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新会计准则下公司收益质量的分析

2009-02-26 10:59 来源:王淑萍

  【摘 要】在我国上市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可清楚地看到很多上市公司向广大投资者提供的财务收益信息质量令人质疑。因为收益质量的高低,关系到很多人的利益,对收益质量的研究应该引起重视,探讨并分析上市公司的收益质量,对建立和完善我国法制的市场经济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收益质量;分析;对策

  在市场上,常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当一些企业利润的数量得到巨额增加时,却发现自己正濒于严重的财务困境;当企业还陶醉于利润持续增长的业绩时,瞬间便被市场无情地抛弃掉。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就是这些企业在追逐收益数量增长的同时,忽视了对收益质量的重视,致使企业陷于经营危机而无法自拔。

  一、收益质量的定义

  收益质量是指会计政策所表达的与企业经济价值有关信息的可靠程度。高质量的收益是指报表收益对企业过去、现在的经济成果和未来经济前景的描述是可靠和可信任的。反之,如果报表收益对企业过去、现在经济成果和未来经济前景的描述具有误导性,那么该收益就被认为是低质量的。收益质量高的公司具有以下特点:持续的、稳健的会计政策,该政策对公司财务状况和净收益的计算是谨慎的;公司的收益是由经常性的与公司基本业务相关的交易所带来的,而不是一次性的;会计上反映的销售能迅速转化为现金;企业的债务水平适当;收益趋势是稳定的、可预测的;在收益创造过程中使用的固定资产维修良好并保存至今。收益质量低的公司具有相反的特点。

  二、收益质量的分析

  收益质量的分析可以从收入质量、利润结构、现金流量、资产的夯实程度等方面进行分析。

  (一)收入质量的分析

  收益质量的分析,主要是利用利润表提供的资料。20世纪90年代是西方发达国家经济较繁荣的10年,但还有不少企业破产倒闭。经验数据表明,这一时期每4家破产倒闭的企业,有3家是盈利的,只有1家是亏损的,这说明企业是靠利润生存,还是靠现金流量?答案是后者,因此,成熟的报表使用者在分析利润表时,首先关注的是收入质量。因为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所获得的收入,是企业稳定和可靠的现金流量来源。通过分析收入质量,报表使用者就可评估企业依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营业务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进而对企业能否持续经营做出基本判断。此外,将企业收入与行业数据结合在一起,报表使用者还可以计算出市场占有率,而市场占有率是评价一个企业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收入质量分析侧重于观察企业收入的成长性和波动性。成长性越高,收入质量越好,说明企业通过主营业务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越强。波动性越大,收入质量越差,说明企业现金流量创造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越不稳定。

  (二)利润结构分析

  笔者认为,不同的利润结构反映不同的经济实质,从而决定企业的运行质量。企业的利润应该来源于其主营业务所创造的利润。企业的主营业务反映企业的核心能力,其所创造的利润具有持续性、稳定性、可预测性等特征。而非主营业务虽然也可为企业带来利润,但往往是一次性的,具有偶发性特征,不是企业的依赖力量。比如,企业损益表中来自于政府补贴收入、变卖固定资产、转让无形资产等等收入在本期有,下期极有可能就没有了。经验数据表明,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全部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应该在70%以上,收益质量较佳。而那些做假账的企业往往利用非主营业务收益来调节利润。2007年,一些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表面较高,但主要来自于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比如苏常柴2006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9.79亿元,净利润3 432.95万元;2007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10.7亿元,净利润近1.74亿元,同比增长四倍多,但盈利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证券投资收益,公司共持有福田汽车4 612.5万股,其中有1 000万股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其投资收益达1.18亿元,其余作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需要注意的是,假定公司以后年度出售了其余作为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达到了收入的增长,则这种增长也必定是不可持续和不可重复的。

  (三)公司现金流量分析

  现金流量分析是指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现金净流量分别与主营业务利润、投资收益和净利润进行比较分析,以判断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投资收益和净利润的质量。尽管会计收益和经营现金流量是不同的概念,二者也不大可能相等,但从长期来看,只有带来持续稳定现金流入的会计收益才是高质量的。可以说,收益与现金流量匹配的程度决定了公司的收益质量。由于现金流量的计算不涉及权责发生制,公司很难对此进行操纵。比如虚假的合同能签出利润,但签不出现金流量。所以,在评价公司收益质量时,现金流量分析是非常有力的工具。现金流量与利润之间的差异往往可以暴露出公司收益质量的低下。

