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高职会计专业技能单项化课外实训平台构建研究

2010-04-20 09:31 来源:付强

  实训教学的改革一直是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但会计工作作为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也非常重要。笔者从分析学生的质量和实训教学的现状人手,认为构建高职会计专业技能单项化课外实训平台能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有机结合,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一、高职会计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会计作为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其实践教学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实践教学又是高职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关键,因此对于高职会计专业而言,实践教学是高职会计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同时由于教育的对象是学生,教育改革的目标是培养高质量的学生,因此以学生为主体的实训改革才是高职会计专业教学体系改革的必经之路。

  (一)高职会计专业学生的质量分析

  近年来,我国高职教育发展迅猛,高职院校在面临本科院校扩招和同类院校招生的激烈竞争时,为了维持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不得不一次次降低招生条件,而会计专业作为大多数高职院校的必设专业,使得高职会计专业的学生质量逐年下降。

  从生源看,学生质量总体水平有待提高。从近年高职招生的情况看,会计专业的生源主要有三个:一是普通高中毕业生,普通高中毕业生进入高职就读的一般是普通高考招生中被录取的最后一批学生;二是对口升入高职的三校生,三校生进入高职就读的一般是中专、技校或者职业高中的佼佼者,但是中专、技校或者职业高中的招生对象大多数是不能进入普通高中学习的学生;三是参加部分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的综合高中学生,这些学生一般也是没有希望进入二本甚至三本大学学习的学生。因此,不管高职会计专业的生源是普高生还是三校生或是自主招生进入,其总体质量仍处于生源的中下等水平。

  从学习习惯看,由于高职会计专业的生源质量总体处于偏低水平,因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诸多的弱点。

  一是学习主动性不强。从普高进入高职就读的学生一般在原高中阶段就属于班级中差等生,学习一般都要依靠老师和家长的严格督促。从中专、技校或职业高中进人高职就读的学生则是一旦进入大学,其高考的目标失去,又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动力丧失,学习主动性也就必然降低。因此,进入大学后,宽松的学习环境使得失去家长和老师严格约束的学生更加不求上进。

  二是学习能力不强。不管是普高毕业生还是三校毕业生,其在中学时代基础知识就掌握不牢,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主要表现在:注意力不集中或者集中时间较短;学习技能欠缺,不懂得听、问、学等学习技巧;逻辑思维能力差,不懂得分析前因后果等。如三校生虽然专业知识成绩较好,但究其所以然却不能回答,而会计勾稽关系的分析则是知识技能的重要表现,因此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显然不能适应大学的学习。

  三是学习信心不足。由于就读高职的三校生一般是毕业生中的佼佼者,因此这方面的弱点主要体现在普高毕业生上,其在高中阶段经过了多次考试,但考试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因而使很多学生对学习失去了信心。另外,在大学学习中社会知识、经济知识和企业知识的欠缺使其更加怀疑自己的能力,从而对大学的学习表现出厌学情绪。

  (二)高职会计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高职教育发展到目前,不管是从社会需求来看还是从政策背景来看,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所需的具有必要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人才是大家的共识。但学生在校期间所学的知识毕竟是有限的,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这些知识很快就会落后,而工作岗位上是没有教师时时指导的,因此一次性学习的思维定式必然过时。另外由于竞争机制的加剧,人的一生不可能只服务于一个岗位或一种职业,因此简单的知识复制或是技能复制都不能使学生从容面对未来,所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应该是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所在。

  会计岗位作为一个管理类的岗位,培养目标应该是知识技能型人才,知识技能型人才就是能够将所掌握的理论知识用于指导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而不是从事简单、机械、重复工作的人才。而目前高职会计专业的学生整体素质偏低,尤其是学习能力非常欠缺,因此知识技能的培养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而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高职会计专业实训教学的现状

  按照高职会计专业设计的初衷,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其最终目标,对高职会计教学的评价便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水平,因此实践教学应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从目前高职会计实训的教学情况来看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一)重课堂实训,轻课外实训

