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上市公司财务预警的两组判别分析模型构建

2009-05-20 10:58 来源:不详

  [摘要]  在我国证券市场上千家上市公司建立财务预警体系,能够对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各项活动进行监督和检测,对导致风险增大的不稳定运作状态和不正常的警兆进行分析,并在上市公司风险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发出警报。判别分析法是多元统计中用于判别样本所属类型的一种统计分析方法,在一些已知研究对象已分成若干类型的情况下,确定新的观测数据属于哪一类型的方法,其研究结论在上市公司财务状况评价的过程中,具备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  财务失败 预警 两组判别分析

  在我国证券市场上千家上市公司中,有较多企业由于财务发生危机沦为ST乃至PT公司,这就迫切需要找到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构造出相应的模型,从而提早给市场主体的各方予以警示,也有助于给公司本身提早拉响警报,从而及时找到应对措施对公司的财务现状进行修正改善。而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根据实际数据和相应模型的计算来判断所投资公司是否面临财务危机,可以在股票价格下跌前获得财务风险的警示以便及早卖出手中的公司证券以减少投资损失;同样,这样的预警模型对于借贷者(银行)来说,也可以有效地防止贷款的高风险和坏帐的形成。相应的,审计师也可以借助于这样一个分析工具对企业恶化的财务状况发表正确的意见,在这些要求和背景下,寻求这样的模型就显得至关重要。而两组判别分析模型得到的结论在上市公司财务状况评价的过程中,具备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 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成因

  财务失败主要成因是企业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财务和经营风险。建立上市公司的预警体系,能够对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各项活动进行监督和检测,对导致风险增大的不稳定运作状态和不正常的警兆进行分析,并在上市公司风险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发出警报。上市公司管理层就可据此查找警源并进行有效的调控,从而将上市公司风险降低到比较安全的程度。

  一般来说,财务风险按照发生的原因可分为现金性财务风险和收支性财务风险,其中现金性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特定的时点上,现金流出量超出现金流入量而产生到期不能偿付债务本息的风险;而收支性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收不抵支情况下出现不能偿还到期债务本息和股东报酬的风险。而如果按照不同筹资渠道分为债务性筹资风险和权益性筹资风险。这两类风险的整合风险主要体现在企业筹资结构比例上,筹资结构比例的变化将改变财务风险总水平。当改变上述两类筹资比重和筹资成本时,有可能加剧或降低财务风险。因此,财务风险实质上也可归结为筹资结构风险,它既包括偿债风险,又包括盈利风险,两类风险在资金营运过程中此起彼落或同起同落,其中偿债风险的主要途径是控制筹资结构风险和偿债风险。

  二、财务风险衡量的一般方法

  正是因为财务风险的表现形式很多,而风险的估测应该是估计实际结果对于其结果的偏离程度而不是估计各种不同结果的可能性,同时财务风险的衡量过程实际上也是其风险报酬的计量过程,所以通常财务风险被认为是围绕与其收益可能产生的离差量,而离差量的标准统计指标是方差和标准差及其变异系数等。另外通过财务比率分析法,由具体的短期偿债能力分析和长期偿债能力分析指标分析可以掌握企业现有的偿债能力,从而对财务风险状况有所了解。

  除了简单的指标计算,还可计算期望权益资本收益或期望权益资本收益率来衡量财务风险。期望权益资本收益率是预期的企业权益资本的投资收益率,其计算公式是由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公式导出的。

  (其中,D、E、re分别代表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债务资本成本、债务资本数额、权益资本数额、权益资本成本。)

  期望权益资本收益率由相对数衡量了负债筹资的风险与收益间的关系,当采用相应结论作出是否应采用负债筹资的决策时,往往还要结合财务杠杆系数进行综合分析,财务杠杆系数描述的是财务风险因营业利润变动而增加或减少的程度,其含义为普通股每股收益变动率相当于息税前利润变动率的倍数由于不同的负债筹资方案对应着不同的预期经营状况,所以,无论采用期望权益资本收益率还是期望权益资本收益值,都应该将风险情况考虑在内。

  三、两组判别分析模型的引入及应用

  判别分析法是多元统计中用于判别样本所属类型的一种统计分析方法,它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一些已知研究对象已分成若干类型的情况下,确定新的观测数据属于哪一类型的方法。该方法首先需要在费歇准则意义下,确定线性判别函数。

