为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高,投资周期长。二是高收益性。高新技术产业一旦成功,将给投资者带来高于原始投资数倍甚至几十倍的巨额收益。在新的世纪里,由于受信息传播速度加快、媒体空间扩大、产品寿命周期缩短以及无形资产投入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必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另外,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以高新技术为内容的风险投资在企业投资总额中的比重日趋上升,而高新技术产业的高风险性,使企业的投资风险不断增加。这些因素决定了必须把风险管理摆在财务管理的重要地位。

  (七)改革分配制度,让知识资本的所有者参与企业收益的分配

  在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变过程中,信息、知识、技术以及接受、利用、加工、创造这些信息和技术的员工在整个财富创造过程中的作用日益重要,知识成为企业价值的主要决定因素。随着知识在经济发展中地位的日益提高,必然要求确立知识资本的地位,使知识及利用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成为重要的分配依据。这样,知识资本的所有者必将在更大范围内参与企业收益的分配。与此相适应,企业传统的收益分配格局将被打破,企业员工的工资及其他形式的报酬将会提高,资本所有者的报酬将相对减少。

  三、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创新的现实意义

  财务管理创新是指企业财务管理在实现了量的渐进积累之后,由于相关因素的影响和改变,实现了质的突变飞跃。继承和创新交替演进的过程,就是新的企业财务管理方式的产生形成过程。实际上,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就是一种更有效而尚未被企业采用的新的财务管理方式或方法的引入。应对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全面创新财务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首先,有助于解决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目前,在对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财务管理问题,如资本结构优化,多元投资组合的确定,利润分配政策的制定,内部财务管理机制的建立,企业价值的评估,证券市场的有效性,信息披露的规范化等。全面创新财务管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长期困扰经济运行、企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促进国民经济和企业的良性发展,进而维护社会的稳定。其次,有助于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为了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和国企改革,必须积极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如建立有效的国有资产监管营运机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问题。在这些配套改革中,又将出现许多新的财务管理问题,比如,国家作为社会管理者应如何对企业财务活动进行宏观调控和指导?国家作为国有资产所有者应如何对国企财务进行管理和监督?如何对退休基金、住房基金等有关基金进行管理和投资?通过全面创新财务管理,重视和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为推进国企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深化改革扫清障碍。最后,有助于知识型、创新型企业的建立。与知识经济相适应的财务管理创新,由于极大地提高了知识、信息、技术等软资源在企业运行中的地位,更加重视企业的知识创新、技术创新能力,必将推动企业向知识型、创新型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秦志敏.财务管理.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7.

  [2]高树凤.新编财务管理.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6.

  [3]谷祺.高级财务管理.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3.

责任编辑: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