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会计教学中的体会

2009-11-17 09:56 来源:徐美玲

  摘要:随着中国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加快,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会计理论与方法将随着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变化,传统枯燥的教学已不能适应时代对教育发展的需求。如何激活课堂,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创建有效课堂,成为会计教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关键词:创建 有效 课堂

  会计学课程是理论与实务的兼容课程。因此,本课程要求学生在学习基础理论时,注重对基础理论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方法、以及如何具体运用会计核算方法处理一般经济业务,正确编制企业经济业务的基本会计分录,学会编制会计报表。力求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表达能力、思考与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实践应用能力。

  长期以来,传统的会计教学都是以教师为主体,教师讲,学生听。而且会计专业的大部分教材多以术语、文字描述、计算公式等呆板地将知识呈现给学生,不生动。每当学生理解不了,听不懂时,就死记硬背,不仅学生觉得枯燥无味,就连老师也觉得课讲的没有激情,索然无味。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面对的是职业中专的学生,他们本身又存在着基础薄弱,学习能力和信心不足等状况,若教学中没有吸引学生注意力的特色和亮点,学生的厌学情绪将会更加严重。课堂上学生听的昏昏欲睡,老师的付出得不到回应,课堂效率低。那么,如何让课堂“活”起来呢?总结几年的工作经验,浅谈一下我的尝试:

  一、 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创造轻松的课堂气氛

  当学生对会计学的学习缺乏热情,认为该课程非常的枯燥,而且学习起来觉得相对比较难,尤其是编制会计分录,有些同学甚至到学习期末仍然搞不清楚有关业务的来龙去脉。

  这就要求老师首先是在教学过程中倾注自己的热情。热情,是做好任何一件事情不可或缺的一点。教师的热情,自然会在教学过程中感染学生。一个对自己的学科没有热情的老师,很难想象学生们会喜欢这门课并尊重这个老师。

  首先,上课的时候我总是面带微笑,让学生感觉老师还是很和蔼可亲的,即使回答问题错误了,老师也绝对不会责怪。

  其次,在课堂上,从不给学生施加压力,即使面对学生的质疑,也总是充满热情的解答,努力营造一种宽松和谐的教学气氛。

  再次,激发学生对本课程的学习兴趣,应该让他们认识到会计学知识对他们将来的就业和工作都是非常有用的,并不是只有干会计的人才需要学习会计知识,即使是会计专业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并没有从事的会计专业的工作,都或多或少地会接触到会计的内容,对将来的工作总是有帮助的。比如很多企业的老板,不是会计专业的,也会去考会计从业资格证,帮助企业主对企业的成本控制和管理。

  最后,努力让学生觉得会计学是一门很有意思的课程,体会会计的艺术美,发现会计学习中的乐趣。 因此,在讲课的过程中联系课本穿插一些小故事、列举一些生活中的小例子等。例如在《财务管理》课讲到货币时间价值中关于复利的概念,我就问学生有没有听过“黄世仁向杨白劳逼债的故事”。一说听故事,学生兴趣立马提起来了,一双双眼睛齐刷刷的看着我。讲完故事我再引入复利的概念。然后请学生起来分析,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杨白劳最终要用女儿来还债的命运。学生一个个站起来回答,表示就是因为高利贷,利滚利,所以杨白劳欠下了一辈子无法偿还的债。从而加深了学生对于复利的印象。同时我还问学生:“现在大家存在银行的利率是怎么计算的,到底是复利还是单利?”学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有的说单利,有的说复利。我并不着急公布答案,让学生带着疑问,通过自己计算存单的利息的方式,看看到底是单利还是复利。学生自己计算得出了结果,既锻炼了他们的计算能力,又加深了他们对复利的印象。既学到了知识,也改变了意识,原来会计不是那么枯燥的,和现实生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由于采取上述的种种措施,学生会很快地丢掉心理包袱,激发他们的主动探索欲望和求知欲望,课堂气氛也会活跃起来。采用这种方法,需要教师平时多积累些类似笑话、故事、案例等素材,在备课时多揣摩教材,将这些调动学生情绪的花絮与知识有效融合。学生情绪放松了,学习的热情被点燃了,课堂效率自然就会提高。

