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基层单位会计基础工作现状、成因及对策

2009-12-16 10:46 来源:程圆

  第一,基层单位会计基础工作现状。其一,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严重滑坡。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会计人员的岗位设置严重违规,有的单位会计、出纳一个人,与《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相关会计法律、制度规定的会计岗位不相容的制度规定不相符;有的单位违反《会计法》、《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等规定,使用无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从事会计工作;有的单位原始凭证不符合要求,基本要素不齐全,摘要、大小写、日期、单位的名称、经手人等相关事项不按规定填写;有的单位还存在大量的白纸条报账现象,不按要求填写、记账凭证的内容与原始凭证内容不相符,所附原始凭证的张数也不一致;有的单位未按规定及时建账,出现了包包账;有的单位不按制度的规定,及时编制会计报表,即使编制也不符合会计报表相关规定的;有的单位会计档案没有及时归档,会计档案由出纳本人管理,完全不符合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等。二是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意识淡薄。国家为了扶持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但在国家大力扶持这些企业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的现象:一些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不按照《会计法》和财政部的会计法律、法规办事,没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意识,出现了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财务管理混乱现象。三是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基础工作刚刚起步。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工作虽然经管局、农村财务管理局抓了,但取得的成绩不大,很多地方村集体经济组织还存在大量的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从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会计账簿进行建账监督管理工作的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会计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较低;二是会计凭证填制不规范;三是内部控制制度失控;四是各种专项资金不按规定用途使用,出现了挪用专项资金的违纪、违规行为;五是会计档案不符合《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这些都严重阻碍了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进程。

  第二,基层单位会计基础工作问题形成的原因。一是单位负责人不重视,经费投入不足。有的单位由于目前经济不景气,出现了单位负责人对会计工作不重视;有的单位原来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较多,能满足单位的会计工作需要,现在会计人员大量减少,会计工作的质量有所下降。另外,单位的会计工作日常办公支出经费也得不到满足,需要购置的一些办公设施不能到位。二是法规宣传不够,法律意识淡薄。尽管法律条文清楚,但很多单位人员法律意识淡薄,有的单位出现了无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人员从事会计工作;有的单位大量地接受不符合《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的原始凭证(如白纸条等),记账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档案等也不符合相关会计制度的要求,凭证的要素不齐全,会计账簿极不规范,改错、结账等不按制度的规定办事。三是人员变换过快,人员素质较低。目前,很多地方都出现了会计人员工作环境相当差的局面,能够遵守会计法律、法规的会计人员,都被单位的负责人以各种理由调离会计工作岗位,致使会计人员变换相当快,会计人员的素质也较低。由于这方面的原因,很多单位的会计人员为了保证自己能够呆在会计岗位,对会计法律、法规的遵守也就不自觉地出现了偏差,单位的会计核算方法的使用、对外会计报表的报出都按领导意愿安排,在这种情况下,会计基础工作严重下滑。四是会计主管部门职能不全。监督检查措施不力。在平常的工作中,会计管理部门偏重于基础工作规范,会计管理部门不能从根本上对会计基础工作进行规范。而财政监督局的侧重点放在单位的会计违法行为上,他们的主要目的是进行行政处罚,忽视了会计基础工作。形成了会计管理部门和财政监督部门两个单位都管,结果两个部门都没有管好的局面。

  第三,基层单位会计基础工作改进的对策。一是加大《会计法》执法检查力度。作为会计主管部门,会计局要在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及当地人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大《会计法》的执法检查力度。要将《会计法》执法检查工作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不断扩大《会计法》执法检查面,并抓出成效。在抓经常性检查工作的同时,还要与财政监督局等部门积极配合,加大重点检查工作力度,把《会计法》执法检查向深度和广度推进。二是积极宣传《会计法》,不断增强单位及会计人员的法律意识。以《会计法》执行情况大检查为契机,确保《会计法》知识得以普及;进一步加大《会计法》及相关会计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通过大规模地会计法规知识培训,逐步杜绝各单位不按规定设置会计机构、配备会计人员,不按规定建立会计账簿,不依法依规进行会计事务的处理,不按规定建立健全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和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等不良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加大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维护《会计法》等相关法律的严肃性。对重点检查单位的会计违纪、违规行为,分不同的情况进行处理。没有按规定进行会计档案的保管、没有按规定进行会计人员工作交接等违规行为,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三是加强会计人员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会计人员在提供会计信息或鉴证会计服务的过程中,既要将本职工作置于法律法规的约束和规范之下,又要具备与其相适应的会计职业道德水平。因此,单位在职会计工作人员会计职业道德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单位会计工作的好坏。通过对广大会计人员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提高技能等相关职业道德教育,培养会计人员的职业情操。要求会计人员在会计工作切实做到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尽量避免做懒账,更不要做假账,把会计服务经济这项工作搞好。四是选派优秀的会计专业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任职。党中央、国务院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也加强了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很多地方已经选派优秀的大学生到农村挂职锻炼,给农村经济长足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农村经济的发展,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时代的要求,应选派优秀的具有会计专业知识水平的正规大学生到农村去担任会计工作,加强农村财务管理,更好地为农村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