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5年注册会计师查分后征文:我的女儿

2015/12/30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等了好久,成绩终于尘埃落定,结果是喜是忧都已成为努力的符号。为了考注会,有过牺牲,做过放弃;为了考注会,讲义成摞,挑灯夜读;为了考注会,拒约好友,唯约名师;为了考注会,忍受孤独,耐住寂寞……虽然考证已入魔,但收获已成海,一段奋斗旅程休整后又要继续奋战,踏上梦想之路!以下为网校为大家整理的2015注册会计师查分后优秀征文!

我的女儿(写给那些后来居上的人们)

  我的女儿叫秀儿,她今年通过了注册会计师6门专业课程的考核。这对于我这个做妈妈的来说感触很多。也许有些人会说我是在故弄玄虚,也许在比我女儿优秀的人的眼里这点成绩不值不提,但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个感动和震憾。

  我说了也许大家会不相信,在校期间的数学考试大概及格的很少,用她的话说“我和数学水火不容”。她爱玩、爱打闹,在她的眼里学习和她不沾边。

  她上完初中进到泰安技校学了会计。十七岁的年底她到了泰安一家公司去上班,在面试的时候老板嫌她年龄小,她却说:年龄小不一定干不好活,就因为这句话老板把她留下来试用。刚进公司什么都不会,“妈妈,我把打错的复复印纸都塞到了口袋里,不敢放进垃圾桶里”,打电话她这样对我说。她意识到了不学不行,大概是因为想让老板把她留下,她学会了五笔打字,用在技校学来的那些微薄的会计底子,努力地做着她的工作,于是被留下了。虽然学习不好,但是认准的事她会拼命去做好,这是她的性格。在泰安干了一年,第二年上海公司要一位会计,于是她去了。去了上海第二次给我打电话‘妈,这个公司里,每个职员都在学习,有进修日语的、有考本科的’,我想我也考个会计证吧。我知道这个公司的学习氛围感染了她。就这样去上海的第二年考上了上岗证,第三年考初级证书,原以为考到此结束了,没想到有一天她打电话来说,‘妈,我想考中级,考中级要有大专文凭并要有五年的会计经验’。

  “孩子,中级可不是那么好考的,有一定的难度,但还要有大专证,对于你这个性格暴躁、只有30度热孩子来说,不是天方夜谭么?”

  “我试一试,我想考”这是她从心里说出的一句话,我能感受到。

  我没把她这句话放在心里,因为我知道她的底子太薄了,即使再有不服输的心也会知难而退的,谁曾想,三年后她真地把大专证拿下来了。可后来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因为她真的拿起了中级的书。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所以大部分学习时间都是夜里。在公司里她熬到几点我不知道。但当她过年放假回家的时候,着实让我的疼痛难嫌忍。我们的房子有两层,上层有她的一间小屋,每天她总是把自己关在楼上的那间小屋里,除了下来吃饭。

  有一次她走下楼来问我:“妈,看我的脸红了吗?”“怎么了?”我问她。“财管真难,有个问题我怎么想也想不明白,生气拿手打了几下脸”“慢慢想别死学,下来玩玩吧”我心疼地劝说着。

  这还不算什么,最让我心疼的是夜晚,暖气片碰击墙的声音。晚上她把被子从床上抱到暖气片那儿,用被子盖上腿,背倚在暖气片上。学习时间长了她就要换个姿式,背就会碰到暖气片,暖气片然后碰到墙上,夜深了发出的声音我听的一清二楚,抬头看,一点了,二点了,这声音依然不断。它不是碰在墙上,我觉得它是碰在我的心上,真的,真的有点疼!

  在公司里,周六周日的时候她总是在图书馆里学习。有一天她给我打电话用激动的语气给我说:“妈,今天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准备考注册会计师的人,哎呀!我羡慕死了”。我没想到,这个小时候和数学水火不容,和学习不沾边的爱玩、爱闹的孩子,居然一头扎进学习会计这门知识里,并且温度始终不减。那一年是2013年她考过了中级又考过了注册会计师里面的会计,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当她拿起注册的另五门书时,她给我说:“妈,审计太难学了,搞不明白它在说什么,因为它都是翻译过来的文字”,学审计的那年正好是她放年假,有一天她突然从楼上跑下来说:“妈,我学的有点想吐,这个审计真变态!”看她那难受的样子,我认为她会停下来,可没想到,在堂屋里歇了一会儿,又走进了自己的房间,拿起书。

