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论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实施对策

2009-06-18 16:00 来源:王慧琴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的经营方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特别是正式加入WTO后,由于关税减让、非关税壁垒逐步取消,市场准入逐步放开,国际大公司的低成本高质量的产品,将越来越多地涌入中国市场,迫切要求我们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与国外大公司竞争。搞好财务管理,能协调各生产要素之间的组合,从而保证企业正常运转。因此,建立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运行机制是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

  一、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的中心地位

  企业管理就是通过一系列科学、规范的手段,对企业的人、财、物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的组织和利用,使其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复杂性,决定了企业管理必须包括多方面的内容,诸如生产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劳动人事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等,涵盖着企业人财物、供产销各个方面。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复杂性,决定了企业管理各项工作既有科学的分工,又有紧密的配合。

  财务管理是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是基于企业再生产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资金运动和财务关系而产生的一种价值管理;是组织资金运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综合性管理工作。因此,财务管理是对企业经营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评价,是监督企业经营管理各个环节的有效工具,更是企业进行预测、决策,实施战略管理的基础和依据。它在企业管理中处于枢纽位置和中心环节。同其它管理相比较,财务管理具有综合性强,联系面广,反映迅速、准确三个特点。因此,可以说只有抓好财务管理,才能带动企业全面科学管理;只有以财务管理为中心,才能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代化企业制度。

  (一)企业生存发展基本条件和财务管理的基本职能固有的内在联系,决定企业管理必须以财务管理为中心。

  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和要求,就是不断增强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增值能力和自主经营的支付能力,而财务管理在提高企业增值能力和支付能力中起着主导作用,企业目标的实现过程就是财务管理职能运作过程,这种固有的内在联系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⒈直接性。企业的财务管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财务管理是一种价值管理,它通过资金、成本、利润等管理对价值的形成、实现和分配进行管理。其中成本控制是其一个重要的内容。成本控制最直接的结果就是降低成本,当售价不变时,降低成本就意味着利润的相对增加;降低成本就可以降低保本点,扩大安全边际,增强抗风险和竞争能力;降低成本就可以减少资金占用,降低社会消耗,提高经济效益。总之,成本控制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大局。

  ⒉一致性。财务管理的目标(企业价值最大化)是企业目标(企业永久生存)的价值化,财务管理的具体目标(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又正是企业目标的具体化。

  企业的目标是生存、发展和获利。企业的这个目标要求财务管理完成筹措资金并有效地使用资金的任务。力求保持以收抵支和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减少破产的风险,使企业能够长期、稳定地生存下去,是对财务管理的第一个要求——偿债能力。筹集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是对财务管理的第二个要求——营运能力。通过合理、有效地使用资金使企业获利,是对财务管理的第三个要求——盈利能力。企业应保持良好的偿债能力与尽可能提高营运、盈利能力的协调、统一,促进企业理财目标的顺利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最高目标着眼于企业的获利能力;基本目标着眼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由此可见,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财务目标是最本质的,它能集中体现企业经营的目标。任何一种经营方案,不论它直接服从于何种职能化目标,只有在其可为企业增加财富时才具有可行性。

  ⒊风险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财务管理参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必须承担一定的风险。随着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完善,企业要自主经营,像设备投资、技术改造等重大经营决策全由企业自己决定。这些重大投资项目往往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这些项目的预测和决策的正确与否却又主要取决于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

  (二)企业管理工作的主要矛盾决定了企业管理必须以财务管理为中心。

  企业为了实现经济目标,需要发挥计划、生产、质量、营销、财务等各方面的管理职能,合理组织,调节人力和物力。这些管理职能之间相互依存,相辅相承,共同构成了企业管理这一事物的矛盾对立统一体。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才能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呢?一个时期以来,企业管理曾以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市场管理为中心,但由于他们都受到各自职能范围的限制,只能对企业的某一方面发生调控作用,不能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因此也只能制约企业某一部门的人员,而不能涉及到企业的各个职工。强调生产管理的重要性,可能会忽视市场需求的变化情况;提出“质量否决”,往往又忽视了货款的回笼,总之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效益低下的问题,究竟原因是没有抓住企业管理中的主要矛盾——财务管理。那么财务管理是如何表现为企业管理的主要矛盾的呢?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

  ⒈全局性。即财务活动贯穿于企业经济活动的全过程。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都可以利用货币资金形态综合反映。流通领域生产资料的取得表现为资金流出,产品销售表现为资金流入,生产过程中的价值耗费、增值、分配、补偿都表现为一系列货币资金的运动过程,这个过程就是财务管理的主要对象——资金及其流转。可见,企业的财务活动就是指企业再生产过程的价值方面,它以货币资金形态综合反映了企业经济活动的全过程。

  ⒉渗透性。指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涉及到了企业内部的各部门、各单位乃至每个职工。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不仅影响国家的财政收入,也影响到企业内部各部门和每个职工的利益,所以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单位乃至每个职工都要精打细算,尽可能节约开支,降低成本费用。从财务的角度而言,就是要减少资金的流出。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就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事情,而是渗透到了企业内部的各个管理环节。

