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加强无形资产信息披露的措施

2009-04-24 18:11 来源:史俊峰 王乾 刘开峰

  摘要:目前我国企业财务报表对无形资产信息的披露,不论是表内还是表外披露现状都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为缺乏决策的信息相关性。本文分析了我国无形资产信息披露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加强企业无形资产信息披露的措施。

  关键词:无形资产;信息;披露;措施。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到来,有形资产和金融资产日益商品化且只能获得平均投资回报率,而无形资产却有着获取超额收益的特性,致使当今社会财富和经济的增长主要受无形资产的驱使。但是,目前由于大量的无形资产价值游离在财务报告系统之外,必然会降低财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尤其是自创无形资产的确认和计量是一大难题,有些无形资产的专著普遍将注意力放在公司财务报表对无形资产投资的会计处理和呈报存在重大的缺陷上,还缺少对无形资产信息披露的研究。在当前形势下,应该尽快全面分析无形资产的信息披露系统,才能解决当今无形资产信息披露不足的问颗。

  一、我国无形资产的信息披露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完整性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但不可否认这是现行财务会计与报告模式在知识经济下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无形资产的信息披露也是如此。企业的各种"软资产"中,尤其是对企业长远发展意义深远的项目更是得不到反映,使得投资者无法识辨企业价值创造的关键驱动因素。无形资产的信息披露不完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从会计报表的确认上看,由于无形资产确认和计量的不完整带来财务报表对无形资产的揭示不完整。有些无形资产的支出的未来收益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以及对未来收益的非完全独占性,也使得大部分无形资产的支出信息未能在报表中披露,譬如,品牌、研究与开发支出、人力资本和自创商誉。这大大限制了对待定无形资产的信息和公司整体业绩的揭示。

  2、从会计报表外的披露上看,也没有将无形资产的许多重要性信息加以披露,现行的会计准则除了要求披露研究与开发的有关信息外,对人力资源、市场资产、组织设计等无形资产一概不予披露。而且,我国的无形资产的相关信息披露范围较窄,指标单一,不易于理解和分析企业的业绩和资产状况,这也导致了表外信息的重要性与披露质量的差距很大。对无形资产在计量上的困难并不能成为不披露无形资产相关信息的理由。信息使用者已经不满足无形资产披露的现状,因此,我国企业会计报表附注中的信息披露有待改善。

  3、无形资产的披露范围过窄。根据相关会计准则,企业仅需披露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以及外购商誉等七项无形资产信息,这导致很多重要的无形资产被排除在外,如自创商誉、人力资本等,从而使企业无形资产整体价值被低估。

  二、加强企业无形资产信息披露的措施。

  (1)从关注历史信息转向注重前瞻性信息

  过去,信息使用者往往以财务报告提供的历史交易信息评价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并据此做出各种决策。但在知识经济时代,这些历史信息越来越失去相关性,信息使用者更关注具有预测价值的企业前瞻性信息。企业管理者要用前瞻性信息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筹划,利益相关者也日益关注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因此财务报告中应充分披露未来信息。未来信息主要包括企业发展前景、盈利性预测等。应该说,这些信息大多是非货币计量的信息,且可靠性无法完全保证,因此,为达到这个目标,既需要广大会计理论工作者的努力探索,以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更需要广大信息使用者提高其知识水平、保持理性的心态。

  (2)丰富和规范财务报表表外信息披露的内容

  传统的财务报告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给信息使用者提供一定数量的财务和非财务信息,然而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用者己不满足财务报告信息披露的现状,他们希望能通过财务报告获得更多的非财务信息(如企业管理者的信誉、企业职工的团队精神以及企业创新能力)、不确定性信息等。现行财务报告因固有的限制己无法满足信息使用者的需要,可通过增加表外信息披露以弥补财务报告的部分不足。表外信息是财务报告中有助于信息使用者进行经济决策,但又无法在基本财务报表中反映的信息,是财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现行财务报表在信息披露方面具有诸多局限,作为弥补手段,信息的表外披露便应运而生,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简单来说,表外信息披露具有以下作用:①扩充了财务报告所提供信息的容量;②提高了信息的决策相关性。③增进了信息的可理解性。应该重视表外信息的揭示方式,逐步加大报表附注中非财务信息和其它财务报告的披露力度,以满足报表使用者对决策有用信息的需求。通过旁注、附注、附表等形式对基本报表的信息进行进一步的说明、补充或解释,以便帮助使用者理解和使用报表信息;鼓励企业编制财务情况说明书、预测报告、分部报告、全面收益报告、人力资源报告、管理当局的讨论与分析、差别报告、物价变动影响报告等,为信息用户的决策提供较强相关的信息。

  (3)将企业无形资产列为未来财务报告的重心

  随着以信息技术为动力的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必须依靠知识和知识型人才,加强对技术与人才的开发、利用和争夺,以创造未来现金流量和企业市场价值,并确保其竞争优势。在这种发展趋势下,无形资产在企业总资产中的比重大大提高,如发达国家许多高科技公司的无形资产,已超过总资产的一半以上。对此,会计必然要扩展对无形资产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以增强会计信息的有用性,随之,财务报告的重心也应当发生转移,即能及时准确地报告企业无形资产的价值。在开发会计信息化下财务报告模式时,重点要解决好无形资产的确认和计量问题。

  参考文献:

  [1]裘宗舜、杜志强:研究与开发支出应正确地确认为无形资产.会计之友,2006(2)。

  [2]文豪、汪海粟:无形资产信息不对称问题研究.中南财经大学学报.2005(3)。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