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加强收支预算管理,促进交通事业健康发展

2010-09-20 09:44 来源:王淑芹

  【摘要】加强收支预算管理是交通财务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交通事业快速发展,一些问题也开始显现,加强收支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一个非常现实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交通事业快速发展,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建设了一批高等级公路,使公路运输制

  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得到有效缓解。但是由于公路建设资金巨额投入,交通部门特别是基层交通部门收支失衡现象日趋明显,债务包袱沉重,资金短缺矛盾日益突出。加强收支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一个非常现实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交通部门收入支出预算管理的现状

  基层交通部门预算收入主要是交通规费收入。根据收入预算级次不同,交通规费收入分为省级财政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两部分。养路费、客货附加费、省管普通路通行费和运管费20%部分属于省级财政收入。业主收费公路通行费、路政、运管等部门罚没收入、公路工程定额费、公路质量监督费、80%运管费等属于地方财政收入。

  二、目前收支预算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员超编现象严重,管理经费严重不足

  目前,交通管理体制财权与人事权分离,财权属于上级主管部门直线管理,即“条”管理,而人事权属于地方政府管理,即“块”管理。这种条块结合的管理体制,造成了基层交通部门人员超编严重,经费开支控制不力。一些单位为了解决经费不足矛盾,甚至靠上路罚款维持,这严重损坏了交通系统形象,同时也容易滋生贪污腐败问题。大量的经费用于养人了,势必会挤占事业发展资金,不利于交通事业发展。

  2.公路养护、大中修资金超支、挤占、挪用现象严重

  河北省公路养路费管理和使用办法规定,用于养护工程方面的费用比例,不低于养路费总支出的80%。在实际工作中很难做到这一点,资金超支、挤占、挪用的现象时有发生。

  3.生产经营单位未走上市场良性发展轨道,持续经营困难

  交通部门企业化管理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较多,他们占有交通部门大量的资产,拥有交通系统人力资源、工程资源的优势。但是由于体制、观念、管理方法等原因,大都经营不善,在很多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竟争,生产经营比较困难。

  4.财务管理水平和观念落后,不利于交通事业的健康发展

  长期以来交通系统的资金在内部运行,交通系统财务管理封闭落后,注重货币、实物资金的管理,而忽视资本的管理和长期收支的平衡;注重静态管理,而忽视动态监控;注重事后核算,而忽视事前控制、事中监管和绩效评价。因此,财务工作也常常给人一种只是做做账的感觉,至多是按照计划编制预算拨付一下资金,没有起到财务监督的作用。

  5、缺乏预算管理观念,不适应财政改革的要求

  交通部门的资金管理模式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无论是资金的收缴和使用、拨付都体现着很强的计划体制的特点,计划部门负责资金分配,资金的使用只需计划部门审批就可以付诸实施,具有较多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以公共财政政策为导向的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将交通部门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体系,收入支出需要编制部门预算,经过人大审议批复后执行,具有较强的刚性,资金支付要实行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想花钱关口多了,不方便了,因此感到不适应,甚至个别单位对财政改革有抵触心理。

  三、做好预算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1.改革交通管理体制,实行垂直管理领导

  将市、县交通部门全部由省交通厅垂直领导,这样人事权、财权相统一,统一领导,使交通部门机构设置更趋合理,有利于人员管理和经费划拨,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

  2.加强预算管理,切实做到支出有计划,从源头控制经费支出

  (1)做好经费年初预算编制,根据单位内部各科室的职能,将本单位的经费提出总的控制额度,将其细化到各个项目。人员经费、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支出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及财务规定执行。对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由各科室提出本年度需要的业务招待费、会议费、差旅费等项目的具体开支数额,在不突破总额的前提下再分解落实,以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

  (2)编制预算要公开、透明,预算分配要同事权、责权相结合,做到公平合理。预算一旦定下来就严肃对待,不留于形式,防止年初预算被束之高阁,对没预算、超预算的坚决不予报销,要将预算确实落实到位,定期通报预算的执行情况。

  (3)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单位年度综合考评时,把分解落实到各部门的预算执行结果同责任人的年终考核相结合,对圆满完成任务,又节约预算经费的予以相应奖励。

  (4)建立严格、完备的监督机制,加大经费支出监督力度。

  3.转变观念,积极适应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国家在公共财政导向下的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是大势所趋,是不能逆转的。转变观念、调整工作思路、从交通事业发展需求的角度积极寻找改革中自己的优势位置,才是交通部门最应该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4.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管理,增收节支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生产经营单位在资产、资源等方面都占有优势。只要管理得当,实现可观的利润是完全可能的。应将利润率作为一个重要的考核内容和指标。各经营单位应该转变观念,要积极开拓市场,不能有等要靠思想,要积极开展资本运营。在经营中,要做到不盲目、不盲从,投资有方、回笼有道。在项目投资时,要经过充分周密的调研和论证,不能盲目上马,跟风投入,必须在投资前充分考虑到各种风险和困难,在投资中选取最佳、最稳妥的方式投入,确保投资能够顺利回笼,并有一定效益,避免盲目投资造成国有财产的浪费。

  5.树立科学理财观念,加强资金管理,建立现代化财务管理模式

  按照建立现代化的财务管理模式要求,我们在资金的筹集、调度、使用、监管等方面都要有所突破。在资金来源上,要跳出系统内现有资金的范围,拓宽投融资渠道,吸纳社会资金进入交通领域,同时通过资本运作手段,进一步盘活交通现有的存量资产;在资金调度上,要发挥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必要的宏观调控作用,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有计划地使用有限的交通资金;在资金收支上,要在坚持远期平衡的基础上,适应现阶段建设任务集中的实际,适当举债,控制规模;在资金监管上,要杜绝先用后报、先花钱后算账的粗放管理现象,树立成本意识、效益意识,实行资金使用的全程控制,开展绩效评价。

  6.加大交通规费征管力度,为交通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交通规费收入是交通部门的主要收入来源。只有努力增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费不足的矛盾,才能更好的促进交通事业发展。各级规费征收部门要不断加大力度,坚持“应征不漏,应免不征”的原则,依法征费,严厉打击偷、逃、抗缴交通规费的不法行为。

  总之,在当前收支预算管理的环境和条件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只有进一步深化预算改革,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探索预算管理的新途径和方法,才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使财务预算管理不断适应公路交通发展的需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