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改进

2011-06-24 09:30 来源:杨光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地位越来越重要,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小企业要健康发展,必须加强企业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本文尝试对改进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措施

  一、中小企业概况及其特点

  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000万户,总数已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其中300人以下的小企业占95.8%。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提供了全国80%的城镇就业岗位;上缴的税收约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我国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在繁荣经济、推动创新、扩大出口、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中小企业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一是规模小;二是数量繁多;三是生产经营方式灵活多变;四是总体上所有制结构单一,大多为民营企业;五是对利润增长的追求较其他企业更为迫切;六是管理水平普遍不高,大多采取家族式管理模式;七是职工的跳槽和下岗比较频繁。

  二、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概述

  一是财务管理观念淡薄。受自身文化水平的限制,有些中小企业家根本不具备财务管理知识,财务管理观念淡薄,忽视财务管理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指导作用,各种财务决策主要依靠个人主观意愿,具有明显的随意性倾向,缺乏科学的决策机制。

  二是财务管理体制不健全。缺乏科学、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内部控制薄弱,致使资产管理效率低下,资产流失、浪费现象严重。

  三是财务机构不健全。不少中小企业不设会计机构,全部委托会计事务所处理会计业务,或者任用自己的亲属担当。有的企业虽设置财务机构,但分工不明、职责不清,形同虚设。

  四是财务人员素质偏低。中小企业多是私营企业,财务人员绝大部分是家族成员,他们中的很多人可能并未经过正规的专业培训,缺乏必要的财务管理能力,甚至严重缺乏会计职业道德。而真正的财务管理专业人士可能因为无血缘、乡缘关系而难以在企业长留。

  五是融资困难,发展资金严重短缺。从直接融资来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空间极为有限,利用债券和股票筹资的可能性很小。由于我国对企业发行股票和债券上市融资条件苛刻,中小企业很难满足,只能望“市”兴叹。从间接融资来看,中小企业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但是,实务中各大商业银行往往竞相争取大企业为客户,而忽视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得到的贷款份额非常少。于是,不少中小企业只好转向民间资本,高利借贷泛滥,在加重中小企业经营成本的同时,也扰乱了正常金融秩序。正是由于融资困难,很多中小企业即使有好的项目也很难实施,极大地限制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六是投资盲目,缺乏科学性。中小企业的投资多是以老板的意愿为主,缺乏科学有效的集体决策机制,盲目跟风,投机心理较重,特别是过分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很容易导致中小企业资本结构比例失调、资金周转速度缓慢,从而加大企业财务风险。还有一些中小企业,盲目追求多元化经营,摊子铺的太大,管不过来,最终使企业陷入财务困境。

  三、改进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

  长期以来,我国中小企业财务与会计不分,财务管理主要限于营运资金管理,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中小企业要从思想上提高对新形势下财务管理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确立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战略核心地位,树立诸如以人为本、知识管理、信息管理、法治管理等科学管理思想,重视资金时间价值、风险价值、边际成本、机会成本、现金流量等财务管理观念。

  (二)确立合理的财务管理目标

  财务管理目标指引着整个财务工作的开展,在财务管理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实务中,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将利润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的目标。但是,利润最大化可能会导致企业财务决策短期化行为,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结合我国现实情况,笔者认为,中小企业应把追求利润最大化建立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即应当把可持续发展的利润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的目标。同时,努力提高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

  (三)建立健全财务机构,加强财会队伍建设

  中小企业应建立反应灵敏、高效、快速、独立的新型财务管理机构,负责企业的筹资、投资、营运资金管理、收益分配等相关的财务计划与预算、决策与控制、分析与考核等一系列工作。要加强对现有财务人员的培训,开展好职业道德教育,建立继续教育制度。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调动财会人员的积极性。鼓励财会人员不断学习和创新,提升专业能力。摒弃家族化和亲缘化,积极从外部引进高级财务管理专门人才,并采用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留住人才,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蓄积能量。

  (四)加强财务控制,做好日常财务管理工作

  1.加强内部控制管理中小企业应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建立严格而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例如:(1)建立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制度。合理设置财务会计及相关工作岗位,明确职责权限,对于不相容岗位和职务形成相互牵制机制。(2)建立授权审批制度。明确规定授权批准范围、权限、程序、责任,严格在授权范围内行使职权和承担责任。(3)制定适合本企业的会计制度,明确会计工作流程,规范会计业务操作。(4)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可以单独设置独立的内审部门,也可以指定部门或人员执行,充分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

  2.加强现金管理,努力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率首先,确立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模式。对企业范围内的现金进行集中管理,减少现金持有成本,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以实施收支两条线为切入点,通过高效的价值化管理来提高企业效益。

  其次,科学地确定现金最佳持有量,既要满足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需要,又要努力降低现金持有成本,从而有利于企业提高整体经济效益。

  最后,加强现金的日常管理,建立高效的收账系统,确保资金的回收;同时采取各种方式尽可能延缓现金的支出时间,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率。

  3.加强存货和应收账款的管理加强存货管理,合理确定经济采购批量,加强存货的保本期和保利期控制,尽可能压缩过时的库存物资,避免资金呆滞。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应采用合理有效的方法及时评定客户的信用状况,制定恰当的信用政策;加强应收账款的日常控制和管理,减少坏账、呆账和死账;制定合理的收账政策,尽量减少企业的损失。

  4.加强成本控制中小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对成本进行正确的核算和控制,努力寻找降低成本的途径,建立科学、严谨、实用的成本管理机制,从而提高成本管理水平,并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5.加强风险控制一般而言,风险越大,收益也就越大。中小企业应结合自身情况,认真分析收益与风险的关系,积极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点。要做好事前的财务计划与预算,事中的财务决策与控制,事后的财务分析与考核,努力降低企业风险。

  (五)明确投资方向,制定科学的投资决策机制

  中小企业必须对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制定科学的投资决策机制,规范投资程序。可以借鉴大型企业的做法,实行投资监理,对投资活动的各个阶段做到精心设计和管理。鉴于中小企业的产出规模,中小企业投资应以对内为主,主要包括:新产品的试制、技术设备的更新改造、人力资源的投资等,忌盲目跟风,盲目投资。当积累的资本达到一定规模之后,中小企业可以搞多元化经营,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分散资金投向,降低投资风险。

  (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

  1.政府应为中小企业创造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包括:制定针对中小企业的帮扶政策;落实机构,建立和完善与中小企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机构体系;完善资本市场,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立风险投资基金,支持中小高科技企业发展等各项措施。

  2.金融机构应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包括:金融机构应转变经营观念,扩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对中小企业融资实施特殊优惠政策;在年度贷款总量中为中小企业留出一定额度,并作为考核指标;改进银行内部的授权授信管理制度,简化审批程序;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管理,降低银行信贷风险;进一步完善对中小企业的配套金融服务体系;条件成熟时推行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大力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等措施。

  3.中小企业应积极创造条件,改善自身融资环境。包括:规范企业财务制度,满足银行贷款条件;规范自身经营行为,提高信用程度与经营素质;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开辟适应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特点的融资方式,如利用融资租赁和尝试发行可转换债券,等等。

  4.中小企业之间成立企业基金会,建立多渠道多部门的融资体系。包括特定用途基金、担保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互助基金等,其资金来源可以是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及中小企业的入会费,管理上实行基金封闭运行,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光。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07(6)。

  [2]付振萍。浅探中小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7(6)。

  [3]章登余。当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J].财会研究,2009(11)。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