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弹性预算的修正

2009-04-01 09:40 来源:肖明

  【摘要】弹性预算法克服了固定预算法难以适应经营活动水平变化的缺陷,比固定预算法更能适应不同经营活动的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由于宏观环境、微观环境及其信息变化的影响,使得企业的经营活动处于更加不确定的状态。因此,应对弹性预算进行必要的修正,使其更好地发挥成本计划的指导和控制作用。

  【关键词】弹性预算;编制;修正

  所谓弹性预算,也称变动预算法,是与固定预算法相对而言的。它是企业在不能准确预测业务量的情况下,根据本量利之间有规律的数量关系,按照一系列业务量水平编制的有伸缩性的预算。它可以适应不同的生产能力利用程度,反映预算期内计划成本数额。

  一、弹性预算的编制

  (一)选择业务量的计量单位

  编制弹性预算,就要选择一个最能代表本部门生产经营活动水平的业务量计量单位。例如,以手工操作为主的车间,就应选择人工工时:制造单一产品或零件的部门,可以选择实物数量;制造多种产品或零件的部门,可以选择人工工时或机器工时;修理部门可以选择直接修理工时等。

  (二)确定适用的业务量范围

  弹性预算的编制,是在一定的业务量范围内进行的。相关业务量范围是指预算期间内业务活动的变动范围。通常以正常生产能力的70%~110%为宜(其中间隔一般以5%或10%为好)。业务活动水平间距越小,预算就越容易起到约束和控制作用。

  (三)逐项研究并确定各项成本和业务量之间的数量关系

  根据成本和产量之间的储存关系,分别确定变动成本、固定成本和混合成本及其具体费用项目在不同经营活动水平范围内的控制数额。

  (四)预算各项预算成本,并用一定的方式来表达

  弹性预算的表达方式,主要有多水平法和公式法两种。多水平法预测的成本比较精确。但相对繁琐,而公式法用数学方法修正为近似的直线成本,比较便利。

  二、弹性预算的修正

  (一)将作业成本法引入弹性预算

  传统的弹性预算,通常是选择一个最能代表本部门生产经营活动水平的业务量作为计量单位。如今,随着高新技术的日益普及,生产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单一采用人工工时或机器工时一个业务量水平已经不能满足预算编制的需要。

  作业成本法的核心在于强调“作业”的动因。这里所指的“作业”是指会发生成本且具有附加价值的经济活动。它将每个已确认的作业看成是一个成本中心,通过对每个作业进行成本动因分析。使得传统弹性预算中不能控制的间接成本变成了可以控制的直接成本。这样,预算和实际之间所产生的差异更加一目了然,使企业的管理人员可以将精力集中于差异产生的动因上,避免了传统预算中间接费用责任不清的弊端,从而更加有利于进行预算后的业绩评价,提高预算的准确性和有用性。

  例如,在某厂的弹性预算中,原先假定所有的成本都是由单一的成本动因——直接人工工时驱动的。并以此为出发点将发生的各项成本划分为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然后采用往年的资料拟合出一条以该成本动因为自变量的数学方程,以此对全厂的成本进行预测。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该厂的成本是由多个动因驱动的,有的间接成本的发生与直接人工工时无关。因此根据作业成本法的原理,将机器工时、仓储与发运、订单数、生产准备数等成本动因引入原先的弹性预算,这样使得每种作业的变动成本与其发生的直接成本相关,每种作业的固定成本与其先前取得的资源相适应。从而更好地进行成本预测和业绩评价。

  (二)固定成本的相对固定性

  在传统的弹性预算中,固定成本是作为一个常数固定不变的。这是因为此时的弹性预算被局限在一个相关的业务量范围之内。超出了这个范围,固定成本就不是固定不变的了,弹性预算也就失去了准确性。

  在以买方市场为主的今天,企业通常是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随时调整产销策略,加之一些内部自身的原因,使得实际业务量与预算的业务量有时会相差很多,如果仍以原先的预算进行决策,就会使实际数量与预算数量相差很远,失去了预算的意义,有时还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因此,我们应对弹性预算进行修正。在编制预算的时候,不应仅关注企业内部的变化,更应关注竞争市场的变化。根据市场的预测信息。有针对性地扩大弹性预算的适用范围从而提高预算的弹性。比如,我们可以根据预测的市场销售情况,编制激进的、基本的和保守的三套弹性预算表,或者根据企业的内部情况,分别编制在亏损的、不盈不亏的和盈利的三种情况下的弹性预算表。在这些表中。固定成本不再固定不变。而是体现为相对的固定性,即呈现阶梯式的跳跃状。

  打破固定成本的绝对固定,使企业管理人员能根据环境的变化,适时选择合适的预算方案对成本进行预测。提高了成本预算的效率和效果。

  (三)编制单位成本的弹性预算

  在弹性预算的编制中,通常只编制总成本预算或制造成本预算,很少提及单位成本弹性预算的编制。总成本预算和单位成本预算的区别在于:在总成本弹性预算中,固定成本保持不变。变动成本随业务量的上升而上升:在单位成本弹性预算中,单位变动成本保持不变,固定成本随业务置的上升而下降。

  我国目前成本计算实行“完全成本法”,产品成本中不仅包括变动成本,也包括固定成本。在产销量不平衡的情况下,产品的单位成本会随着产销量的变化而变化。这时,如果仅仅是编制总成本的弹性预算,就不能预测出销售产品单位成本的变动情况,从而对利润的预测产生影响。同时,由于实际产销量与预测产销量的不同,也使得产品单位成本失去了可比的基础,不利于产品成本的控制。

  因此。我们应将单位成本的弹性预算也列入企业弹性预算体系之中,从而进一步提高成本预测的准确性和实用性。

  (四)考虑资金的价值

  考虑资金的价值,即资金的机会成本,是现代财务管理的基础观念之一,也是现代企业理财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当然也要在编制预算的过程中予以体现。

  在现行的弹性预算中,随着业务量由70%-110%不断变化,固定成本始终保持不变(在相关业务量范围内)。而在变动成本中,仅考虑了直接材料、直接人工等单位变动费用,没有考虑资金的价值。在实际业务活动中,70%的业务量所占用的资金与110%的业务量所占用的资金是不同的。后者一定大于前者,而现行的弹性预算中对这点差别没有进行预测和反映。因此,应根据企业以往的业务量占用资金情况,在变动成本中添加资金利息一栏单独予以反映。

责任编辑: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