  其中为技术判别系数。

  A、B代表两组的总体,A、B各有一批抽样样本数据,每个样本有p个变量(p个判别指标)。

  以为A组样本的重心;以为B组样本的重心,则两样本间的离差用来表征,A组的内部离散程度与B组的内部离散程度分别用和表征。(其中,)通过分析极值建立方程组,并对方程组求偏导,结合原有的判别函数可得A、B两类重心:。对它们进行所含样本数为权数的加权平均,得,则加权平均数称为两组判别的综合指标,样本判别方法是:

  (1)如果,则对待判样本

  若有:

  则该样本判别其属于A组,若,则判其属于B组;

  (2)如果说有,则将的样本判为B组,的样本判属于A组。

  在判别指标集的选取中,通过对会计师事务所及部分专家学者的调查,最后选取了以下七个财务指标:①速动比率;②净资产报酬率;③负债结构(长期负债/总负债);④总资产;⑤净资产;⑥净资产现金回收率;⑦总资产周转率。为了在构建模型时,使研究所选指标的判别系数具有可比性,上述七个指标中除了总资产值和净资产值为绝对数指标外,其余五个皆为相对数指标。设定判别函数为:y=X1+ X2+ X3+ X4+ X5+ X6+ X7。

  经过实证研究可知:速动比率、净资产报酬率、负债结构比率、总资产规模这四个指标与判别值Y成负相关关系,而净资产规模、净资产现金回收率、总资产周转率三个指标与判别值Y成正相关关系具体的相关系数是采用两组判别法即定量的方法计算而得。

  四、模型的解释和说明意义

  模型构建的结果,有三个指标跟传统财务理论有悖,首先是速动比率的负相关性。一般而言,速动比率越高将更有利于公司短期债务的偿还。然而,根据我们建立的判别模型,却出现了相反的情况,这一悖论产生的原因应该在于我国资本市场的破产机制约束的极度软化。我国上市公司的破产标准目前已从法律规定的“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呈连续状态”,变到了“长期亏损,已无其他解决办法”。在这样的破产约束机制下,对公司风险有主要贡献的是资产盈利能力,而非变现能力。资产变现能力强的公司一般情况具有较高的速动比率,因而盈利程度相对较低,由此导致其公司的财务状况相对较差。这就是判别函数值与速动比率呈负相关的原因;另外,净资产报酬率也成负相关性。在我国资本市场,由于受财务杠杆的影响很大,净资产报酬率高的公司,一般情况下包含了大量的财务杠杆收益,显然财务杠杆率越大的企业,收益的波动程度越大。我国的上市公司所面临的政策环境,尤其是税收环境、金融环境的变化相对较大,高财务杠杆的的公司在某时间虽然取得了较高的净资产报酬率,但其收益不确定性很可能抵消甚至超过其杠杆收益,导致公司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因此,判别函数值与净资产报酬率负相关;另外总资产越大的公司,对抗市场风险的能力相应强一些。但是对于我国上市公司,情况正好相反,这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我国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总资产越大,相应地总负债也越大;二是我国上市公司大多由原国有企业转制上市,折股进入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不高,收益能力较弱,却与流通股股东投入的货币资产共享公司收益,虽然“同股同权”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原则,但前提是投入资产的质量大体相同。资产质量与收益不对称,一方面是侵蚀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更为重要的是,降低公司资产总体的盈利能力。因而总资产越大,上市公司由原国有企业折股形成的资产也越大,因此,其盈利能力的低下导致的财务风险也将越大。

  尽管本文中两组判别分析只是建立的简单的模型,并通过资本市场的数据做了适用性的讨论,解决了模型的构建问题,但具体模型在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预警方法的应用,有待于进行进一步的实证研究进行分析和验证。

  参考文献:

  [1]陈功:2000:浅谈上市公司财务预警系统的构建.华东经济管理,第5期

  [2]宋慧斌:2001:上市公司财务预警系统的设计.财会通讯,第9期

  [3]周首华:2000:现代上市公司财务理论前沿专题.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4]Barth,M.E.,Beaver,W.H.,and Landsman,W.R.,1998,“Relative Valuation Roles of Book Equity Value and Net In-come as a Function of Financial Health”,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25,pp.1-33

  [5]Beaver,W.,1996,“Financial Ratios as Predictors of Failure”,Supplement to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pp.71-111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