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调侃会计>文字生活> 正文

遥读钟繇

2013-10-23 11:7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潇雨老师

  汉朝和魏晋是我国书法史上由隶书向真、行、草书过渡,真、行、草书发展成熟的时期。同时是古代著名书法家兼评论家孙过庭先生在其著作《书谱》上发表高见:“夫自古之善书者,汉魏有钟(繇)、张(芝)之绝,晋末称二王(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之妙。”由此可见在众多的书家之中,钟、王出类拔萃。根据我长期读帖的体会,钟、王在书法艺术上最大的成就就在于他们完成了中国汉字书法由隶书发展真、行、草的完美过渡和提升。

  钟繇(151~230),字元常,颍川长社(今河南长葛县东)人。举孝廉为郎,历官侍中尚书仆射,封东亭武侯;魏国初建,迁相,明帝即位,迁太傅,人称钟太傅。工书,师法曹喜、蔡邕、刘德升,博取众长,兼善各体,尤精于隶、楷。点画之间,多有异趣,结体朴茂,出于自然,形成了由隶入楷的新貌。与张芝、王羲之齐名,并称“钟张”、“钟王”。同张芝、王羲之、王献之合称书中“四贤”。真迹已无存,历代奉以为法。《书法正传》云:“钟繇书法,高古纯朴,超妙入神。”真迹不传,宋以来法帖中所刻《宣示表》、《贺捷表》、《荐季直表》、《力命表》、《墓田帖》等,都出于后人临摹。

  很多书家认为,钟繇是“楷书之祖”,对此我十分赞同。对一个书家的正确界定,应该是来自他的书法作品而不是其他。很多说法其实是很牵强甚至很错误的,一些荒谬的说法甚至经常误导我们的理解力。对于书法,“字如其人”,就是一种大忽悠。一个潇洒帅哥或者一个绝色美女,他的另外一张脸——写的字也许就丑陋不堪。从理论上说,人人都可以成为书法家;但是,从现实来看,有多少人能圆这样的美丽梦想呢?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勤奋不够,耐不住寂寞。

  现代社会的诱惑越来越多,人们的思想如钱塘江汛期的浪潮经常惊涛拍岸……这和书法倡导的精神理念是格格不入的。一个真正的书法家肯定当名利如浮云,像一个虔诚的朝拜者行走在通往书法圣殿的道路上,也许他最终没有到达,但如果书法能成为他终生的追求,那么他的成就就很少有人能够企及,很多人并非不聪明,而是缺乏这种意志、恒心,所以还没出发就怕狼怕虎,所以成了书法爱好者。

  我读钟繇,主要读他的字帖,他著名的楷书作品《尚书宣示表》(传世的《宣示表》可能是王羲之的临本)、《贺捷表》、《荐季直表》等,我都认真读过,也在心里琢磨过,但是我很少下功夫去临习它们。就像青年时代男女之间的暗恋,却没勇气相互表白,最后错过缘分。钟繇的八分书《群臣上尊号奏碑》,字迹结体方整,骨气通畅,波磔分明,俯仰之间有翩翩之内蕴,他的八分书奠定了真书(楷书)初期的美丽面目。楷书在汉魏之际是一种创新的新体,类似于我们如今的新潮服饰,美或者不美还得依赖市场认可。张怀瓘在他的《书断》认为钟繇“真书绝世,刚柔备焉”。由于漫长的时空转换,钟繇真迹原迹无传,后世学书的人只能接触到翻刻的钟繇真书,屡经唐宋人辗转摹刻,形迹很多失真,然而大书法家钟繇的“精气神”依然从字中不断沁入我们的身心,给我们书法精神的滋养。

  纵观钟繇的书法,我总体印象是:他在笔法或结体上,都更显出一种较为成熟的楷书体态和气息,点画遒劲而显朴茂,字体宽博而多扁方,充分表现了魏晋时代正走向成熟的楷书的艺术特征。钟繇的书法对后世启发极大。王羲之取法于他,将这种书风发展为妍美、清丽。他灵动活泼的笔法还影响着唐代的褚遂良。明代人善写小楷,祝枝山、黄道周、傅山等的小楷里都有着钟繇的影响。钟繇的书法,代表了他那个生活着的时代里艺术的高度,让人仰慕。

  我读钟繇,读到了一种“慢生活”。一张柔和的宣纸,如秋日里人卧在山冈柔和干草上看到头顶上一片飘动的白云,亮丽而喜气。此刻,钟繇来了,他提按毛笔抑扬顿挫,书法的世界立马鲜活灵动,如苍鹰在云端翱翔。发出高吭的长啸……黑和白的交织,竟然占据了我全部精神世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文字生活 会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