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新环境下CFO的角色与职能变迁

2009-03-18 13:17 来源:侯锐 罗萍

  【摘 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和竞争的压力,CFO作为公司最高财务负责人,在公司管理变革及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应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成为胜任的CFO——研究报告》”的成果,采用对某大型企业集团CFO问卷调查方法,对国内外CFO的角色与职能差异进行比较分析,并根据当前中国市场形势对CFO提出的机遇和挑战,剖析CFO在当前国内企业中应该具有的角色定位、主要职能和能力的要求,提出CFO如何适应、完成角色与职能变迁的措施。

  【关键词】CFO;角色;职能变迁

  引 言

  21世纪以来,由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和竞争的压力,迫使公司更积极地进行购并、投资、引入新技术以及管理变革。在这一场管理变革中,CFO(Chief Financial Officer缩写,中译为“首席财务官”,本文泛指公司财务最高行政负责人)的作用和地位发生了显著变化。新形势下,我国的CFO也感受到了来自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压力,开始关注CFO的角色定位和职能转型。

  一、CFO概念辨析

  (一)我国有关的概念

  在我国企业的财务最高行政负责人职位中,CFO(首席财务官)、总会计师、分管财务的副总经理与财务总监这几种称谓同时并存,它们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各自不同的称呼都有不同的来源,且含义和侧重点各有不同。

  CFO源自美国,译为首席财务官,最早出现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总会计师”的提法源自前苏联的计划经济体制,我国《会计法》明确规定,国有独资和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大、中型企业必须设置总会计师。财务总监制度起源于二战前后,西方国家在国有企业中建立财务总监制,监督总经理及经理层,以避免“内部人控制”,保护所有者的利益。

  据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调查小组的调查结果,国内上市大型企业一般单独设置CFO,上市中小企业不少由副总兼任CFO;没有上市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普遍设立总会计师;由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上市的公司,一般也设立总会计师;民营和其他类型的公司大都既设立财务总监,又设立总会计师,还有些企业由CEO兼任财务总监。本文借鉴国际通行叫法,对公司财务最高行政负责人这一职位统称为CFO。

  (二)国外CFO的角色和职能

  在国外,特别是美国的CFO在公司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进入董事决策层和经理执行层,是企业战略的管理者和公司价值管理的中枢,他们与CEO形成一种战略伙伴关系,以股东价值创造为基础,以业绩管理为核心,通过资源配置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和长期发展,并提供决策支持。

  (三)我国CFO传统的角色和职能

  中国现阶段证券市场存在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和国有股东缺位的状况,使得中国的CFO和发达国家存在明显的差距,离真正成为CEO的战略合作伙伴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主要局限于传统的财务领域,对公司层面的战略、经营决策缺乏整体把握。与国外同行相比,现阶段我国传统角色的CFO还存在专业素质及职业胜任能力、诚信建设、国际化视野等短板和不足。

  二、当前中国经济环境对CFO提出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形势下,中国的CFO面临的主要挑战有:

  (一)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企业经营国际化变革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迅速发展,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唇齿相依,不可分割,战略投资及融资、业务合作、品牌合作等多样化的合作模式陆续出现,财务国际化成为企业集团的必然选择。这样一种局势和状况要求大型企业集团的CFO以企业价值管理为基础,关注投资回报和相关者利益,清楚企业价值链各个环节,将业务层面和资金层面有机结合,构建有力支撑企业战略的财务战略,探索新的商业盈利模式。

  (二)适应财务会计重心从反映、监督向分析和决策参与的转变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为提升公司竞争力,大力推进转型,这一切迫使CFO成为管理变革的先行者,引导财务变革:一是以决策支持为导向;二是面向经营、提供服务;三是优化财务组织、降低成本。会计管理实务方面的具体任务和工作重点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即由原来主要是反映情况、提供信息,转向综合提供并运用信息,提供经营效率和效益分析,并参与决策。要求CFO制定正确清晰的财务战略,通过全面预算、业绩考核、管理会计等手段将其分阶段落实到企业实践中,指导企业的经营发展。

  (三)适应SOX法案颁布实施为代表的管制责任的加重

  随着美国世通、安然等一系列财务丑闻的出现,充分暴露了会计诚信的危机。为挽回投资者的信心,美国国会紧急发布了著名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以下简称“SOX法案”)。SOX法案的目的是加强公司机制建立,通过信息的披露加强公司治理。上市企业的CFO权利和责任均有了空前的提高,需保证财务报告和盈利预测的质量。作为大型上市企业集团,特别是对于境外上市企业,CFO要帮助公司进行更好的公司治理,保证公司业务符合遵循SOX法案等相关管制规定的要求,责任十分重大。

  (四)适应从关注企业内部到关注企业外部的变革

  传统的CFO可能只关心企业内部各种资源的运作状况,但要想经营好一个现代企业集团,必须综合考虑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和影响因素,需要对涉及到上至政府监管部门、下至普通投资者的相关利益主体都有平衡综合考虑。要求CFO把视野放宽,能够从更宏观、更复杂的局面中理清企业的发展思路。CFO除了注重财务会计变革,还要关注信息披露和关系维护,与投资方和政府进行有效沟通,使外界对企业产生积极的评价。

