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论特大型企业内部科研机构的项目管理

2010-01-26 11:02 来源:徐勇

  简介: 通过“职工权益备案制”既落实了研究工作的过程控制,做到每一项工作的可控和有力督促,使管理工作走向理性和常规定式。

  特大型企业内部科研机构主要承担企业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方向的研究工作,为高层重大战略决策和现场生产瓶颈提供技术支撑。目前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和科研个体意愿的变化,项目管理正从事业性计划运行体制向准市场自由竞争机制转变。面对转型期间的制度需求,“职工权益备案制”项目管理办法,旨在加强项目的过程控制和方向引导。

  一、在计划和市场的夹缝中求生存

  企业内部科研机构一方面由于科研成果和成员个体价值——企业生产链条过长——通过企业最终产品的市场收益来衡量的可行性、操作型难度较大,另一方面市场的资源合理调配和引导功能作为一种有效促进技术进步的手段在油田各自实施的严格保护壁垒面前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为降低行政指令的风险而建立的准市场内部结算体系由于缺少有效评价个体业绩的方法和自动进化的免疫功能而很难兼顾各方面利益,形成内部科研机构激励制度综合配套的先天不足。表层显示研究水平不高、追求短期效应、浮躁情绪和人心思动。而这类企业从事的往往是投资风险大、技术要求高、研发时间长的基础性行业,要求科研人员必须具有稳健博思的学风、细致敏锐的思路、恒久钻研的习性,这些是决定以创新为首要任务的高科技企业持续有效发展的前提,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营造有利于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环境,调动科研人员恒久积极性。

  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夹缝中正确评价劳动个体的业绩是实施激励措施的基础,“员工权益备案制”管理方法是从体制与机制之外的项目过程引导入手,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个人业绩评估平台,实现员工自主管理,解决知识经济时代创造性思维领域员工激励制度量化管理的难题,实现有限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

  二、“员工权益备案制”的设计思路

  人类劳动的实质是创造价值,管理的实质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劳动分工日益细化的今天,如何区别个体价值的大小从而实现有效激励是管理者一直苦苦追求的一个目标,企业最实际、最朴实的管理理念是实现员工“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要对员工的“不一样”在物质和精神上有所表示。论语中有“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其本质是说有所收获才能有所快乐,快乐是保证我们事业持续有效发展的优质动力。“员工权益备案制”着力于甄别员工劳动的“多”、“少”、“好”、“坏”,针对创造性思维的特点找准激励的对象,激发企业无穷能量。

  三、“员工权益备案制”的具体内容

  所谓权益备案,就是在一个相对独立的科研团体内部,根据每个人的专业方向、享受的资源、承担的任务,按时段、分类别,将平时的工作内容和阶段动态成果记录备案,通过随时公开的备案记录可以实现及时有效的技术交流和接受同行的监督。因个体情况的差异,管理从来就没有定式和目标,只有方向。出于这种考虑我们提出重在引导的“职工权益备案制”项目管理方法。每一位研究人员可以通过对比,学习同行的长处和发现自己的不足,引导职工自觉加强学习和赶超意识。这样通过“职工权益备案制”既落实了研究工作的过程控制,做到每一项工作的可控和有力督促,减少行政手段对抽象思维研究工作的外部干涉,使管理工作走向理性和常规定式,又从备案引导的角度避开量化考核模糊的软肋,解决了思维领域监督空白的难题,使员工时时刻刻感到研究院前进的洪流在推动自己,不进则退。员工是在埋头苦干、还是在悠闲上网,是在深入研究、还是在敷衍了事,是在默默奉献、还是在滥竽充数,全在大家眼里。

  “职工权益备案制”是一种软管理方式,温和理性的引导理念与勘探开发研究工作的长期性特点相适应,执行中不强调生硬的量化奖罚,不借用行政力量,突出对职工积极性的有效引导,突出职工内心向前走的压力和动力。由于每个职工的绩效有了公正、真实、全面地跟踪记录,我们能有效利用激励手段,提高管理的效益。同时每一个人既是执行者,又是被监督者,有效降低执行成本和操作难度,增强了制度自身免疫力,变以前压、推管理方式,走上了“以人为本,引导为主”的科学管理道路。

