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金融期权的基本特征及主要功能初探

2009-08-26 12:01 来源:边绪奎

  摘要:金融期权是新出现的一种金融衍生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其交易量已越来越大,交易品种日益俱增,交易范围不断扩大,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一项新的金融业务。本文就金融期权的基本特征和主要功能作一探讨,帮助人们认识和熟悉金融期权,以促进当今的金融创新和金融业务的发展。

  关键词:金融期权;基本特征;主要功能;看涨期权;看跌期权

  一、金融期权的分类及其交易策略

  (一)金融期权的含义及主要内容

  金融期权是指在特定的时间内,按协议价格及规定的数量买卖某种指定的金融产品的权利。其主要内容包括投票期权、股指期货期权、货币期权、利率期权等。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各种金融产品进行组合,创造出新的期权产品,如:把互换和期权组合成互换期权,把期货和期权组合成期货合同期权等。

  (二)期权的分类

  金融期权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类:

  1.根据期权的内容分,可分为买权和卖权。买权,指期权的买卖双方约定在到期日或期满前,买方有权按协定价从卖方手中买入特定数量的金融商品。卖权,指期权的买卖双方约定在到期日或期满前,买方有权按协定价向卖方出售特定数量的金融商品。

  2.根据期权的协定价与市场价的关系,可分为平价期权、有利期权、不利期权。平价期权即期权的协定价与市场价相等。有利期权,即期权买权的协定价低于市场价,卖权的协定价高于市场价,由于协定价对卖方有利,所以称为有利价。不利期权,买方的协定价高于市场价,卖方的协定价低于市场价,由于协定价对买方不利,所以称为不利期权。

  3.根据履行期限分,可分为美式期权和欧式期权。美式期权是指买方可以在成交日至期权到期日之前的任何时间,要求卖方履约。欧式期权是指买方在到期日的当天才可以要求执行期权。

  (三)最常用的金融期权交易策略

  1.看涨期权:看涨期权又分买入看涨期权和卖出看涨权。买入看涨期权,是指购买者获得了在到期日以前按协定价购买合同规定的某种金融产品的权利。采用这种期权交易策略是因为购买期权合同者通常预测市价将上涨。当市价上升,购买者的收益是无限的;当价格下跌,购买者的损失是有限的(即支付的期权费),当市价等于协议价与期权费之和,购买者不亏不盈,处于盈亏平衡点。卖出看涨期权指期权合同的卖方在收取一定的期权费后给买方以协定价购买某金融产品的权利。采用这种期权交易策略是因为出售期权合同者通常预测市价下跌。当市价下跌,出售者最大收益即期权费;当市场上涨,出售者风险是无限的;当市价等于协定价与期权费之和,出售者不亏不盈。处于盈亏平衡点。

  2.看跌期权:看跌期权又分为买入看跌期权和卖出看跌期权。买入看跌期权指合同的买入者获得了在到期日以前按协定价格出售合同规定的某种金融产品的权利。采用这种期权交易策略是因为买入看跌期权者预测市价将下跌。

  当市价下跌,购买者的收益无限;当市价上涨,其损失有限(即支付的期权费);当市价等于协定价和期权费之差时,购买者不亏不盈,处于盈亏平衡点。

  卖出看跌期权,指期权合同的卖方在收取一定的期权费后给买方以协定价出售某种金融产品的权利。采用这种期权交易策略是因为出售期权合同者通常预测市价将上涨。当市价下跌,出售者风险无限;反之,出售者的最大收益即期权费;当市价等于协定价和期权费之差时,出售者不亏不盈。处于盈亏平衡点。上述四种交易的盈亏状况可列图表表示。

  

  二、金融期权的基本特征

  期权交易同其他交易,如:商品交易、金融期货交易有很大区别,具有明显的特征。

  1.期权交易的对象是一种权利。商品交易的对象是商品,金融期货交易的对象是期货合约。期权交易由于是一种权利买卖,即买进或卖出某种金融产品的权利,但并不承担一定要买进或卖出的义务,这个权利是单方面的,这是期权交易的一个显著特征。

  2.期权交易具有很强的时间性。期权的持有者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内才有效,或执行期权,或放弃转让期权,超过规定的有效期,期权合约自动失效,期权购买者所拥有的权利随之消失。例如:美式期权,买方(或卖方)只能在期权成交日至期权到期日之前的任何一个工作日的纽约时间上午9点30分以前向对方宣布,决定执行或不执行期权合约。欧式期权的买方(或卖方)只能在期权到期日当天纽约时间上午9时30分以前向对方宣布执行或不执行期权合约。可见,期权交易的时间有严格规定。

  3.期权投资具有杠杆效应。期权投资可以以小博大,即支付一定的权利金为代价购买到无限盈利的机会。因此,购买期权具有杠杆效应。例如:美国A公司买入马克看涨期权的协定为$0.3300,支付的期权费为$0.0200,购买一个标准的马克合同是DM125 000。当合同到期,如:市场价为每马克0.3800美元时,行使期权每马克可获利0.05美元(0.3800-0.3300),扣除期权费0.02美元,购买者的纯利润为每马克0.03美元(0.05-0.02),共获利为0.03×125 000=3 750美元,可见投资者只付出2 500美元,即可获净利3 750美元,充分说明了期权投资的杠杆效应。

