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财务供应链模型架构初探

2010-09-13 16:21 来源:汪雯琦

  摘要:本文从财务供应链的产生背景出发,引入相关定义及其管理目标,随后围绕如何实现这一管理目标构建了初步的财务供应链模型,希冀该从部门职能角度构架的模型能够为企业带来更透明的资金流向,提高营运资金的使用效率。

  一、财务供应链的产生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生产能力大幅提高,顾客的消费水平也与日提升,再加之互联网的广泛普及,由此造就出一个灵活多变的“超竞争”环境。面对这样的市场条件,企业明白,应跨越企业边界、站在横向全局角度去看待问题,于是出现了供应链。

  诚然,方兴未艾的供应链及供应链管理为企业带来了显性成本的大幅缩减,但当前所采用的“供应链分析—价值链分析—作业链分析—成本动因分析”这一分析流程在反复运用后,已无更大的成本缩减潜力。因此,作为供应链三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资金流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财务供应链也应运而生。

  二、财务供应链的相关定义及意义

  理论上说,物流信息源自于实体供应链,因此,资金流亦可从财务供应链中获取。目前学术界尚未就财务供应链的定义达成一致意见,但笔者较倾向于学者贺碧云的观点——财务供应链(FSC)是指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供应链上下游及金融机构间的业务整合,优化收付流程和减少支付成本,有效管理企业的营运资本占用,也就是供应链中的现金流。据此定义,既可得财务供应链管理的主要目标——优化流程、改善营运资本管理、提高资金的透明度,也表明财务供应链包含了直接影响营运资本的流程与交易,要实现管理目标,就必须要从供应商或者购买者的选择出发,准确掌握从下订单、单据核对到付款给卖方等所有与资金流动有关的动态财务活动信息,及时做好信息报告与分析以及资金流预测,并进一步向外延伸财务(金融)活动和资金链条,从而降低资金成本,并最终带来产品成本的下降,而这点也正是财务供应链管理(FSCM)的定义。

  三、财务供应链模型的功能模块

  因此,有效的财物供应链模型必须以实物供应链为基础,围绕营运资金展开,将企业运营过程中的相关业务进行分解、协调和统一,做到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环环相连,实时配合。结合企业的职能部门,财务供应链模型应包含如下模块:

  (一)采购管理模块。该功能模块应能在采购预算范围内,提供一系列采购活动的物流和信息流以及供应商的付款折扣和付款期限。其中,应设立“供应商选择”和“产品价格信息”子功能模块。在前子功能模块中,应设定合作伙伴综合评价体系,包括业务评价、业务结构/生产能力评价、质量系统评估,企业环境评估,从“源头”上控制供应链的生产能力风险。此外,可以了解供应商的资金运营情况,以便为管理层提供是否需要为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的决策支持信息。在“产品价格信息”子功能模块中,则应详细记录各供应商的产品价格,以便掌握价格差异与趋势,挖掘降低采购成本的潜力。

  (二)销售管理模块。该功能模块应能在销售预算范围内,提供一系列销售活动的物流和信息流以及客户的信用期限、付款期限。其中,在该功能模块中也应设立相对于采购管理模块的“客户选择”和“产品售价信息”子功能模块。在“客户选择”的子功能模块中,对买家的选择标准应更注重其财务能力,因此,需设定资产总额、净资产总额、营运资本、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偿债能力指标和现金流量方面的指标。此外,可通过6C系统、关键指标评分来为上游企业建立定性和定量的信用水平等级,使得供应链的资金风险能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借此功能模块也可以及时决定是否要为上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从而加快整条供应链上的资金运转速度。而在产品售价子功能模块中,不仅应及时反映产品的各种数量信息,还应及时总结产品的售价、趋势,以便结合宏微观环境制定出更合理的参考售价,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三)库存和存货管理模块。营运资金的一大组成部分就是存货,库存量的高低不仅影响着单一企业的综合成本,而且也制约着整条供应链的性能。因此,该功能模块必须能及时提供物料的入库、出库、盘点、报废、结存、在产品、产成品等方面信息,并配合各种存货的最高库存量、存货最长储存期等标准做好控制。供应链中存在着需求和供给的不确定性,即向供应商订货量的方差会大于其顾客销售量的方差,且该波动会沿着供应链向上游不断扩大,这种现象也被称为“牛鞭效应”。所以,企业还应与供应链上的其他结点企业进行生产经营计划信息交流,进行合作预测。

  (四)财务管理模块。该模块应下设三大子功能模块——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子功能模块。财务会计子功能模块应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严格遵守会计制度的规定,面向业务流程收集所有财务信息,使得企业各项经营业务的财务信息能够及时得到准确反映;成本会计管理模块应能实现动态获取成本中心信息、每道作业的信息,并配合诸如材料成本、产品成本和作业成本等标准实现成本控制的目的;而管理会计模块主要实现内部管理和控制职能,该子功能模块根据其他几大功能模块的基础数据,提供销售预测、销售定价、筹资决策等决策支持信息和全面预算、成本控制等控制支持信息,提高企业资金的透明度、预测的准确性以及资金的使用效率。

  (五)动态财务业务一体化平台。上述四大功能模块是建立在该平台之上,换而言之,该平台为其他功能模块的加载平台。通过该平台,当一项经营业务发生时,相关业务部门将信息输入对应的功能模块并得到确认后,立即自动转换为记账凭证,保存在平台的数据库中。当财务人员确认后便显示在相应的账簿和报表上,如此一来既减少了重复输入导致的错误率,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还使得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信息实现统一、动态。

  四、结束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建立完善的财务供应链系统并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有助于企业提高资金的透明度和使用效率,使企业能够从供应链的源头控制风险,实现“三流”的整合,在依靠供应链竞争的环境中立于不败之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