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会计师事务所文化建设

2008-12-27 15:28 来源:合智论文

  发展本土的民族事务所涉及的因素很多,除了专业技术方面的因素外,我们更缺乏的是共同理念、凝聚力,也就是缺乏事务所文化。事务所文化是深化事务所内部改革,强化治理,推进发展的希望所在。和其他企业文化一样,事务所文化是事务所发展的灵魂,是由一定的价值观所决定而形成的事务所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系统,决定着事务所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文化治理是各种治理模式的最高境界,文化是看不见的软件,是决定事务所核心竞争力的基本前提,未来会计市场的竞争将是文化的竞争。确立核心价值观,树立注册会计师诚信意识,关注人文环境对事务所文化的影响,都是事务所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

  事务所文化建设的核心是诚信

  从这个意义讲,事务所文化就是诚信文化,必须以诚信建设为中心,树立契约理念,遵守规则,讲求诚信,这是我们的立业之本。观念贫穷永远贫穷,观念落后永远落后,因此要改变传统观念,实现观念创新和跟进。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契约经济,就是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经济关系基本上都是建立在信用和契约的基础上,各种经济活动基本上都是以信用和契约为纽带而相互联系和彼此依靠。在信用经济条件下,每个人的支付能力同时取决于另一个人的支付能力;每个人一面提供信用,一面又接受信用;每个人既有要求信用的权利,同时又有履行信用的义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商品的等价交换,借贷的还本付息,资本、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和整个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转。对为市场经济提供鉴证和咨询服务的事务所来说,诚信是注册会计师行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注册会计师的社会角色,决定了他必须超然独立,客观公正,必须坚持“诚信立业,诚信育人,诚信办所,诚信执业”的行业理念,这样才能履行其所肩负的社会职责,社会才会需要注册会计师,注册会计师事业也才能够健康发展。

  事务所文化建设的方向和目标是增强核心竞争力

  增强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首先必须使事务所具有凝聚力,即通过事务所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使全体员工逐步形成一个共同理念,真正确立“主人翁”意识,事务所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人人关心事务所的事情,做好自己的事,大家用共同的理念为共同的目标奋斗,使每个职工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个人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努力创造能够培养人、留住人,能够聚气、聚人、聚财的环境。聚气,就是要有人气,事务所人气旺,就兴旺,一个没有人气的事务所就谈不上发展壮大。聚人,就是不但要能够培养人,锻炼人,为每个人都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搭建平台,创造环境;还要能够留住人,留住人比培养人更重要,能够留住人,说明事务所有吸引力,有凝聚力,可以吸引人才,反之,假如留不住人,你培养出来的人也是为别人培养。聚财,有了人气,有了人就可以创造财富,积聚财富。事务所有较强的凝聚力,就有勇往直前的战斗力,有战斗力的集体就有竞争力。

  其次,要达到增强事务所核心竞争力的目标,必须逐步培养不断学习的习惯,建立学习型的事务所,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注册会计师在市场经济的前沿,维护着市场经济秩序,市场经济变化万千,纷繁复杂,假如我们不会学习,不善学习,就谈不上凝聚力和竞争力,只有通过学习,与时俱进,不断修正和完善事务所文化,进行文化创新和观念的跟进,才能不断增强竞争力。

  事务所文化建设的要害是主任会计师领导力的培养

  主任会计师是事务所的领导核心,应该成为“领导型的治理者”,也就是不仅要强调效率、接受事务所的现状、注重系统、强调控制、运用制度、注重短期目标、强调方法、运用职位权利等,还要强调结果、强调事务所未来的发展、注重人、培养信任、强调价值观和理念、强调长远发展方向、不断向现状挑战、运用个人魅力等。主任会计师的核心价值观决定着事务所文化建设的内涵和方向,也决定着主任会计师的领导力。具体表现为影响力和凝聚力,即通过主任会计师对事务所员工施加的影响,形成一个共同理念,使他们心甘情愿地为实现事务所的目标而努力。作为事务所的领导,应该以身作则,超越自我,挑战现状,激励人心,使众人行。

  作为主任会计师,要清楚自己的权力基础,并善用五种权力:合法权,即事务所组织制度;报酬权,即利益引诱;强制权,即惩罚与威胁;专家权,即专业技能、专业知识;典范权,即个人的人格魅力。前三个权力是力弱而硬,它们来源于国家法律法规和事务所的规章制度;后两个权力是力强而软,来源于你的个性、品德、专业技能、资历、业绩、情感、人际关系等。所以要学会多用软权,善用硬权,非凡是要善用在激励、沟通和用人上。

  培养领导班子的团队精神和员工的团结协作精神是事务所文化的具体体现

  首先,要培养领导班子或合伙人的团队精神。事务所的高层治理人应具备至少4种人的性格:深谋远虑者的性格,求真务实者的性格,亲民为民者的性格,前锋者的性格。然而,一个人很难同时具备这四种性格,所以高层治理必须是一个团队,各种所需要的性格在团队成员中能够得到互补,形成团队精神。从这个角度讲,事务所文化就是合伙文化,无论是有限责任制事务所还是合伙制事务所,都必须创建合伙人文化,合得来才能充分体现事务所“人和”的特性,一方面是要能够让合伙人实现性格互补,分享快乐;另一方面是要合伙人共同承担责任。所以合伙人之间应建立相互信任、同舟共济的共同理念,在这种文化背景下形成有较强凝聚力的团队精神。

