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新会计准则实施对企业的影响

2009-08-20 12:19 来源:黄英子

  [摘要]财政部于2006年2月发布了新《企业会计准则》,并于2007年1月首先在上市公司中实行,2008年在所有企业中推广使用。因此,深刻理解新会计准则的特点和变化,分析新准则的实施对企业将产生的影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企业;影响

  引言

  我国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发布了新会计准则体系,会计准则由基本准则和38个具体准则组成。财政部还发布了48个审计准则,新会计准则调整了税法的处理方法及其他细则,缩小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差异。本次准则体系的发布,标志着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需求、与国际惯例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正式建立,是我国会计审计发展史上的新的里程碑,该准则已于2007年1月在上市公司中实行,鼓励其他企业执行,并于2008年在所有企业中推广使用。本文通过分析新会计准则的特点,阐述新准则对企业的影响。

  一、新会计准则的特点

  (一)与国际化准则的趋同

  我国这次会计准则改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采取了与国际会计和审计准则近似相同的特点。在新会计准则中不难发现,我国这次会计准则的基本框架和原则基本采用了国际化的框架和原则,具有与国际会计和审计准则趋同的特点。在项目的构建上,除个别项目以外,新准则涵盖了国际准则的大部分内容,在会计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上与国际会计准则更为接近。这在我国会计审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代表我国会计审计处理上与世界经济会计处理方式上更为接近,是我国会计准则进一步完善的标志。

  (二)具有中国特色

  我国颁布的新会计准则充分借鉴了国际发达国家会计处理的成功经验,同时也考虑了我国的特殊国情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新会计准则既实现与国际的接轨,又体现了中国特色。主要表现在:1 我国不把国有企业即政府所有的企业作为关联方,不作详细披露,这与国际准则不同;2新会计准则规定对于已经确认的减值损失不得转回,也与国际准则不一样;3新会计准则对于政府补助的处理,仅包括有关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方面。与国际准则的全部处理有差异。

  (三)创新会计处理方法

  与我国传统的会计准则相比,我国新会计准则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生了转变。1 新准则强调公允价值计量。历史成本计量虽然具有真实客观性,但不能确认资产持有收益的结果,不能真实反映企业业绩。采用公允价值计量能克服这个弱点,反映企业业绩的未来信息。2 利润的计量发生了新的转变。新会计准则转变了存货计价方法、收入的定义、确认及计量、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所得税会计和债务重组方法等。使利润的计量发生了新的转变。3 新的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新会计准则规定以账面价值作为会计处理基础,可以避免利润操纵。4 建立新的应收账款台账、账龄分析制度,并健全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制度,使账务更为明晰。有效规避坏账风险。

  二、新会计准则实施对企业的影响

  (一)新会计准则对企业业绩的影响

  新会计准则构成了一个新的核算基础体系,对财务报表的经营成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1 在所得税方面,一方面,新准则要求企业在取得资产、负债时,应当确定其计税基础,而在旧会计准则下,大多企业采用应付税款核算。执行新标准后,所得税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这将使本期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本期利润增加。另一方面,新准则规定对于亏损产生的所得税利益,应当以很可能获得用来抵扣亏损和税款抵减的未来应纳税所得额为限,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利润。2 在公允价值方面,按照新准则要求,企业在利润表中单独设置“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用于核算交易性金融资产、房地产等公允价值变动对企业损益的影响。在非经常性损益中,新准则未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列入其中。另外,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对企业业绩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资本公积的影响和净利润的影响。3 在债务重组中,重组的收益计入利润表。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被收购企业的资产及负债在合并时采用购买法,按公允价值进行计量,商誉及使用年限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每年进行减值测试,不再摊销,重组的收购折价于发生时确认为收益。

  (二)有利于提高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

  实施新的会计准则能大大提高我国企业会计信息的披露质量。1 信息更为可靠。新会计准则要求“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公允价值的引入充分考虑了时间价值,使披露的信息更为真实;新准则不允许资产减值进行转回,强化了信息的可靠性。2 会计信息更为相关。新准则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这更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的收益情况。3 信息披露更为充分。新会计准则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对企业过去、现在或者未来的情况作出评价或者预测,为决策提供服务。另外,在金融方面,企业要根据各单项金融工具的特点及相关信息的性质将其进行适当归类,揭示和披露交易决策的相关信息,这些都更为充分地披露了会计信息。

  (三)有利于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

  由上述的分析可知,我国原会计准则由于对外披露的信息不够合理和透明,造成了投资者和公司管理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新会计准则采用与国际接轨的信息披露方式,对信息披露的质量有较好的保证,可促进公司治理水平的改善和公司目标的达成。另外。新准则涉及的环节较多,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相关,这就需要一套科学严密、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内部控制制度作保障,促使企业进一步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从源头上遏制了虚假信息的产生。除此以外,新准则建立了新的应收账款台账、账龄分析制度,并健全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制度,促进了企业内部管理的进一步完善。企业要与世界接轨,采用新的会计准则,积极采用先进的信息系统和技术手段,简化会计核算流程,把精力放在会计的确认和计量工作上,优化了经营过程。总之,新会计准则的应用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管理水平。

  结束语

  历经三年终于出台的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具有历史的必然性。由于新会计准则对我国的核算体系作出较大的变革,分析新准则对企业的影响,对我国企业完善自身管理,并顺应国际化经济的趋势,进一步完善自身财务报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