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新会计准则在医院会计制度中的应用

2009-08-18 13:48 来源:雷晓平

  [内容摘要] 本文介绍了我国新会计准则发布后对现行应医院会计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从“新会计准则”为医院会计制度改革提供了依据;“新会计准则”规范了医院会计制度中的产权关系;“新会计准则”在理论上上完善了《医院会计制度》“新会计准则”在医院会计实务中的具体应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分析了新会计则体系的引入对建立和完准善医院会计制度的必要性和实践性。

  .[关键词] 会计准则 会计制度 医院会计 会计改革

  我国新的会计准则的施行为全面提升我国会计的现代化水平,满足投资者,债权人.政府和企业管理层等有关方面对会计信息的需求,为进一步规范会计行为和会计工作秩序,维护社会公众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但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医院如何适应新的形式发展和管理的需要,如何根据新会计准则的特点改革现行《医院会计制度》中不合时宜的内容,成了《医院会计制度》改革的主要话题.下面,本文拟就新会计准则在医院会计制度中的应用作一些思考。

  一“新会计准则”为《医院会计制度》改革提供了依据

  新会计准则体系的建立顺应了中国经济快速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需要,,强化了为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提供决策有用的会计信息的理念,初步做到了与国际核算准则趋同,实现了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耳朵又一次新的跨越和历史性的突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新会计准则》(包括1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是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前提,以满足投资者、债权人、政府和企业管理层等有关方面鬼会计信息的需求为前提的,它充分借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涵盖了各类企业的各项任务,是一部全面、规范、完整并可独立实施的会计准则体系。它的颁布对医院财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因此“医院会计制度”中暴露的问题需要借鉴“新会计准则”去完善。产权制度改革需要进一步规范医院会计行为和会计制度,“新会计准则”的施行促进了《医院会计制度》调整的步伐。

  现行《医院会计制度》是财政部和卫生部根据《会计法》和《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结合我国医院的特点,借鉴企业财务会计改革的经验和国际惯例制定的,但随着医院预算编制执行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医院在业务内容上呈现出企业化管理的趋势,《医院会计制度》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如适用范围小、不能真实核算和反映资产损耗以及资金时间价值,不能全面地揭示医院实际盈利水平,财务报告制度不完善等。“新会计准则”的颁布为修订和规范“医院会计制度”提供了新的思路,用资产负债来规范医院会计的确认,计量和报告行为,提高医院会计信息质量,弥补其制度上的缺陷。借鉴“新会计准则”中有关规定,改进和完善“医院会计制度:势在必行,这样有利于充分反映医院的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以便适应不断发展的市场经济,保障医院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新会计准则”规范了《医院会计制度》的产权关系

  医院产权改革对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和管理模式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随着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入,出现办医多样化,投资主体多样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等新特点,相对应出现了《医院会计制度》、《民营非营利性组织框架制度》、《企业会计制度》等不同的核算制度。为了适应医院服务市场经济大环境的现状,满足医疗机构外部投资、债权人以及大病统筹、医疗保险灯社会保障机构对会计信息服务的需求,解决不同会计制度所产生的差异,加快制定统一的“医院会计制度”迫在眉睫。会计总是依存于一定的社会经济大环境,具有发展性、理论性欲实践相融合性的特点。“新会计准则”完善现行医院制度,对其进行相应的修改、充实和淘汰,扩大其适用范围,统一会计标准,医院经济业务进行核算、督察,实现不同类型的应用在会计核算、财务报告的趋同势在必行。理顺现行《医院会计制度》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①实行资本保全原则,建立医院资本金制度,明确产权关系,可以较好地解决目前我国公立医院存在的资本亏蚀问题,保障所有者权益;②建立适应社会主意市场经济的新医院会计模式,可以满足政府卫生管理职能转变之需求,有利于我国医院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和比较,有利于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同时又充分发挥地方卫生主管部门、基层医疗单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加强医院会计监督,保障医院财产物资安全,充分发挥卫生资源效能;③建立医院固定资产折旧制度,促进医院技术进步,有利于合理分配卫生硬资源,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强化成本节约意识,为医院实行全成本核算,真实计算科室成本和项目成本,合理定价,准备必要的制度基础;④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医院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和收支会计科目,以真实反映医院各类资产分布状况、负债构成情况、所有者权益(净资产)情况和各期医疗服务和财务成果,以便正确计算各类财务比率,真实有效地向医院内部管理当局和外部各相关利益主体报告医院偿债能力、资本运营能力、获利能力和发展能力等方面的有用信息,提高医院会计信息质量;⑤采用国际通用报表体系,可以充分揭示医院所有者权益、资产负债情况,使医院产权关系在报表上更加明晰,真实客观;⑥可以进一步理顺国家与医院分配关系,实现收支结余分配的规范化和合理化。