  (五)适应管理信息化的变革

  网络经济和信息时代下,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企业管理者,对于企业经营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时性的要求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只有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通过信息化提高内部控制能力,提高财务支持服务水平,高效配置资源,才能提升企业竞争力。管理信息化给CFO带来巨大的冲击,要求CFO必须围绕企业发展这一战略目标实行管理信息化战略,切实提升企业竞争力。

  三、CFO如何适应、完成角色与职能变迁

  (一)结合国内实际,CFO应具有的角色定位、职能和能力的要求

  1.CFO的角色定位

  新形势下,结合现阶段我国的法律环境,总体上将CFO定位于CEO的助手更为合理,即CFO在行政管理上直接对公司CEO负责,作为CEO的助手,完成CEO交办的财务管理工作。笔者对某集团企业各子公司CFO作过的调查问卷显示,在回收的47份调查问卷内,有87%的人认为CFO是CEO的属下,CFO作为CEO的合作伙伴这一工作关系并不明显;81%的人认为CFO对CEO的监督作用不明显。

  2.CFO的主要职能

  CFO的职能是为利益相关者创造更大的价值。CFO工作的核心内容为企业价值管理及风险管控两方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成为胜任的CFO——中国CFO能力框架》中提出我国公司CFO应当承担8项核心职能:业绩管理、决策支持、财务战略、财务服务供应、会计核算与控制、财务信息提供、相关关系维护、经管责任和资产管理。概括地说,一个合格的CFO,其主要职能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参与制定公司战略,负责制定、建议和实施全面财务战略,为公司的经营战略提供支持;二是实施预算和绩效管理控制,将企业战略目标分阶段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中;三是进行基础财务管理,提供财务支持服务,建立内控制度,确保财务信息真实、可靠。

  (1)CFO在战略管理和财务战略中的主要职能 CFO在公司战略管理过程中的财务职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提供经营信息和财务分析模型和工具,为战略计划的制订及调整提供正确的决策机制;提供公司价值及风险管理、业绩管理、公司内外部社会形象的维护和保持,有效的监管战略执行过程;通过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强化对业务风险、管理风险的控制。

  (2)CFO在经营管理中的主要职能

  CFO在经营管理中的主要职能是要把握企业价值的提升点,促进股东利益最大化。CFO及其领导的财务部门通过提供会计核算、内部控制、预算管理及成本控制、财务服务等核心职能,为价值创造的基本活动提供辅助支持,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流程的正常运营。同时,通过节约财务流程的费用、高效的资产使用、投融资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以及业绩评价、纳税管理等手段,为公司创造价值。

  (3)CFO在资源管理中的主要职能

  CFO对公司内外资源进行管理实际上也是价值管理的一个内容。CFO应广泛参与公司人、财、物及信息资源的管理,其本职工作主要是财务信息管理、现金(包括银行存款)管理、非现金资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关系维护五个方面。

  3.对CFO的能力要求

  CFO的职能及其所承担的责任对CFO的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CFO的胜任能力框架是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必要性素质、能力以及CFO的专业性素质和能力之和。

  (1)职业价值观和操守

  职业价值观包括与职业行为相关的行为原则,最重要的职业价值观在于其职业道德。会计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基础设施,所提供的会计信息真实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投资者、债权人和社会公众的利益,进而影响着整个社会的经济秩序。因此,CFO应当具有坚定的职业操守,诚实守信,客观公正,不偏不倚,追求真理,具备职业能力及尽职、依法理财。

  (2)视野和知识面

  对于CFO的专业知识和视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从功能的角度,将CFO应具备的知识分为核心知识和相关知识。核心知识是指与CFO从事工作联系十分紧密的知识。核心知识分为战略管理、公司治理、财务战略、财务报告、成本管理、风险管理、购并与重组、税收筹划、价值管理与全面预算管理、审计与内部控制、财务分析与预测、财务信息系统与ERP、经营责任与资产管理等十三个模块。相关知识包括行业知识、经济法、经济学、统计学、国际商务、行为学、投融资、外语、信息技术等。

  (3)领导艺术和技能

  领导艺术和技能定义为支持CFO感知环境、综合运用知识、形成职业能力的软性技能。它是公司所有高级管理人员所必需的素质和能力。软性技能不能仅仅从某种课程获得,而是教育与职业经验共同作用的结果。对某集团企业CFO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除专业知识外,CFO应具备的技能包括:沟通与协调(样本量47,选择比例89%)、行业经验及系统分析能力(选择比例80%)、系统思维与问题解决(选择比例62%)、领导才能、策划能力、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选择比例55%)等核心技能及原则性、灵活性、创造性、适应性等。

  (二)大型企业集团CFO如何应对

  1.从集团公司层面,如何培养锻炼CFO队伍

  (1)充分认识配备CFO队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财务人力资源缺乏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企业发展或加大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风险。财务管理职能定位的转变必须在合格CFO的领导下完成,集团公司在子公司乃至分公司配备合格的CFO队伍对于企业发展和防范风险很有必要也很重要。集团公司须高度重视和大力采取措施,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高级会计管理人才,从而不断提高集团CFO队伍的整体素质,并发挥这些人才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2)建立培养选拔机制,储备后备队伍

