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谈

2010-09-13 08:31 来源:赵峰

  【摘要】事业单位是保障社会公益性福利发展的服务性机构,主要任务是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动社会进步。但由于体制、意识以及制度等方面的原因,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在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人员管理以及内部控制和监督等方面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着我国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本文就事业单位当前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就如何搞好管理提出了相应对策。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是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核心,是事业计划及任务全面完成的有力保证。我国现行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和制度对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由于体制、意识以及制度等方面的原因,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在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人员管理以及内部控制和监督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

  一、事业单位的特征以及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特点

  事业单位是保障社会发展的服务性机构,主要任务是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动社会进步。事业单位与盈利单位不同,它有自己的特征:第一,事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一般不直接创造物质财富,对于需收费的劳务或产品往往按成本价进行收费;第二,由中央或地方的财政部门和其他提供者为事业单位提供资金,提供者对其提供的资金并不期望按投入比例收回利益;第三,事业单位不具有企业会计意义上的所有者权益,出售、转让、赎卖或清算等问题一般不存在,资金的使用要遵守国家管理部门等资金提供者所制定的规定。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是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核心,是事业计划及任务全面完成的有力保证,其基本内容主要有单位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负债管理、收支管理以及财务报告和财务分析等。新时期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特点主要有以下两点:(1)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制度和管理更为严格和规范。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也受到了市场手段的规范,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对财务管理进行强化,与之相适应的内部管理制度如招待费开支制度等必然会产生,因此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制度和管理也就变得越来越严格和规范。(2)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点由组织资金转向管理资金。随着我国财政经费的日益紧缩,事业单位的业务和办公费用被大量削减,经费的使用由政府采购部门和会计核算中心等进行监控,事业单位的部分收入也被纳入了财政监管,基本上遏制了收入多元化和支出随意化的现象。为提高有限资金的使用效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点由组织资金转向了管理资金。

  二、当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事业单位的监督机制不健全

  一些事业单位的监督机制并不健全,很多事业单位缺少内部监督机制的制约和监督。一些单位的领导不重视内部控制系统的建设,内部控制系统并不完善。内部审计是组成内部控制的一部分,但有些事业单位虽然设置了内部审计的岗位,但却安排一些不懂财务和审计的的人员来担任这方面的工作,有一些事业单位甚至没有设置内部审计岗位,这使得内部审计监督无法得以保证。一些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之间除了存在正常利益关系以外还存在其他利害关系,使得主管部门监管功能缺失,放松了对基层事业单位的监管力度。由于对事业单位缺少了有效的监督,导致了一些事业单位出现很多违规现象,也导致了单位中的领导者和财务管理人员财经法纪观念淡薄,财务管理信息失真,非常不利于事业单位职能的发挥。

  2.缺乏财务管理意识,财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一些事业单位领导不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缺乏财务管理意识,没有充分发挥出财务管理应有的辅助决策和监督控制功能。有些领导对财务管理方面的政策和规定并不了解,不懂得对财务如何进行分析,难以在经营运作中做出正确的经济决策。他们认为财务管理工作只是简单的算账,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重视。还有一些事业单位的领导以及财务管理者没有把财务管理与业务管理联系起来,把财务管理工作停留在财务的表面工作上,不利于发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深层次的问题。很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专业技能水平不高,缺乏专业的系统学习以及后续教育,不利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3.部分事业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比较薄弱

  有些事业单位对原始凭证审核不认真,很多原始凭证规定的内容不能认真填写或填写不完全,比如有的凭证不填数量和单价,没有经手人签字、只有领导签批等,对经济业务的具体情况和内容说明不清楚。一些单位没有设置总账,没有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账簿,混用银行存款日记账和现金日记账,更正登记账簿上面的错误时使用的方法也不规范。还有一些单位财务报告内容不完整,没有财务状况说明和报表附注,只有报表。这些现象都说明了现阶段我国部分事业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仍然比较薄弱。

  4.部分事业单位不重视预算编制,收支管理不规范

  一些事业单位不重视预算编制,虽然国家预算管理要求事业单位应根据事业发展的计划来编制年度财务收支计划,但一些单位在编制预算时不能按预算的要求进行客观分析,而只是简单的采用增量预算法,即在往年预算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系数来编制预算,这就导致了编制的预算和事业发展的规模与速度不适应。部分事业单位对资金的收入与支出管理不规范,预算外资金理应纳入单位预算管理,进行统一管理和核算,但一些单位并没有将其纳入单位预算。有些单位对支出审批制度不严格,对资金的用途随意进行改动,扩大了开支的范围,导致部分单位经费使用出现前松后紧的现象。

  三、如何加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

  1.完善事业单位的监督机制,增强其财务管理意识

  为完善事业单位的内部监督机制,事业单位领导应充分重视单位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以及相关财务人员的配备,使事业单位内部潜在的风险得以消除。为完善事业单位的监督机制,国家应进一步和完善事业单位的会计法规体系,使得事业单位财务监督工作落到实处。要使事业单位的财务监督内容具体化,建立起量化的财务监督模式,使财务指标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同时应善于运用法律进行财务监督,做到认真执法,严格执法。

  应充分重视财务管理的作用,因为它是事业单位一切管理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者应不断进行财务创新,树立起经济效益观念,在资金的运营上讲究投入产出比,充分利用有限的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应加强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后期教育,利用绩效考评制度对财务人员的工作的质量进行考核,并以此对其进行奖惩,推动财务人员素质的提高。

  2.加强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

  加强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应设立稽核岗位和稽核人员,应对各种凭证进行核查,并要明确责任,督促核查人员认真仔细的工作。应加强对收款票据的管理,对空白票据的保管、填开、收款和审核进行分工负责。要严格票据填写规范,对填写的内容要清楚、真实,对已经开完的票据应及时销号,避免票据丢失现象的发生。还应规范凭证流转程序,严格分离开票、经办、审核、审批收付款等职责,强化会计核算。

  3.加强预算管理,对收支管理进行规范

  为加强预算管理,单位应当根据自身特点对预算控制进行完善,严格执行各项标准。还应对预算方法进行改革,细化各部门的预算,利用预算的绩效来衡量预算资金使用的有效性。预算管理中的必要环节是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考核,对预算执行情况的总体评价即预算考核不仅是预算控制和纠偏的基础,也是下一年度进行预算编制的条件,因此很有必要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总结。事业单位应将各项收入进行统一核算和管理,各项收费应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收费范围及标准,同时要健全服务收入分配制度,在拓展服务和经营范围的同时,要处理好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事业单位应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执行支出审批程序,应按实列支各项费用,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

  四、总结

  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财务管理在事业单位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事业单位应该尽快转变观念,重视财务管理活动,对财务管理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改革和优化,这样,才能有力地促进事业单位的改革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延波.高级财务管理[M].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5,6.

  [2]任莉芬.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若干思考[J].宁夏党校学报,2006,(5).

  [3]张洁.关于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改革的探讨[J].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7,(3).

  [4]李扬.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之我见[J].经济师,2006,(7).

  [5]刘文佳.浅议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问题[J].中国工会财会,2006,(8).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