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论军队会计基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09-04-17 14:50 来源:

  摘 要:军队会计基础工作是我军财务工作的重点内容,解决当前军队会计基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做好我军财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针对军队会计基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深入分析。

  关键词:军队会计; 基础工作; 问题;对策。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军队各级对会计基础工作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本文试就军队会计基础工作现状中薄弱环节及如何加强军队会计基础工作问题做一探讨。

  一、军队会计基础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在实践中军队会计基础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科目运用混乱,会计核算不规范

  目前在很多单位会计工作中,科目运用极其混乱,会计核算也不规范,比如会计法规要求预算外经费开支一般应转入预算经费相应科目列支,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单位却反其道行之,把本该在预算经费科目报销的开支打入预算外经费直接列支,甚至放在"暂收款"或"暂付款"科目中直接报销支出,造成经费的体外循环;有的单位在动用当年已实现预算外收入弥补预算经费时,不通过"历年经费结余"科目转出,而是直接从预算外经费有关科目支出。

  (二)记账凭证填制不严格,会计业务手续不严密

  关于填制会计记账凭证,相关会计规范明确指出:"记账凭证是用来确定经济业务性质和分类即会计分录的一种凭证,会计人员必须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但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凭证填制不合格、手续不严密的现象。如在转账拨款手续上,少数单位通过银行托收本单位的水电费、电话费等,不填制经费结算书,直接从有关经费中列支。上级扣缴有关经费转作抵拨款时,只有转账通知书,缺少批件和收款收据凭证。

  (三)记账、结账不符合要求,财务手续不清

  在会计实际工作中,记账、结账不符合要求,财务手续不清的现象时有发生。不少单位记总账时,不记发生额,只记余额;有的单位没有按"记账凭证"和"科目汇总表"分别登记明细账和总账,以致于明细账和总账不相符;有的单位年末根本不结账,不能从账面上清楚地反映出全年的累计发生额等等。

  (四)会计数据不真实,个别单位甚至有造假行为

  会计规范明确指出:财务报告应当根据登记完整、核对无误的会计账簿记录和其他有关资料编制,做到数字真实、计算准确、内容完整、说明清楚。然而,一些单位为了掩盖真实的财务状况,任意伪造、变造虚假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造成会计信息不真实。 转贴于

  二、解决军队会计基础工作存在问题的对策及思路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

  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必然带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且还可能要触及某些部门或人员的利益,因此在执行上难以被所有部门或人员立即接受。所以,应加大对其宣传力度,使军队各部门、人员提高全局利益观念,把做好会计基础工作放在建立正常会计工作秩序、加强军队财务管理和促进部队全面建设的高度来看,从维护军队权益、促进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高度出发,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摆正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会计基础工作。

  (二)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加强会计队伍自身建设

  一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要增强会计人员的法纪观念,使之熟悉法规、依法办事,不仅要辨明是与非,还要敢于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二要加强会计人员业务培训。会计人员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会计规范,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三)建立军队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考核制度

  根据实际情况,应建立军队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考核制度。各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达到规范化管理要求的,可向负责考核确认的上级财务部门申请取得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资格。考核确认部门应当组成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考核小组,具体负责考核工作。经考核或复核符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条件的单位,由考核确认部门验发军队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证书。已经取得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证书的单位,由考核确认部门每两年进行一次复查。考虑到目前的实际情况,总部可赋予军一级单位对所属单位是否符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资格进行考核的权利,由军区级单位对考核资格进行最后的确认并发证。

  (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堵塞财务管理漏洞

  一要加大上级财务部门对所属单位会计工作基础工作检查的力度。检查工作要经常化,会计基础工作检查可结合会计检查一并进行,军对所属部队的会计检查每年不少于一次,师对所属部队的会计检查每年不少于两次。对于检查中发现和暴露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和解决,保证监督效力的发挥和检查结果的落实。二要奖惩结合落实责任。责任要落实到人,对屡查屡犯的,要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