  三 “新会计准则”在理论上完善了《医院会计制度》

  医院产权制度改革要求对现行财会制度进行修改。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建立现代医院制度。而现代医院制度的特征是产权明晰、债权明确、政医分开、管理科学,现代医院制度的组织形式是多元化、多角化、集团化经营。现代医院的这些特点,对我国医院现行的财务会计制度和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医院会计能正确计量资产、计算损益,公平准确地核算和反映各产权主体的经济利益;能公平体现产权主体关系,保护与协调各产权主体利益,一视同仁地向各产权主体提供高质量会计信息;要求医院会计报告能准确揭示各产权主体之间利益和份额。医院会计制度借鉴“新会计准则”在理论和会计核算技术上不存在问题,因为其制度中暴露出的资产核算不规范、净资产反映不真实和财务报告不完善等方面,可以用“新会计准则”从资产、负债净资产和财务会计报告等方面进行修订和完善,从而全面地、完整地核算和量化医院资产、负债和净资产信息。“新会计准则”中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及会计目标同样适用于医院会计制度,随着医药越来越向企业化经营这一方面发展,兼有企业和事业双重性质的医药,应逐渐采用“新会计准则”对资产、负债、净资产进行正确核算和规范,以便更好地满足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的需要,促进医院在观念、管理机制、经营模式和业务上的创新,同时向政府和相关利益主体提供真实有效的财会信息。如“新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的计量模式、资产减值准则等,同样适用于医院的固定资产、存货、无形资产等折旧计提、跌价准备、减值准备的核算;借鉴“新会计准则”进行医院负责核算各项可能发生的负责及存在的风险;借鉴“新会计准则”利用“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等科目正确反映医院净资产结构状况,满足“投资者、债权人、政府及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等决策方对科技信息的需求。