  ⒊综合性。即财务管理具有综合协调管理的功能。财务管理是组织资金运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综合经济管理工作。企业通过财务预测、决策和计划来综合规划企业的经济活动,通过制定合适的利润分配政策来正确处理协调债权人、职工、投资者等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而资金、成本、收入和利润等财务指标又以价值形式综合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的物质条件,生产经营中的耗费和收回,生产经营的成果及其它分配等情况。

  二、如何使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发挥作用

  欲使财务管理真正发挥核心作用,我认为,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确立:

  (一)更新思想,转变观念。

  企业管理要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实行财务管理,就必须转变观念。必须认识到,财务关系是各种关系的反映,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都要通过财务关系来处理协调,所有经营管理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取得最佳经济效益,经营成果最终要通过财务成果来反映和体现。也就是说,生产经营是手段,经济效益是目的。树立市场观念、风险与收益对等观念,资金循环观念、机会成本观念、全员财务意识观念、经营观念、竞争观念、节约观念、效率观念、信息观念、人才观念、法制观念等等,树立一个有价值的财务管理思想新体系,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创造或取得最大经济效益过程中的龙头作用。

  ⒈财务管理新思想的导向——市场观念。

  市场经济本身就意味着竞争,意味着风险。在新的企业经营机制下,市场是企业生产经营的起点和终点,是企业经济效益的源泉。企业要搞活,就要有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的能力;企业要生存,就必须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我们必须树立随着市场转、瞄着市场变的市场观念,自觉地按照市场组织、调整生产经营活动。

  ⒉财务管理新思想的关键——风险与收益对等观念。

  市场经济本身就是风险经济,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都存在风险,财务活动也不例外。但风险和收益总是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说企业生产经营的目的是为了收益,那么可以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本身是为了风险而存在的。财务管理的目标是企业价值最大化,这一目标就综合考虑了收益与风险的关系。一般而言,企业财务管理都是在风险与收益的相互协调中进行利弊权衡,以期获得较高的收益,而不是最高的收益。风险管理的最佳方法不是回避,因为回避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回避收益。这就要求我们要把价格竞争、质量竞争、占领市场、优胜劣汰作为行动的准则。企业不能只负盈不负亏,要确立有奖有罚、超收多留、欠收自补、资不抵债破产,承担经营风险的观念。节约、盈利观念要求我们精打细算,励行节约,讲求适度成本,防止只增产不增收的现象,注重资金增值,讲求生财、聚财。因此财务管理者必须具备风险与收益对等观念,深刻领会新型财务管理就是风险管理。

  ⒊财务管理新思想的桥梁和纽带——资金循环观念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实现资金的快速流动和循环,提高资金运作效益,是解决多数企业当前面临的资金困难的首要问题。所以应从资金运作的角度来审视企业的经营活动。销售部门不仅要关心销售量的大小,更应关心现金收入的多少;供应部门不仅要关心库存,更应关心采购资金的需用量和采购成本;职能处室不仅要关心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率,更应关心费用的节约。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生产经营中资金运作的质量,进而实现资金运作的良性循环,促进企业资本的不断增值。

  ⒋财务管理新思想的具体反映——机会成本观念。

  从成本概念而言,人们习惯强调已消耗的物化劳动及部分活劳动,而在当今财务管理工作中,成本概念还应包括可能付出的代价,即机会成本。许多经济资源均有多方面的用途,但在一定时空条件下,资源又总是相对有限的,在进行决策中,选择某一方案必然意味着其它方案可能获利的机会被放弃或丧失。而不容忽视机会成本的概念对企业决策有重要指导作用和应用价值。因此,此次优方案的可能收益作为中选方案的“所失”,即中选方案的机会成本,可以全面评价决策方案的优劣。

  ⒌财务管理新思想的保证——全员财务意识观念。

  财务管理只是财务部门职责的这种狭隘观念,必须转变为人人当家理财的全员财务意识观念。企业管理既然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这就应使财务管理成为从领导到职工,不论职位高低,不论年龄大小,人人理解、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的日常工作,要求企业每位职工都围绕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之中。

  ⒍财务管理新观念的基石——法制观念。

  市场经济也是法制经济。从企业同国家的经济关系来看,增强法制观念尤为重要。企业以国家大局为重,自觉遵守国家的财经政策,法规纪律,这是关系到财经环境和财经秩序能否安定有序、市场经济能否健康发展的大事。随着我国的进一步开放,我国企业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经济大舞台,更加需要我们增强法律意识,依法理财,依法生财,这样才能维护国家利益,保证财务管理新思想的确立。

  (二)加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

  企业在寻找商机、洽谈业务的同时,要花大量的精力放在企业内部管理,协调各分公司、各部门间的关系,而各项管理工作必须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将财务管理的经营思想落到实处。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拓宽财务管理职能范围。以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为手段,强化财务规章制度,减少人为因素,实现高效有序的信息化管理。

  (三)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财务管理队伍。

  人是生产力诸因素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企业的核心是人,企业员工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因此,财务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也最终决定着能否真正确立财务管理的中心地位。

  综上所述,企业作为一个经济系统,最初输入的是现金,最终流出的也是现金。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都要服从于财务管理目标,不能各自为政,财务管理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实践证明,财务管理的好,企业经济效益就高。反之,财务管理差,企业经营效益就低。因此,为了使企业在竞争中生存并发展下去,加强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工作,是摆在每个企业面前的头等大事,我们必须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