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工作存在问题及分析

2009-08-06 14:24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从我来看,2007年7月份,代收税款正式开始,当时有的保险公司认为征税只是税务机关的事,存在着“可收可不收”、“代收税款影响自身业务开展”等错误认识。从这次检查来看,这几家保险公司认识均已上位,并制订了相应的措施,如组织学习、下发通知、规定谁不收谁承担后果等。保险公司对扣缴税款的认识已逐步上位。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对已完税车辆完税资料审核不认真。个别保险机构认为被保险人只要提供完税凭证号码就认为其已在地税机关缴税,而没有将完税凭证复印件附在保险单后面。有的后面粘贴了营业税缴款书,更有甚者,检查中居然发现有一张保险单后面粘贴了车购税的完税凭证。还有一些纳税人为逃避税款,提供大量定额完税证复印件作为已纳税款凭证,有的连续的几份保单后面所附的定额完税证竟然是一个“版本”。

  2.对免税车辆认定存在问题。个别保险机构错误地认为只要是公安、法院、检察院的车辆就不征车船税。没有认真核对是否是警用牌照,行驶证上注明的是否是以上单位车辆。如有的公安局的车辆没有号牌号码,保单上只登记了车架号,保险机构对作免税车辆对待。

  3.对政府机关、财政等行政事业单位的车辆,2007年前征收车船使用税时属免税车辆。实行新的车船税制度后被纳入了征税范围,属于应税车辆需要照章缴纳车船税。对这些车辆即使是地税机关自己征收也会阻力重重,保险公司代收起来非常困难。

  4.个别保险机构仍然存在为招揽业务对个别车辆不代收缴车船税的问题。

  二、税务机关征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新的车船税条例实行以来,国家有关车船税管理的政策文件出台的不多,已有的一些规定也不够详尽,可操作性较差,影响了车船税管理质量。另外,目前为止,扣缴工作还没有一套明确的代收代缴工作流程,影响了扣缴工作开展。

  1.城市、农村公共交通车船不好界定。《河北省车船税实施办法》第五条规定:“在城市中按照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线路、站点和时间营运,供公众乘坐的客运车辆;在县(市)及毗邻县(市)中村与村、村与镇、村与县城、镇与镇、镇与县城之间按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规定的线路、站点和时间营运,供公众乘坐的客运车辆”免税,那么一些客运公司的车辆(如县城到城市的车辆)是否按农村公共交通对待需要明确,有的县对这种车辆开具了免税证明,有的县不予开具,需要对这一政策做出详细的解释。

  2.定额完税证使用中存在问题。有的征收单位使用定额完税证征收车船税,完税证上无任何车辆标识,区别不出到底是哪辆车的完税凭证;有的车辆税款不足,有的高于应缴税款,如有的本应该缴纳300元或480元的车船税,而保单后面所附的定额完税证金额达到600元,与应纳税款出入较大;有的复印的定额完税证上无字轨号;有的附的是加盖税讫的标识牌复印件。给代收和检查工作带来困难。

  3.代收车船税工作运行机制还不畅通。对纳税人拒绝缴纳税款的没有明确的一套工作流程。如保险公司几日内向税务机关报告,报告的手续、资料、税务机关追缴等没有规定。

  4.征收单位不能及时为投保人打印完税凭证。有的投保人在保险公司缴纳车船税后,到征收单位打印完税凭证时遇到困难,不能及时取得完税凭证,影响了正常扣缴工作开展。

  5.退保时不能及时退还车船税款。按照保险法的规定,车辆过户、有问题退还厂家等情形时,需要退还交强险保费,而保户要求同时退还车船税,保险公司当场不能办理。特别是个别投保人认为税已缴纳到保险公司,退保时也应由保险公司退还税款。

  三、加强车船税管理的几点建议

  1.加强对负有代收代缴义务保险机构的辅导、培训,提高保险机构代收代缴税款的责任意识。“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为机动车车船税的扣缴义务人,应当依法代收代缴车船税。”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482号令的明确规定。各级地方税务机关要运用不同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做好对扣缴义务人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使扣缴义务人熟悉条例及其细则和本地区实施办法的政策规定,知晓不依法履行扣缴义务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使其清楚地认识到代收代缴车船税是其法定义务,而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税务机关要协助各保险机构做好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使他们熟练掌握车船税的有关政策以及相关征管规定,掌握扣缴税款的操作程序和应纳税额的计算办法,以便准确高质量地完成机动车车船税代收代缴工作。

  2.制定一套可操作性强的代收代缴管理办法,明确保险机构和税务机关的责任。总局曾明确要各省地方税务机关要在征求当地保险监管机构和在当地从事交强险业务的保险机构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代收代缴管理办法。为此,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车船税实施办法》。但办法对代收代缴工作的规定并不多,没有规定税款的解缴方式和具体期限、保险机构申报的内容、方式和期限、代收代缴手续费的支付办法,以及税务机关和保险机构各自的责任。如检查中我们对未扣缴税款的保险机构进行了处罚,但保险机构并不服,他们认为自己既受累还受罚很“冤枉”。所以如果全省不制定统一的代收代缴管理办法,建议各市自行制定相关办法,明确办理交强险时对拒绝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如何向税务机关报告、报告方式、报告时限等内容,规范代收代缴车船税的工作流程。

  3.重新对有关政策进行明确,以进一步加强对车船税的管理。如进一步明确城市和农村公共交通车辆的范围,统一基层对税收政策的执行。对新购置车辆纳税义务发生时间问题有待明确,条例规定“车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车船管理部门核发的车船登记证书或者行驶证书所记载日期的当月。”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车船税代收代缴工作的通知》(国税发〔2007〕55号)规定:“新购置的机动车,购置当年的应纳税款从购买交强险日期的当月起至该年度终了按月计算。”在对保险机构纳税检查中,我们发现有些当年新购置的机动车辆,车辆“登记日期”要早于购买交强险的日期,特别是登记日期为月底如29日、30日的车辆,一般都是下月购买交强险。对此种情形,按照条例规定,车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应为登记日期;按照55号文件规定,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应为购买交强险的日期。两者纳税义务相差一个月。有的车辆有可能购买一两个月甚至几个月后再办理交强险,纳税义务时间相差的更多。对此种情形车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到底以哪个日期为准,有待上级加以明确。

  4.大力宣传车船税政策,营造良好的车船税工作环境。税务机关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政府机构、行政事业单位的宣传,彻底转变这些单位不纳车船税的想法,必要时可以对个别拒绝缴纳车船税的单位进行曝光,提高这些单位的纳税意识。保险机构要做好购买交强险的纳税人的宣传,在业务大厅明显位置张贴有关车船税的通告和办理交强险时应缴纳车船税的提示语,提高全民纳税意识。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