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事业单位养老金核算

2015-12-03 16:54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根据国家发布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企业职工一样实行缴费养老制度。那么这些单位的养老金该如何合算呢?

首先行政单位会计应在应付职工薪酬总账科目下设置社会保险费和职业年金明细科目,用以记录和反映单位部分养老金和职业年金的计提和缴付情况。在其他应付款总账科目下设置代扣个人养老金和代扣个人职业年金明细科目,用以记录和反映工作人员个人部分养老金、职业年金的代扣和缴付等情况。

行政单位从职工工资中代扣个人部分养老金和职业年金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工资(离退休费)科目,贷记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养老金、个人部分职业年金科目。行政单位分配(计提)工作人员工资时,借记经费支出——基本支出——工资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工资(离退休费)科目。行政单位为工作人员按月向社保机构缴付养老金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养老金科目,贷记财政拨款收入、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银行存款等科目。

行政单位为工作人员按月向社保机构缴付职业年金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职业年金、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职业年金科目,贷记财政拨款收入、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银行存款等科目。

事业单位养老金的核算方法和与使用的会计科目与行政单位基本相同,只有支出列支的科目不同。行政单位发生的支出在经费支出科目列支,事业单位发生的支出则在事业支出或经营支出科目列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跳跳虎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