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社会环境与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2009-07-20 16:33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会计政策和法规,使会计工作秩序逐步走上规范化的道路,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而在会计行业里面,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是最备受关注的。所谓会计职业道德,就是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在履行职责活动中应具备的道德品质,它既是会计工作要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也是衡量一个会计工作者工作好坏的标准。凡是有经济活动的地方,就有会计工作,就有会计人员,就有会计职业,就有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因此,会计职业道德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从而可以看出会计职业道德其实就是一个"诚信"的体现。会计人员身处财经大权的关键地位,在一些不健康的消极环境影响下,其价值观念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突出表现为:一是资产不实,权属不明,计量、确认随意性大,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二是资本不实,资本公积金来源不实;三是会计监督职能弱化,会计信息失真;四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理财不科学、不民主;五是弄虚作假,搞假报表、虚列成本、隐瞒收入、盈亏不实、多套账等违法违纪问题没有得到彻底地清除。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也曾题词、并多次强调“以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循准则,不做假帐,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 ……”。因此,笔者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解决这些问题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但要形成良好会计职业道德,将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提高创造良好的环境,除了通过科学的会计信息标准来引导和规范外,改善会计工作的外部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影响会计职业道德的因素

  会计人员不仅工作在会计领域,更生活在社会大环境中,其职业道德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各种因素的影响。当然,这种影响有消极的,也有积极的。本文将从消极方面谈会计外部行为环境对会计职业道德的影响。这些消极的影响和干扰,主要来自于法律的不健全,制度的不完善和与会计人员相关的其他人员的职业道德。

  1、会计人员缺乏职业道德,法律意识不强因为会计人员整天跟“钱”打交道,首先必须清正廉洁,不为金钱所动,然而少数会计人员因为道德素质比较低,对法的意识比较淡薄,为了谋取个人的经济利益,从而做出了一些触犯法律的事情,比如挪用公款等等。有的会计人员默守陈规,不求上进,缺乏钻研业务、精益求精的精神,缺乏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他们业务知识贫乏或知识老化,专业技术水平低,无法按照新规定开展工作,同时,他们不学法,不懂法,对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也知之甚少,他们既谈不上遵纪守法,更不能依法办事了。

  2、法律监督机制不完备,会计规范体系不完善。企业法律意识淡薄,自我约束能力差。当企业财务行为与会计法规制度发生抵触时,单位往往片面强调搞活经营,而放松了对违纪违规行为的监督,况且目前会计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税务监督等监督标准又不统一,社会监督体系还未健全,各监督部门还没有形成高效的协作监督制度,在管理上各自为政,功能上相互交叉,造成各种监督不能有机结合,不能从整体上有效地发挥监督作用。虽然单位内部审计机构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对单位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和控制,保证国家财经法规的贯彻执行,但这种内部审计机构,由于不具备强有力制裁惩戒措施,往往不能彻底根除违规行为。

  相信大家都知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我们没理由要求每个会计人员都具有超强的分辨能力和与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的勇气,但我们可以多花些力气去铲除污泥,铲除违反职业道德行为滋生的土壤。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氛围。

  二、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措施

  1、加大职业道德建设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要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有效的职业道德教育,采用职业道德教育与典型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寓枯燥抽象的说教于生动具体的案例剖析中,这样可以增加会计从业人员对职业道德规范的感性认识,增强教育的效果;加强会计法宣传,增强各级领导的法制观念。认真做好以新的《会计法》为中心的各项会计法规的宣传工作,使会计人员增强法制观念,并通过对各类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使会计人员受到正反两方面的教育,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同时,要加强执法力度,强化法律的威慑力,对那些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人员要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为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提供法律保障。

  2、遵守各项制度,切实履行会计职业道德。会计人员必须遵守《会计法》所规定的各项制度,这是强制的、无条件的,同时得自觉履行会计职业道德原则。会计人员要培养高尚的品德,不仅要认真地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及时了解并熟悉国家制定的各项财务法规、方针、政策,严格贯彻执行和遵守经济法、会计法、证券法、税法、审计法等相关法律制度,强化法律意识,提高自身修养。提高对现代会计的认识,而且要自觉反省自己,以正确的会计职业道德观念战胜错误的会计职业道德观念。

  3、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与之相适应的内部控制制度。

  建立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相适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是现代经济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基本规范,一套完善规范的内控体系,能有效起到保护单位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因此,治理会计失信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在组织机构和人员设置上严格贯彻执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使日常会计业务处理及会计档案管理每一环节的人员之间分工科学,职责明确,形成既能相互协作又能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这样就能减少作弊的可能信。

  4、加大惩处力度,严格财经纪律。

  从法律规范上加大对造假失信者的处罚力度,明确单位领导对会计信息真实性所应承担的责任,在新修订的《会计法》中,确立了单位领导者对本单位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的制度,因此,在单位相应的管理制度方面应把会计信息的真实与否有违法行为,作为考核各层领导者业绩的重要内容,并实行会计信息质量一票否决制。

  当今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是不容忽视的,所以加强会计人员的道德建设也是非常之重要的,如果领导能够把好财务收支关口,公正明确地反映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不偏私,不滥用职权。并且会计人员能树立强烈的法律意识,提高自身素质,坚持原则,用好《会计法》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使之能用会计职业道德来规范、指导自己的行为,正确使用自己的会计权力,忠实地履行自己的会计义务,不存私心,不怕打击报复,能自觉、大胆地同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作坚决斗争。用适当的方法保护自己的利益,那么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将会渐渐走出两难的境地,会计人员的诚信度也会渐渐的提高。因为会计职业道德的树立并不单单是会计人员,而是需要单位领导、负责人等多方面来共同并且不断地追求崇高的会计职业道德观念,达到更高的会计职业道德境界,造就出高尚的会计职业道德品质。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