  鉴于高级会计管理人才在企业管理中所起的作用,从集团层面来说,必须以人为本制定财务人力资源培养中长期计划;围绕CFO能力框架,结合公司实际,在集团范围内还要专门组织高级财管人才培训项目,建立一个全集团CFO的交流平台;创新选拔机制,逐年从企业内部按严格的要求选拔一批骨干人员作为培养对象,建立一支高素质的CFO后备队伍;同时,集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从外部引进成熟人才,充实到各省和集团的总会计师队伍;要注意在后备队伍人员自身的工作经历方面形成交流和轮岗机制,以熟悉企业各种生产流程,获得行业经验,促进不同层次,不同知识体系人员的相互交流和提高。

  (3)积极推进公司体制改革

  公司体制改革和CFO的转型息息相关。从国资委开始实行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到公司负责人实行期权激励,无一不在积极推动CFO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大型企业集团未来发展形势大都面临着由本土化竞争向国际化竞争、由投资主体单一化向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转变,公司需要倚重CFO更多地参与公司战略决策、参与收购兼并,使公司成为资本市场更积极的参与者。积极推进公司体制改革,将CFO放在公司整体发展的角度上去考虑,有助于推动CFO完成自身转型。

  2.从CFO个人层面,如何提高自身,适应新的要求

  (1)培养和坚定职业操守

  CFO应以“责任在心,诚实守信”作为行为准则要求自己。只有恪守责任在心、诚信为本的职业道德才能保证CFO的执业质量,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CFO要注意树立职业经理人的形象,在工作中勇于负责,富有激情,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坚持化压力为动力,化动力为激情,化激情为创新的实践。

  (2)认真学习,开拓视野

  各级公司的CFO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获得履行职责所需要的职业胜任能力。要积极参加财政部、各省组织的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队伍选拔建设,获得系统培训的机会,有机会和各行各业、多层次的高级会计人才进行思想碰撞及交融,从而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综合管理能力。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将财务措施和管理措施有效地相结合,不仅要考虑企业利润、现金流,还必须结合企业的中长期战略,将市场、研发、人力资源等统筹考虑。

  (3)实现从执行者到管理者到领导者到决策者的转变

  CFO要承担统筹企业价值管理和风险管理的重任,必须具备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政策把握能力、职业判断能力等。换句话说,既要当好将才,也要学会当帅才。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CFO,首先要实现从执行者到管理者的转变。

  所谓执行者,主要要求提高独立完成份内工作的能力。但是对于CFO而言,作为一名管理者,不仅要实干,还要会干;不仅要动手,更要动口动脑,还必须有领导一个团队的能力,关键在于培养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还要提高沟通能力。

  其次,要实现从管理者到领导者的转变。

  到了领导者这个层次,面对的是一个较大的团队,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综合运用知识,全面系统地考虑问题,善于沟通协调。作为领导者,须注重用规则和制度来督导,善于带动一个更大的团队去做更多的事情。要开阔视野,全面加强辩证思维能力、战略思维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建设。

  最后,要实现从领导者到决策者的转变。

  良好的组织领导能力是决定CFO能成功地引导变革或将某项战略变为现实的关键因素,CFO不仅要具备较高的政治、职业素质,而且必须有相当的决策和管理能力,同时具有果断、坚韧的人格魅力。作为一名CFO,应自觉树立大局意识,在决策时统筹考虑,兼顾各方,把握平衡;还要学会关注大节、注重激励,善于调动团队力量,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决策者。

  (4)注意处理好与其他管理层之间的关系

  CFO是制订公司战略的参与者之一,面对CFO职能的加强和位置的提升,CFO的角色更积极、更重要,必然会导致企业内部利益和权利的调整和冲击。CEO应该充分认识到CFO的重要性,尊重CFO的专家权和权利边界,积极采纳CFO的意见,真诚和CFO合作,并进行合适的授权。而CFO则应该清楚CEO才是企业的领导核心,尊重和维护CEO的权威、不越权,充分尊重CEO意见的同时积极谏言,做好CEO的下属和助手,同时CFO要加强和其他部门的真诚沟通和合作,加强了解和互信。

  四、结束语

  笔者在参照国内有关机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国内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国内CFO的角色定位和职能转型,以及作为CFO本人应从哪些方面实现自己的职能转型,并真切期望中国企业的CFO能抓住机遇,引导企业提升运营绩效,获得持续的赢利能力;而作为大型集团公司层面,也能够明确企业对CFO的培训目标,配备一支合格的CFO队伍。

  【参考文献】

  [1]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成为胜任的CFO——《中国CFO能力框架》研究报告.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7月.

  [2] 孙铮.塑造跨世纪的企业财务总监——兼评我国企业财务总监委派制.会计研究,1999年第11期.

  [3]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吴安迪副总经理关于中国电信转型财务工作的讲话.

  [4] 财政部,国资委.《总会计师条例》.

  [5] 财政部王军副部长关于会计改革与发展的系列讲话.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