  二、采用创新式教学方法

  1、导向式教学

  学习过程始于问题,针对这门课程专业性、实践应用性强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通常首先通过实际案例导入本课程所要介绍的基本问题,比如说如何记账,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员,来引发学生学习的愿望和兴趣。知识的掌握固然重要,但能力的培养更不容忽视。在这门课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主要注重对学生的应试能力与动手能力的培养。会计学这门课程的内容既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一直坚持实践导向的原则,无论是原理与方法的介绍,还是例题和作业的选择,都尽量切合实际,让学生从一开始就感受到会计工作的真实脉动。

  2、组织协作式学习

  探索式教学可以用于考察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分析能力。在运用这种教学方法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布置一些简单的、与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的知识点供学生分析讨论。例如在《财务管理》中关于发行股票这一堂课中,我把学生分为五组,请每组同学讨论在二级市场的流通的股票到底属于普通股还是优先股。学生根据普通股和优先股的特点,通过小组内讨论,最终自己判断归属,成就感很高,记忆也深刻。学生由被动地灌输知识转变为主动地求知探索,主体地位得到确立。

  3、探索式教学

  老师事先给出案例,然后请同学起来对这个案例做点评、分析,等同学分析完,老师再请其他组同学起来对该同学的分析先进行评点,最后由老师做最终点评。并针对学生的理解情况,老师有的放矢的给予纠正和补充。例如,在讲到《基础会计》中会计诚信这一节中,我就请学生利用自习课时间,观看于丹《论语》《庄子心得》中孔子,庄子关于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的理解。然后课堂上我请同学起来发表自己对于会计诚信做账的理解。通过师生的共同谈论,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变被动化为主动。由于在这过程中,学生成了主体,加深了他们对于会计诚信做账的理解,对于将来他们踏上工作岗位起到一定帮助,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这种教学模式也有利于学生个体的发展,既锻炼了他们的口才,也克服了有些学生上讲台胆小,紧张的心理。

  4、启发式教学

  在新的教育体制下,教师要改变传统的知识传授者的角色,做学习方法的给予者。因为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方法对于学生终身学习至关重要,在帮助学生形成知识的基本框架之后,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运用学习方法自主学习。因此,在教学中,启发式教学显的尤为重要。例如,《基础会计》中,讲到“经济业务对会计恒等式的影响”。我先举了一个经济业务说明对会计恒等式可以产生怎样的影响,然后让学生仿照我的分析方法,思考其余的经济业务对等式有何影响。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归纳总结出较完善的知识,能做到举一反三,提高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树立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

  5、利用多媒体教学

  会计专业教师通过制作教学情景演示课件,在讲授的同时播放情景,加深学生对所学知道点的理解。会计对初中刚刚毕业的中职学生来讲,很抽象,所以选择有代表的会计实体为案例,根据教学光盘的演示,跟教材同步进行,能使学生尽快地融入到专业课学习的氛围中。例如《基础会计》在讲到会计要素时,利用光盘给学生播放企业拥有的资产,厂房、机器、材料等等,告诉学生这就是资产的具体形态,再从资产的形成中让学生明白资产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关系等。通过教学情景光盘辅助,把枯燥的教学内容具体化,故事化,教学效果也会大大提高,促进师生交流。

  三、利用情景模拟增加教学效果

  在《基础会计》课上开展会计模拟实训,例如填制原始凭证,根据会计教师预先制作的原始凭证的课件,展现企业经济业务发生的情景,买进材料,需有什么样的审批过程,最后怎么买进来的,款项支付的过程,入库的手续、共有哪几张凭证,怎么审核原始凭证,会计人员应作哪些账务处理等等,将普通的业务鲜活起来。然后再请学生自己动手填制。又如《基础会计》中讲到记账凭证的填制和账簿的登记时,总是提前从小企业里借了几本记账凭证和总账,上课时先让学生浏览企业的凭证,激发他们的动手意识,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的几本空白的凭证和账簿发给学生,带领学生从填制凭证到登记账簿,手眼脑并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也对会计工作有了更清楚更直观的认识。

  总之,希望通过这些措施,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尝试新的教学思路,争取在师生共同学习的过程中,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创建有效课堂,使学生享受学习会计的乐趣。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