  其次,员工的团结协作精神,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创造一种团结协作精神。要培养团队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必须增强五种意识:一是服务意识,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知识技术密集型的中介服务行业,其宗旨就是为客户服务,为社会服务,只有牢固的服务意识,才能够巩固老客户,拓展新客户,拓展服务市场;二是“人和”意识,会计师事务所是以“人和”为主要特征的机构,靠智力创造价值;三是风险意识,事务所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天天都在闯“地雷阵”,只有树立风险意识,才能够合理规避风险,提高服务质量;四是学习意识,不会学习就要落伍,不会学习就要被淘失五是吃亏意识,中国有句古训“吃得亏才能得一堆”,不要为眼前的蝇头小利放弃长远利益。

  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是事务所文化建设的基础

  美国闻名物理学家劳厄说:“素质就是把你所学的具体知识全部忘光之后还能剩下来的东西”。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把人才素质定义为:“人才素质是先天因素与后天因素相结合而产生的,它是稳定的,潜在的,长期起作用的基本品质、基本观念、基本能力”,他认为,人才的全面素质应该包括合格的政治素质、科学的思想素质、良好的道德素质、健康的身心素质、全面的科学文化素质、较强的工作能力素质等几个方面。

  首先是合格的政治素质。这包括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动摇,解决好人生的动力和目标问题;确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永远站在绝大多数劳动人民一边,维护好社会公众利益,解决好为谁服务的问题;具有较强的民主法制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要知法、守法、护法,任何人无权超越法律行事,要遵守行业、事务所的组织原则和行为规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逐渐形成的人们对祖国的一种深厚感情,是中国人最基本的人格、国格,表现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为争取祖国独立和富强而斗争和献身精神;培养廉洁奉公的品质,党风和社会风气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作为注册会计师不能掉以轻心。

  二是科学的思想素质。这包括唯物辩证法的思维,坚持对立统一,反对形而上学,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把握唯物史观,马克思的第一大发现就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信仰共产主义理想的精神支柱,必须发扬光大;正确理解和把握人与社会的关系,这是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问题,个人利益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实现,这是人类社会区别于动物世界的特点之一,要按照集体主义原则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防止重心向个人倾斜,树立集体主义的世界观,反对个人主义的世界观。

  三是良好的道德素质。道德素质从其内部结构看,包括道德观念、道德行为、道德规范、道德评价;从其分类结构看,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良好道德品质的基础是为人坦诚,坚持老实可信为第一原则;这是做好注册会计师的基本前提,先人后己或不损害别人,先人后己能够增进群众信任,和谐人际关系.坚持在不损害别人利益的前提下实现个人利益;树立模范的公德意识,这是注册会计师作为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树立善于与人合作的精神,事务所的业务大部分是需要多人合作来完成,必须学会与人合作;要慎独正派,作为注册会计师,应该做到在没有直接监督因素的前提下,能够把握自己,不越雷池半步。

  四是健康的身心素质。要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事务所的工作很辛劳,应该学会劳逸结合,这既是个人的事,又是事务所的事,也是国家的事。要磨练坚毅的意志,持之以恒,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培养谦和的气质,厚德载物,不嫉贤妒能,客观地对待自己和别人;保持达观的胸怀和乐观的人生态度,要学会超脱眼前名利;培养控制个人情绪的抑制力。

  五是全面的科学文化素质。作为注册会计师,必须具备会计、审计、财务治理、经济法、税法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这是个人的立身之本;同时注重加强人文、社科方面的修养,关注并把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

  六是较强的工作能力素质。包括练习口头语言表达能力,与客户、与同事、与领导的沟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如会各种业务报告的写作;社会交往能力,即懂得如何巩固老客户,开拓新客户;具体办事能力,这代表个人的为人形象,包括责任心、计划性、及时与主管领导沟通情况,克服冲突发生,保证结果的圆满,还要善于总结等。

  事务所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是制度

  事务所治理和其他企业治理一样,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初级阶段,主要特征是“人治”,不需要制度,即便有制度,大部分也是摆设,只是领导凭经验治理,注册会计师凭经验执业。二是发展扩张阶段,主要特征是“法治”,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实行科学治理。三是稳定发展阶段,主要特征是“心治”,建立事务所文化,实行情感治理。我国的事务所由于发展时间不长,还有很多事务所,非凡是一些中小事务所还处在治理的初级阶段,主要靠“人治”,事务所虽然也建立了一些制度,但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付政府部门审批事务所时的需要。从近两年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的情况看,制度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中小事务所天天为生存而忙碌,基本谈不上治理。而具有一定规模的发展比较好的事务所基本进入治理的第二阶段,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发展。但也存在规章制度不规范和不科学的问题,故可以理解为初级“法治”阶段。要使这些事务所进一步发展壮大,必须实现完全的“法制”治理,并通过事务所合伙文化建设,逐步过渡到文化治理,实现“心治”。所以,要推进事务所文化建设,必须以制度建设作基础和保障。

  事务所文化建设需要一个好的社会人文环境

  事务所不是生活在真空,其文化建设受制于社会人文环境。诚信的社会、诚信的政府会促进事务所诚信文化的建设。《中共中心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问题,通过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目标是要建立诚信和谐的社会,建立诚信的政府,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些都将为事务所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我们不能等待,不能因为社会有不诚信的现象我们也不诚信;也不能因为某些政府部门不讲诚信,而使我们的诚信观念受到动摇;更不应该因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一些不诚信现象影响事务所的诚信文化建设。我们的主流和目标是诚信,要为建立诚信、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我们处在一个变的时代,事务所必须主动的去适应这个历史的变革,必须看到变的快速,变的跳跃,变的复杂,惟一不变的就是变。事务所应该培养学习速度和应变能力,事务所的内部变革速度假如小于外部变革速度你就有被淘汰的危险,只有事务所文化建设的创新才是永远属于自己的财富,不会被别人盗走。

责任编辑:鬼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