  审计不好学,财管更难,因为她底子太薄了。有一天,我儿子下班回来,“儿子,今天加班来啊?怎么来的有点晚啊?”我问儿子。“哎呀,别提了,我回来的路上,秀儿打电话,有个方程式的题不会,在地上边画边讲给她讲了将近一个小时”。我心里在默默地想,孩子放弃吧,这对于你来说简上就是上天摘星,一切从零开始,谈何容易。但是过了很长很长一段时间,她打来电话说:“妈,开方、乘方、函数我都会了,原来我不是和数学水火不容,如果用心学习,数学也蛮有意思的”。是啊,这是从她嘴里说出的话吗?我的心里有些激动!2014年她报了注册会计师除会计以外的其它五门。考完后她打电话给我说:“妈,能过几门是几门,一门不过我也不后悔,因为我没有虚度光阴,这一年里我每一天都很充实,因为我没把一点一滴的时间浪费掉!”等成绩出来,她只过了经济法和税法。当时考这几门的时候,记得第一门考的是审计,考完审计她给我打电话高兴地说:“妈,你不是想要个开门红吗?我真地给你考了个开门红”。当时她觉得考的审计和财管都不错,可没曾想只过了两门,我想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缓过劲来。我有点牵挂她,距离考完也就十几天,我给她打电话:“秀儿,好受点了吗?”“早没事了,只是看到成绩后蒙着被子哭了会,现在我又开始学了,准备明年接着考。你别着急妈,今年不过,有明年,明年不过有后年,我就是硬啃也要在五年之内把它啃下来!”怎么我觉得她就像刚被辗轧过的小草,车轮过后又把那小小脑袋抬起。泪水湿润了我的眼,是心疼,还是被感动?

  为了迎接2015年剩下的这三门的考试,在距考试的两个月,她辞退了工作,在上海自己的出租屋里关门学习,她是怎么学的,我不知道,只是有一天我在地里干活接到她一个电话:“妈,我难受死了,我快半个月没有大便了,你说怎么办?”话语里有点痛苦,“你不要命了?为了学习你运动都不运动了,肠胃不蠕动怎么能大便,赶快去跑步!”。“孩子,为了学习把身体搞垮了,考上有什么用?”我心疼地埋怨着她。

  2015年10月17日是女儿考试的日子。考前她打电话给我说:“妈,你别挂着我,因为我的心特别平静,从注会里我不光学会了很多知识,它也打磨出了我一个平常心”,语气里充满了平静与镇定。是啊,从女儿去上海到今年,整十个年头,在这十个年头里,每一年,每一天她都在努力着。从上岗证、初级证书、大专学历、中级证书,无时无刻都在为她的梦想拼搏着,从以前张牙舞爪、不知天高地厚的疯丫头,到一个面临重大考试不慌不乱的平常心是多么难得!

  也许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吧。12月10日下午6点多,我手机里收到一个截图,刚换了个新手机,我不懂怎么把它放大,“秀,你发给我的是什么啊?我看不清”我问女儿。“是成绩单”,听着语气很平静,我有些担心,难道没过?“考得怎么样啊?”我急切地又问,“审计69分,财管69分,战略66.5分”。泪水,禁不住的泪水啊,从我的眼里涌出。我醉了,做为母亲的我,喝下了女儿送给我最美好的酒,这杯酒是用她的勤奋、刻苦和孜孜以求的拼搏酿造出来的。我醉到什么程度,谁也不会理解,只有我自己体会得到。

  让心平静下来,仔细想想其实也没什么,即使是一穷二白,只要你有梦想、有目标、不浮不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奋力向你的梦想、你的目标走就会越走越近。就像女儿在QQ空间里所说的:CPA今年只是画了个逗号。愿我女儿的梦能圆满画上个句号!愿所有为自己梦想奋斗的人圆满画上个句号!

  后记:亲爱的大读者、小读者朋友们,我是一个妈妈,是一个百分之百这篇文章里我女儿的妈妈,是一个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农村家庭妇女。它不是什么报道,更不是我精心编的故事,文章里女儿的每句话和每个故事都是真真实实的。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因为我的女儿她真的感动了我,我想把刚听到考过时激动的心情写出来,像珍藏一壶好酒一样,等我闲暇的时候,或越来越老的日子里,拿出来品尝品尝。天下所有的母亲,当你们的女儿竭尽全力,为自己的梦想拼搏而小有、哪怕只是一点点成就的时候,难道你们不愿意把这种激动跟感动珍藏在自己的心里?看到网友的置疑我后悔没禁住女儿的劝说,把它放在论坛里,本来是一团圣洁的棉絮,却稍稍地加了一点颜色。对妈妈无所谓,对女儿我心疼。她说:“我在考会计师的路上跌跌撞撞,很多我学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去论坛里看那些考后感言,看后像是打了强心剂精神倍增,是它们支撑着我一路走来,所以我也想让像我一样的孩子,看后有点启示。”

  在此我更谢谢各位,能沉下心来,看我这篇拙手拙脚的真实小文章。因为平时不太提笔,文章里有许多语气不通,标点用错的地方。望大家不要见笑,只希望你们能够体谅我这颗做母亲的心。谢谢!

请点击查看原帖

  相关链接:“梦想造就不平凡”2015年注会查分后有奖征文汇总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