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公允价值仍将“计量”未来

2009-03-02 08:50 来源:王海

  从某种意义上说,公允价值概念正是由于上世纪80年代美国储蓄和房屋贷款危机而引入的。时过境迁,曾力推公允价值应用的金融机构,在此次危机中,将公允价值推到了罪魁祸首的位置。

  但毫无疑问,公允价值计量模式不是引发这场金融海啸和经济衰退的主因。

  从本质上看,公允价值只是将企业经营情况如实反映出来,并且将市场波动的动态影响尽可能地捕获和扫描下来。这决定了公允价值必然会反映市场的波动。但是,市场有时也无法反映出公允的价格。因此,市场中的价格本身所存在的问题,从会计的角度无法纠正和调整。

  可以说,会计上引入的公允价格概念有一个隐含前提和假设,那就是市场价格可以充分反映出市场的交易状态。为此,对价格的认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也已经充分和周全地考虑。

  其中,准则中要求存在一个活跃市场中的成交价就是公允价格;如果在一个活跃市场中没有相同产品的成交价,与其相类似产品的近期可观测到的成交价也是公允价;如果上述两个层次的价格都不能获得,则需要通过估值模型来计算有关产品的价值。这实际上是国际会计 准则委员会的妥协,同时也是对外部环境的有效适应。

  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公允价值的推广和应用仍将为社会广泛接纳和认可。

  这是因为全球化的资本市场需要会计准则的全球化视野。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会推动衍生金融工具的广泛应用,计算机和网络的飞速发展为动态披露和检索财务信息提供了现实基础。

  资本信用的重构和完善也将推动财务报告的完善。随着信用机制逐渐建立,会计逐渐担负起了记录、监控资产流向和转移、确认责任,公允价值计量将顺理成章地成为财务报告完善的重要助推力。

  资产存量配置决定效率逐渐成为主流和共识,在这个背景下,资产负债观已逐渐成为主流。这一观念的更新也必然要求财务报告能够承担起及时反映任意时点资产存量情况的责任。显然,公允价值的引入极其可能成为解决传统会计困境的可行路径。

  当然,在极端的情况下,如流动性非常差的市场或在极度乐观或者悲观的形势下,公允价值会计方法可能会得出与长期基本面和所考虑风险不相符的估值。但可以坚信的是,采用公允价值会计准则仍然是未来的趋势。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