  对企业现金流量的分析也可以伴随对企业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可以通过简单的财务指标反映。由于企业的偿债能力来自于企业盈利而获得的现金,因此,盈利能力强的企业其偿债能力也应该强。如果企业盈利能力强而偿债能力弱,有可能是企业在盈利转化为现金的过程中出了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的分析。

  (四)资产的夯实程度

  笔者认为,资产是利润的物质基础。利润的真实性会在财务状况上得到体现,虚假的利润往往伴随有虚假的资产或资产作价过高。—般来说,会集中体现在: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数额庞大,账龄过长,客户集中,信用或财务状况不佳;存货占用大量资金而且“年龄”过大;应该进入当期费用的支出被转移到“长期待摊费用”之中。比如:银广厦2000年净利润高达4.18亿元,但其应收账款高达5.44亿元,比上年增加2.64亿元,主要债务人竟然是德国一个注册资本只有10万马克的“迷你”公司,让人难以相信是否存在这种“资产”(后来的事实证明该公司虚构出口销售收入和应收账款);而且银广厦还有1.65亿元的预付账款,债务人也是德国一家公司,即使这一资产是真实的,也难保不发生意外。

  三、提高收益质量的对策

  (一)提高收益质量的内部条件

  首先,重视主营业务的发展。从利润来源看,上市公司利润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主营业务的比重,其他方面的利润具有不确定性,对公司发展不起决定作用。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把发展主营业务作为公司的核心目标。

  其次,减少利润操纵的内部条件,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解决公司治理结构中的缺陷,优化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尽量杜绝内部会计利润粉饰行为,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和监督制度,减少引发利润操纵的因素。

  最后,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执法监管的刚性。要遏制企业操纵利润,一定要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加大执法力度。为达到此目的,一方面要对会计人员进行道德教育;另一方面要净化会计行业环境。

  (二)注重经营现金流的支撑

  经营现金流是企业持续经营和维持简单再生产的基础。在经营现金流出方面,要注意节约,尽量推迟现金流出时间,严格按预算来控制,合理避税;在经营现金流入方面,要加速现金流入,大宗现金流入要安排专人负责,设计合理现金折扣制度加速货款回笼,设计激励制度促使过期陈账回收。

  (三)夯实资产

  在存货方面,合理利用价值链,防止在存货上大量占用资金;在应收账款方面,注意进行信用调查和评估,控制赊销风险;在委托理财、有价证券投资和预付账款方面,一定要把风险控制放在最重要的地位,谨慎为先;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要进行可行性分析,合理规划,防止盲目投资;在无形资产投资方面,要充分评估其价值先进性和未来对公司利润的贡献能力,防止购买落后的技术。

  (四)强化社会对财务报告粉饰的监督

  完善社会监督体系,加强监督力度。有效的社会监督有助于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欺诈、舞弊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为此应完善监管部门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杜绝工作的主观随意性,提高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形成严谨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秉公执法。

  公司收益质量问题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因为它关系到股东、债权人、政策管理部门、公司管理人员及其他利益关系人的利益。由于证券管理部门对上市公司的有关配股资格、特别处理、暂停上市、终止上市都是以会计利润指标作为评价基础的,若收益质量不能保障,将严重影响利润信息的有效性,这将不能为科学的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持。因此,探索提高企业的收益质量途径,保护报表使用人的利益,将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

  【参考文献】

  [1] 陈英新.关于我国企业利润质量评价的探讨.商场现代化,2006.10.

  [2] 张辉.现金流量管理及分析.财会研究,2007.11.

  [3] 张锋.上市公司收益质量影响因素探讨.财会通讯,2008.1.

  [4] 周斌.上市公司收益质量分析.武汉大学学报,2003.1.

  [5] 刘敏.上市公司利润质量分析问题探讨.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7.2.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