  4.期权的供求双方具有权利和义务的不对称。权利和义务的不对称是期权交易的基本特征之一,表现在期权购买者拥有履约的权利而不承担义务,期权的出售者只有义务而无权利(见表2)。同时在风险与收益上也具有不对称性,期权的购买者承担的风险是有限的,其收益可能是无限的,期权的出售者收益是有限的,其风险可能是无限的。

  

  5.期权的购买者具有选择权。期权的购买者具有选择权,这也是期权的又一特点。期权购买者购买的权利是可以选择的,即可以选择执行、转让或放弃。其他交易如:商品期货交易、金融期货交易、远期外汇交易,不具有选择权,如到期不执行合约规定,视为违约,要负赔偿责任。

  三、金融期权的主要功能

  金融期权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保值防险功能

  保值防险是期权的一项基本功能。现以外汇卖出保值看涨期权为例加以说明。假定美国A公司的帐户上有一笔德国马克的余额,6个月以内(即本会计年度期末),它将把马克兑成美元,即期汇率为$1=DM1.7,该公司为减少可能的损失,卖出6个月期马克看涨期权,协定价为$1=DM1.7,权利金为2.5%,作为该公司的收益,若马克汇率不变或上涨,期权购买者必然放弃执行合约,权利金即为卖方的收入;若马克汇率下跌,买方执行合约,期权卖方则必须以1美元兑1.7马克的汇价卖出马克,买入美元,从而出现汇兑损失,但可由权利金的收入而抵销一部分损失,达到保值防险的目的。

  在期权保值防险功能中,利率期权的保值防险功能具有更大的优势。例如:利率封顶期权和利率保底期权就是最好的保值防险工具。利率封顶期权可使买方更灵活地降低成本,同时又把利率上升的风险控制在上限以内。它可以将大公司的利息损失限定在一固定的范围内。例如:M公司有2年期的1 000万美元的浮动利率债务,为避免利率上升增加利息支出,M公司向银行买入协定利率为5.0%的1年期美元利率封顶期权,金额为1 000万美元,以LIBOR为市场利率,每季度结算一次,买方向卖方支付0.25%的权利金(1 000万×0.25%=2.5万),3个月后,若结算日的市场利率高于5.0%,如:为5.5%,则卖方向买方支付利差:(5.5%-5.0%)×90/360×1 000万美元=1.25万美元若市场利率低于协定利率5.0%,如为4.5%,买方即放弃执行期权,又要以较低的市场利率向卖方支付浮动利率,这样通过利率封顶期权交易,买方就将其利率波动可能带来的损失,限定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即权利金以内,起到了保值防险的作用。同时利率封顶期权和利率封底期权可以组合,成为利率领子期权,这种领子期权可以起到更好地保值防险作用。

  (二)盈利功能

  期权的盈利主要是期权的协定价和市价的不一致而带来的收益。这种独特的盈利功能是吸引众多投资者的一大原因。例如:投资者A判定某种股票在2个月内价格上涨,每股现价50元,如果两买进300股需付现款1.5万元,但投资者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或认为投资1.5万风险太大。于是采用购买看涨期权的方式,每股2个月的期权费只有5元,支付300股的期权费为1 500元,协定佣金为4%,即600元,投资者共支付了2 100元。如果2个月内股票下跌至30元,投资者最多损失2 100元。如果2个月内股票上升70元,可获得利6 000元,扣除2 100元投资成本,净余3 900元,投资盈利率为185.71%(3 900/2 100)。这充分说明期权交易具有盈利功能。

  (三)激励功能

  激励功能是由期权的盈利功能延伸出来的一项功能。在现代公司制的条件下,公司主管人员怎样激励经营管理人员为所有者工作,即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这是关系到公司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一些公司的所有者往往用期权作为激励经营管理人员的工具,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们给予经营管理人员较长期限内的该公司股票的买入期权,合约规定的买入价一般与当时的股价接近。这样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只要努力工作使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服票价格也会随之上扬,股票买入期权的价格同样会上升,经营管理人员便可从中获利。因为,规定的期限较长,这种激励方式通常有较好的持久性,对防止经营管理人员的短期行为十分有利。

  (四)投机功能

  骑墙套利策略是外汇投机者使用的一种方法。所谓骑墙套利是指同时买入协定价、金额和到期日都相同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在这种策本是有限的(即两倍的权利金),无论汇率朝哪个方向变动,期权买方的净收益一定是某种倾向汇率的差价减去两倍的权利金。即是说,只要汇率波动较大,即汇率差价大于投资成本,无论汇率波动的方向如何?期权买方即投资者均可受益。

  参考文献:

  [1]王中华、万建伟.国际金融[M].北京: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2000.

  [2]冯文伟.国际金融管理教程[M].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