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计生服务站财务管理探讨

2010-09-25 11:57 来源:刘胜高

  一是财务管理观念的非赢利性。计生服务站主要追求的是计划生育事业的工作目标,重点体现在计划生育的“四术”服务,计划生育的药具管理及发放,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计生政策的宣传教育,计生工作的人员培训等等。这些工作政策性极强,有的甚至具有很大的强制性,如:为防止计划外生育,计外怀孕对象必须作人工流产或引产;为控制人口性别比,计内怀孕对象必须定期接受计生部门的例行检查;为节制生育,已生育一孩的育龄对象必须采取相应的避孕措施;为防止再生育,已生育两个子女的育龄夫妇必须采取相应的绝育措施等。而这些工作都是不能从赢利的角度去思考的,为了使计生政策能够得到及时正确执行,达到“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的目标,有时付出的工作代价远远超出事情本身的经济意义。因此,计生服务工作主要注重的是社会效益,经费来源主要靠财政投人,这也是计划生育有关财政政策的规定。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计生服务工作也不能完全依靠财政投入。由于计划生育服务站是以从事技术服务为主的工作,所以在许可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相关的技术服务取得一定的收入,以弥补财政补助的不足,从而保证计生服务站业务工作的正常运转。所以非赢利性是计生服务站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标,适当的服务收入只是作为保证计生服务工作能够正常运转的必要补充。

  二是财务管理性质的多样性。计划生育服务站是列入财政经费保障的事业单位,其主要经费来源是财政拨款,这部分经费的管理执行财政预算经费管理办法。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也不断变化,难点也不断增加,计生服务对象对计生服务工作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主要表现在要求提高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水平,要求提高避孕节育的质量和效果,以及要求开展与计划生育相关的医疗技术服务等等。因此计划生育服务站在执行国家政策硬性规定工作内容的同时,也要适当地产生一定的技术服务收入。这些工作有的带有一定的强制性,有的带有一定的服务性,也有的带有一定的经营性。所以,计生服务站的财务管理工作既有与行政管理工作相关的内容,又有与事业财会紧密相联的内容,也有与商企经营挂钩的内容,而且后者占有相当的比例,这就使得计划生育服务站的财务管理必须考虑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计划生育服务站财务管理的性质具有一定的多样性。

  三是财务管理职能的侧重性。由于计生服务工作是政策性极强的工作,在决策层面几乎没有多少回旋余地,政策规定的工作任务往往必须保质保量地完成,如:免费服务项目,即使是只有支出,也得不折不扣地执行;计划生育的宣传咨询活动,有时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财力,但也不能因为只是一种消耗而回避。所以,决策工作也只能在具体的细节上去进行操作。而大量的工作在于对具体事务运作的计划和控制,计划好全年的重大服务项目,计划好全年经常性的服务活动,以及日常性的服务工作。对所有不同规模、不同性质、不同层次的服务工作进行不同的周密计划,计划好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来源、保证和利用,并在实际工作中进行不断调整,不断控制,以动态方式进行跟踪管理。从这个意义上看,计划生育服务站的财务管理职能具有侧重性。

  四是财务管理原则的选择性。计划生育服务站是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为主的非赢利性的事业单位,许多工作是在国家政策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大多具有很大的强制性,如计划外怀孕必须通过计划生育的手术去终止;也有的工作虽不具有强制性,但也是政府极力倡导的,且服务性很强,如生殖健康服务工作。财务管理的有些原则在这里并不能得到明显体现,但有些原则却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如有价值的创意原则,比较优势原则等,虽然仍然不以赢利为主要目的,但可以在服务理念,服务态度,服务技能,服务方式,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进行优胜劣汰,形成一种竞争机制,从而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获取更大的效益等。

  五是财务管理目标的特异性。当前的社会是竞争的社会,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不断深入,计生工作的内容也变得相当复杂,在允许具有一定资质的医疗机构从事计划生育医疗技术服务工作的情况下,计生服务工作的竞争程度变得更加激烈,除了本系统计生服务站之间的竞争外,更面临来自医疗机构的巨大竞争。因此,在财政经费没有实质性增加的情况下,为了加快发展,取得竞争优势,就必须以绩效为导向,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为目标,围绕绩效最大化目标进行财务管理,在观念,制度,内容,结构,方式上进行大胆创新。在这种情况下,计划生育服务站的财务管理,就必须从以前单纯的会计记账式的管理转向不仅重视会计工作,还更要重视管理工作的轨道上来,突出表现在要解决好资金的筹措、调拨及运用等方面的问题。财务管理的目标要考虑在政府有限的资金内实现最大的社会效益,在政府有限的资金外去筹措更多的运转及发展性的资金,让这些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保证计生服务站可持续地发展。

  六是财务管理内容的特殊性。由于财务管理的目标的特异性,财务管理的内容也相应地发生了重大变化。突出表现为从以前的保证正常收入和支出方面,拓展为加强经济责任制,加强“广开财源”的开发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加强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管理,加强对计划生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强对计生财务信息的利用等等。计划生育服务站财务管理的内容不仅仅是简单的收支管理,还应包括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分配管理,负债管理,专用基金的管理以及财务报告,财务分析,财务监督等内容。其资金的筹措和运用是重点。

  七是会计核算的特殊性。计划生育服务站属于文化事业单位,但它又是特殊的文化事业单位。其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强制性;具有服务的技术性和无偿性;服务对象的特定性和复杂性;具有服务过程的规范性和程序性。例如,有的工作,没有上级的批准,下级就不能执行;有的工作,没有上一道程序的执行,下一道程序就不能进行。因此计划生育服务站的会计核算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计划生育服务站为全额预算管理的管理形式。不管是财政拨款,还是通过一定的技术服务取得的服务收入。都应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统一管理和核算。其次,它通过编制和执行年度预算计划的形式,对本单位的各项财政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实施全面监督,避免因传统方法把资金分为预算内、预算外两部分而割列资金一体化的联系,从而也避免因资金内、外运用过程中出现的一方面紧张而另一方面闲置的矛盾。通过综合预算,整体运用,认真执行,全面监督,来履行整个单位资金运动的职能。最后,记账方法采用借贷记账法,把会计平衡公式确立为“资产一负债=净资产”。这样既兼顾了一般文化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实际需要,又对预算内、外收支及资金的流转过程进行比较切合实际的反映;既核算了成本费用,又使收支相互配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