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论法务会计及其在检察机关办案中的作用

2009-04-16 16:47 来源:熊明良

  【摘要】市场经济对两个职业非常依赖,一个是律师,一个是会计,正是它们支撑着当今世界的经济运行秩序。随着经济高速增长,我国违法犯罪行为出现了新的特点,最为明显的就是经济案例的比重日益上升。为了改变这一形势,检察机关必须采取新的对策。尽管法务会计在我国是一个新生事物,但近年来它在处理经济舞弊中的作用日趋显现。因此研究如何与时俱进地发挥法务会计在检察部门办案中的作用,很有现实意义。

  一、法务会计的基本概念

  (一)起源

  法务会计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四十年代的美国。在二战期间,美国FBI在1940年12月到1941年6月期间曾雇佣了500多名会计师作为特工人员,检查与监控了大约总额为5.38亿美元的财务交易。这应该是历史上会计师从事最早的法务会计业务。在1946年,美国人默瑞克·派勒博特——一家会计事务所的合伙人,在谈及上述情况的一篇文章中,首次将“Forensic Accounting”(法务会计)作为一个词来使用(张苏彤,2004),是一种早期的法务会计实践活动。另据李若山等人的考察,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美国出现了大量的内部股票舞弊案和储蓄信贷丑闻,查办这些案件需要既懂会计又熟悉法律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从而产生了法务会计。利用会计手段从事经济犯罪活动是法务会计产生的历史起源。伴随着美国经济的起飞与经济法治的不断完善,在与经济犯罪与各类欺诈活动的反复斗争中,法务会计日益受到重视并得到发展。

  (二)含义

  对于法务会计的含义,各国学者在不同文献与著作中有不同表述:美国著名会计家G·杰克·贝洛各尼与洛贝特·林德奎斯特曾对法务会计作了一个简单解释。他认为,所谓法务会计,就是“运用相关的会计知识,对财务事项中有关法律问题的关系进行解释与处理,并给法庭提供相关证据,不管这些法庭是刑事方面的还是民事方面的”。1998年3月,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在香港召开的主题为“舞弊与法务会计”全球化研讨会上,将法务会计定义为:“通过财务技能的运用以及对未决策问题的调查方法,将证据规则与此相结合的一种会计学科。”

  盖地(l999)分别从学科和实务两个角度给法务会计定义:从实务角度定义,法务会计是以法律法规和相关会计知识审查、监察、判定、裁定、审计受理案件、受托业务;从学科角度看,法务会计是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以会计理论和法学理论为基础、融会计和法学于一体的一门边缘交叉学科。李若山(2000)等认为,法务会计是特定主体运用会计知识、财务知识、审计技术与调查技术,针对经济纠纷中的法律问题,提出自己的专家意见作为法律鉴定或者在法庭上作证的一门新兴职业或专业领域。

  笔者结合自己对法务会计的理解,认为:所谓法务会计是特定主体综合运用会计学与法学知识以及审计与调查的技术方法,旨在通过专业性的调查获取有关财务会计证据资料,并以法庭能接受的形式在法庭上展示或陈述,以解决有关法律问题的一门融会计学、审计学、法学、证据学、侦察学和犯罪学等学科的有关内容为一体的边缘交叉学科。

  (三)特征

  首先,法务会计不是单一会计,而是更广泛意义上的、涉及学科广泛的新兴会计。它涉及财务、会计、审计、法律等多种学科。

  其次,法务会计关注的焦点是经济纠纷中的法律问题。它是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异常、确定责任人及情况发生原因,并通过法律手段来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最后,法务会计的目的是提出专家性意见作为法律鉴定或用于法庭作证。法务会计人员会根据调查结果向法庭提供专家性意见作为法庭作出判决的证据。

  (四)功能

  1.确认财务问题。当某一团体对某一事项产生抱怨、质辩、谣言、疑问时,法务会计能很快地确认出财务事项的要害所在,根据自己的经验与常识,作出相关的认定,并向冲突双方解释。

  2.调查技术的知识。当财务问题得到确认后,法务会计就须对该问题进行调查,以取得相关的证据来说明上述与质疑、谣言有关的财务事项。

  3.证据常识:法务会计必须精通证据学。他不仅懂得什么是最好的、或是最根本的证据,而且,他还必须知道如何收集各种会计资料来作为财务证据,并为法庭所接受。

  4.解释财务信息。会计对某一项经济业务或经济事件只有唯一解释的现象并不多见。因此,法务会计在解释财务信息时必须力求排除偏见,并使他们的解释能为所有变通民众所理解,并经得起对经济实务的测试。

  5.表达结果。法务会计必须有一种能力:他能清楚无误地将他发现的结果,用最通俗的语言传递给要求调查的人员,并为他们所理解。

  (五)遵循原则

  法务会计除要遵循财务会计的各项原则外,还应特别强调以下两项原则:

  1.真实性原则。所涉及会计业务、会计资料都必须是已经发生的、真实可靠的,不能有半点虚假。

  2.合法性、合规性原则。对财务会计已确认、计量、记录的会计事项,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判定。凡是违反现行法律、法规的,要进行纠正或调整,并作为报告、处理的依据。

  二、法务会计在纪检监察组织办案中的作用

  尽管法务会计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对其在办案中的作用也存在一些偏见,但近年来法务会计在处理经济舞弊中的作用却日趋显现,经归纳整理,法务会计在检察机关办案业务中的主要作用如下:

  第一,初查案件中的作用。目前,举报线索是监察机关查办经济案件的初始依据和重要来源,而对举报线索所进行的科学分析与判断,则是一项高智能的思维活动。它不仅运用到侦查学,还要有娴熟的查账技能来确定初查的方法和初查的内容。通常情况下,调查人员一般不兼具查账的专业技能。尤其是被调查的经济事项处在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就要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及时调整原先拟定的初查方法和初查内容。为此,如果有具备专业知识的法务会计人员与调查人员共同分析举报内容,确定初查的方法及步骤。这样不仅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能大大提高初查案件的成案率,甚至使有的举报线索起死回生。若有专业知识的法务会计介入经济案件初查工作不仅为办案争取了时间,固定了证据,提高了初查案件成案率,也赢得了举报人对检察机关的信任。

  第二,深挖犯罪事实的作用。大量的办案实践证明,利用职务之便的经济犯罪,绝大多数的犯罪行为人是在运用手中掌握的权利或者利用掌握的财务知识,刻意不按会计制度设置和登记账目,造成有账查不清的事实。案发后又寻找各种借口予以掩盖,因而形成了经济犯罪所特有的隐蔽性和诡秘性。在此情况下,必须运用法务会计专业知识对账目进行深挖细查,对“疑点”作因果关系、事实过程等诸多方面的综合分析和判断,据此向检察部门提供科学的调查方向。

  第三,审理案件中的作用。案件审理部门在审理移送的案件中,有很多涉及经济犯罪类型的案件。由于案件审理部门缺乏办理经济案件的经验和专业技能,时有审理消耗时间过长和出现审理移送案件质量不高的现象。对于这类案件的审查,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会计专业技能才能作出科学的分析和判断。因此,法务会计参与对经济案件的审查,对审理部门正确履行审理案件职能,保证案件审理质量有着重要作用。

  第四,出具法务会计鉴定的作用。法务会计鉴定是指法务会计人员根据执法检察机关指派或聘请对案件中的财务会计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判断并出具书面鉴定结论的一种诉讼活动。对某一具体案件而言,就是办案人员在已经查清事实的基础上,需要法务会计人员对案件涉及的会计资料中某一凭证或部分凭证进行鉴别和判断,并出具鉴定结论。其主要作用:一是确认案件涉及到的会计凭证能否起到事实证据的作用以及该凭证所处的证据地位,以利于案件承办部门准确地选择和运用证据。二是界定犯罪嫌疑人侵犯资产的性质,以便案件承办部门确认犯罪嫌疑人是否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以及承担何种刑事责任。

  三、结语

  综上所述,法务会计在检察业务中有着广泛的、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使这一作用在检察机关,乃至司法实践中切实得到充分发挥,笔者建议:

  第一,加强宣传力度,使法务会计深入人心。目前,在我国只有少数人知道法务会计,连许多会计理论工作者或专业人员也对此知之甚少。因此大力宣传法务会计,使其深入人心是使法务会计在我国顺利开展的关键所在。

  第二,健全各种法律保障体系。我国实行依法治国,要关注已颁布实施的各种法律制度的规范状况和执行力度,并对这种执行结果进行归类量化,认真确认,真正做到各项经济业务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为法务会计的发展建立一个良好的外部法律环境。

  第三,借鉴国际经验,积极开展法务会计的理论研究。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法律问题日渐增多。在开展法务会计理论研究的过程中,会计学界应当与法学界加强联系与沟通,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实际,建立起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法务会计理论体系与规范体系,有助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制建设。

  第四,加强法务会计人才的培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应大力培养法务会计人才。就我国当前实际情况来看,法务会计人才的培养可以采取在高校中增设专业、辅修、参加自学考试及培训等多渠道多方式地进行。从而尽快培养出一大批既精通会计又熟悉相关法律;既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又有独立敬业精神的法务会计人才。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崭新的世纪,传统的会计方法、财务管理将又一次面临新的挑战,法律贯穿于社会的每一个层面,法律将为我们的经济生活保驾护航,法务会计也必将有一个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