  四“新会计准则”在医院会计实务中的具体应用

  “新会计准则”中关于财务报告的规定同样适用医院财务报告制度。“新会计准则”体系实现了财务报告与国际趋同,为医院会计正确反映损益情况,公平准确地揭示各产权主体的经济利益结构提供了科学依据。根据“新会计准则”对医院所有者权益科目、财务报告的列报等内容进行表述和修订使各类医院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借鉴国际通用报表体系,达到会计信息口径一致、相互可比。“医院会计制度”同“新会计准则”主体主要区别是所有者权益同净资产、利润和利润分配同结余和结余分配两大方面有所不同,而所有者权益、利润、净资产和结余实际上是资产和负责以及收入和支出计量的结果,而且在确认、计量方法上是一致的。所以,医院会计设置“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等科目区别了本钱和利润,建立现代管理制度,使各产权投资者主体的合法权益得到明晰和保障。借鉴“新会计准则”并改革“医院会计制度”,应从实用性和应用性出发,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医院基本会计政策,完善医院的财务制度。具体应作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制定医院会计基本政策。要以“新会计准则”为蓝本,在梳理、分析新会计准则与医院现行制度之间的差异基础上,严格资本性支出会计处理程序,继续实行医疗服务经营和药品经营分开独立核算的办法,根据医院社会经济业务的实质,确定相应的政策,统一和规范医院基本会计政策。具体来说:首先应突出实用性。以会计要素为主线,明确各项经济业务的确认、计量和报告政策,遵循谨慎性原则,引入《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准则,提高医院的资产质量。如根据医疗服务行业的高科技、高风险和高难度项目的不确定性特点,增设“医疗风险基金”科目,建立医疗责任风险基金制度,专款专用,提高医院抗风险能力;资产减值具体准则具有全面规范,实用性及操作性强的特点,按“新会计准则”对医院涉及到的坏账、存货跌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固定资产减值、工程物资减值、在建工程减值、无形物资减值、商誉减值等14项损失进行科学确认、计量,充分考虑我国医疗市场发展的现状,有效地保护好医院的无形资产,严格执行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减值损失不可回转的规定等,防止人为调节医院结余行为。其次应强调应用性。以“新会计准则”为蓝本,根据医院行业新环境需增减科目,加强医院负责核算,审慎使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七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企业会计准则》第十二号——债务重组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中非共同控制下的医院合并的会计处理办法,达到各类资产更加清晰,净资产核算更加真实。如增设“投资收益”科目,直接反映对外投资项目的收益情况;增设“财务费用”科目,规范核算借款(负责)的费用支出,把原制度中医院发生的借款利息费用在“管理费用”中核算,利息收入在“其他收入”中核算,变为设立“财务费用”一级科目核算,期末直接转入“收支结余”,以适应医院负责经营状况,解决管理费用过大和分摊不合理问题;同时在资本化会计处理实际应用时,严格结余分配后的事业基金使用范围,禁止用事业基金列支大型设备、房屋改造、造成事业基金大量赤字、医院收支结余虚盈实亏。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医院的重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托管、合资和转让国有资产过程中,增加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应用范围,对非货币资产交换中资产是长期股权投资的,换出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损益;对债务重组中的债权人收到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非现金资产应当按公允价值入账;对非共同控制下的医院合并中的可辨认资产、负责应当按照合并中确定的公允价值进行计量。

  2、完善医院财务报告制度。“新会计准则”作为较完善的会计准则体系,明确规定会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等报表,这对保证医院会计信息质量,有效地搞好医疗服务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充分掌握区划内的卫生资源整体利用情况尤其实用,减少了实际工作中医院财务数据向企业财务数据调整和转换的成本。

  首先,修订负债表和收支总表列报内容。根据营利性与非营利性的分类标准,可以看出它们不同点是政府的经费补助、利润分配(结余分配)、享受免税待遇、收费价格的不同,而各类医院经济业务相同或相似,这为统一和规范财务报告制度提供依据。因此,医院财务报告可借鉴《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格式,如增加医院涉及到资产减值损失会计科目组的财务列报实用数据,使资产净值直观明了;又如医院合并过程中,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采用公允价值的计量模式,购买方对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当确认为商誉,可真实全面地反映医院的财务状况;并对医院收支总表中的收、支、结余、分配进行进一步细化和规范,清晰反映收支经营的形成过程,有利于准确反映医院的经营成果。

  其次,新增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会计在一定期间内经营活动、投资活动与筹资活动等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产生影响的会计报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医院已经具备了现金流量表定义中的经营、投资、筹资对医院的现金产生影响的三大要素。借鉴《企业会计准则》第31号----现金流量表中的具体准则如实编制医院现金流量表,从而全面了解医院财务状况是否良好,资金使用是否正常,未来现金流量是否存在风险,真实评价医疗机构业绩,便于接受各产权主体的监督。

  参考文献

  1 王永彬:医院会计制度利与弊[J] 中国医院管理,2001,21(12):19-20

  2 杨声辉 :医院财务制度与医院会计制度修改研究[N]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六批招标课题。

  3 非营利性医院的经济学特点及其利润再分配特色初探 理论研究[J],2000,10:16-17

  4 《企业会计准则》[S]财政部2006年颁布。中国会计信息网等

  5 《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S],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7年第1版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