  四、“职工权益备案制”的实施细则

  现实做法是单位信息中心根据设计好的备案说明,设计“职工权益备案制”系统程序,通过网络将自己某一时段工作成绩添加在相应系统里,系统自动分类别统计成表,员工通过系统窗口可以预览员工的记录内容,异议者的意见也将在网上公开,接受大家检验。管理部门定期下载保存记录内容,完成阶段总结材料,提供给专门组成的评委会成员,讨论定夺这一段时间重点奖励的对象。

  系统设计要按纵横两个方向分好类别,要既可以按科室、岗位、项目预览;又可以按同一类人、同一类专业、职务或职称等常规工作类别来预览。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同级别的人在对比中时时刻刻明确差距,产生压力,形成你追我赶干工作的良好局面。

  五、“员工权益备案制”的管理细节

  在实施“职工权益备案制”管理方法时要注意以下几个细节问题:

  第一、备案要公开。备案一定要通过网站向企业职工公开。公开是保证记录内容公正、合理的唯一手段,是实现有效激励的第一要素,是促进备案设计不断完善的最优途径。科研劳动中个体劳动的真假伪劣,有时很难区别,实行公开制度,让大家进行评判,尤其是影响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时,这种评判就更有产生的动力和检验的可靠性,当然对别人记录的异议也必须是公开的、也必须接受监督。在阳光下大家都本着对事不对人的实事求是态度,对虚报、多报、明显伪劣的记录进行剔除,对确有异议的成果归属并列记录。这样虽然增加了不团结的因素,但追求的确是一种在个体创造力自由发挥基础上的更高层次的稳定,有利于研究院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最大可能降低了科研人员工作“多”和“好”、“假”和“劣”的甄别成本,符合自主管理的管理趋势,实践了“自由是发展的唯一目的,自由也是发展的唯一手段”著名观点;

  第二、要做好制度的综合配套和细节设计。任何一项管理方法都不能孤立存在,需要配套措施堵住漏洞和制度边缘的监控空白,“职工权益备案制”是科研单位实施激励措施的基础,是手段,一定要做好制度的综合配套和细节设计才能真正见到的效果,否则就会因为某个环节的处理不当而使整体工作的前进步伐减缓,直至停滞。这要求研究院机关各职能科室树立大局意识,围绕“职工权益备案制”,积极让利放权,做好自己管理职权内的框架设计,消减制度中的“短板”和“隐性障碍”,提高制度整体合力。

  六、“员工权益备案制”的实施效果

  通过试点,根据“员工权益备案制”记录情况决定员工的工资奖金发放,见到了良好的效果。首先职工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究其原因是通过“全体起立”式的机构重组、“责权利”平衡后的利益二次分配,任务压力有效传递到了每一个人身上,使科研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生产中,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

  第一、员工的记录要靠严格的运用效果来检验。在实际运用中效果不大、与科研生产没有直接关系、低水平的重复工作,在核实真实的基础上要作消减处理,这样做会伤一些人的心,但却能校正我们的工作始终紧扣实际需要,有利于有限资源自觉集中在油田发展的关键方向上,提高研究工作的效能,使员工个人利益与企业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否则为记录而记录,走向只为搞大工作量,争取好的绩效考核排名道路上来,偏离了储量产量既定目标,促生机会主义者和形式主义者;

  第二、把企业的发展目标同个人的奋斗方向紧密结合起来。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实践研究院“只有埋头。才能抬头”的企业文化,并靠利益引导机制主动把自己的最新研究认识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有效规避技术壁垒,最终形成合力,发挥最大效能。这样既利用市场调控之手,避免了行政手段划分研究室造成的科研人员“思维孤岛现象”,使技术交流制度化;又保持了研究工作的连续性,减轻了科研人员推广成果的难度和成本,从制度上保证科研人员的利益---只要是符合客观实际的成果----不管时间多长,就不怕得不到回报。这也符合企业科研工作艰巨性、长期性特点的要求,反过来增强了“职工权益备案制”管理方法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