  从目前高职会计专业实训教学的改革情况看,大多数的改革还是集中在课堂实践教学的环节。高职会计专业的课堂实践教学主要是结合专业课的理论内容。对手工会计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会计业务的处理进行理论转换,加强学生对实际会计工作的认识。如在《基础会计》的教学中,基于会计工作过程,引导学生完成“会计凭证一会计账簿一会计报表的会计循环,一般是利用多媒体教学软件直接演示会计凭证和账页,这种实训方法能有效帮助学生形成感性认识,理解和掌握枯燥的理论知识。但课堂实践毕竟有限,学生作为被动接受者,欠缺自我思考时间,在教师的引导下只能完成基本层次的理解,没有形成系统认识,更无从理解会计循环中的勾稽关系,因此一旦脱离教师的指导,独立完成任务就无从下手。而加强课外实训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弥补课堂实训的不足,因此重视会计技能的课外实训也是高职会计改革的重要手段。

  (二)重理论课程建设,轻实训课程建设

  从1999年开始,高职教育就进入了一个大发展时期,那么如何在高增长的环境下保持较高的教学质量呢?从2003年开始的”质量工程“将教学改革的重点聚焦到了精品课程的建设上。但从目前会计专业的精品课程看,大多数的精品课程都集中于理论课程,虽然这些精品课程都安排有实训内容,但以理论教学体系为出发点安排实训,结合理论教材将理论教学内容进行实训延伸,只会使得实训教学内容成为理论教学的附属。另外,即使是《企业综合模拟实训》类的课程,虽然也会从模拟企业的真实情景,分析企业的工作过程,分解企业的工作任务人手,但往往由一个学生完成整个企业某一时期发生的全部经济业务的处理,一个学生就是企业的财务部门,所有的单据没有传递,直接由教师一次性下发。这样的实训方式并没有使学生获得对未来会计工作的整体感悟,一旦踏入社会独立工作,面临千变万化的情况就会无从下手。

  (三)重教师主体,轻学生主体

  不管是现在网络课程还是精品课程的建设,不管是采用任务驱动教学还是情景式教学,不管是角色扮演还是案例分析,目前会计教学改革的重点仍然落脚于教师主体,学生仍然是作为被动接受者,很少参与实训改革。如精品课程资源的共享,绝大多数学生没有自己专用的电脑,因此只有在老师布置作业时才到网上看看,而实训内容的繁杂也使得电脑水平不高的学生望而却步。而学生作为教学的对象,作为教学目标的贯彻者,应该是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只有教学主体积极参与改革,才能有效调动学习的积极性,真正使教学改革落到实处,实现实训教学的目标。

  (四)重课程考试,轻能力考核

  从各项教学改革的实施者看,由于改革是从教师主体出发,而教师是具体课程的承担者,也是学生考核的执行者,因此对学生学习质量的评价往往还是集中于某一门课程的考核。虽然从各门精品课程的建设上看,各课程的考核标准都加入了实践环节的要求,但一门课程的实训内容往往是有侧重的,不可能涵盖会计工作的所有技能。而由于会计技能属于知识型技能,一个学生能否独立完成会计工作,应该从各种能力的综合表现进行判断,而不是课程考核。由于具体课程考核很难将学生平时所学的各门课程中的相关技能有效地结合起来评价,同时由于目前实训教学还缺乏一套有效的、科学的、规范的质量评价标准,使得实训教学的水平难以评价,实训教学的质量也难以保证。

  三、高职会计专业技能单项化课外实训平台构建

  目前以教师为主体的实训改革,没有充分考虑高职学生的特点,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不利于学生扎实掌握实践技能。如何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与核心技能实训进行有效结合,并最终达到高职教育的目标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构建高职会计专业技能单项化课外实训平台则是一种较为有效的解决途径。

  (一)核心技能“单项化”

  核心技能单项化是对会计岗位工作任务进行横向和纵向分解后,确定会计核心技能点,然后逐项进行单独训练。分解出的单项技能可以包括:数码字书写、数字小键盘录入、专业术语录入、点钞和假币识别、会计凭证编制和审核、账簿登|己、财务报告编制与分析等。这些技能点不仅是根据会计职业分解出的核心技能,也是会计专业主干课程重要知识点的体现,因此逐项进行单独训练不仅可以使学生对会计专业有较深的了解,还可以强化专业基础课的学习,提高教学质量。

  (二)技能实训方式“课外化”

  新生入学初步了解专业后即对其提出实训任务,并告知实训手段,如利用第二课堂讲座、视频等开展培训,然后由学生自主训练,自主报名参加考核。具体操作思路如下:

  一是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提出各项技能任务。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提出技能任务,并使之与学生毕业证书挂钩。技能任务可以分为两个部分:部分技能任务是学生必须完成的任务,部分技能任务是由学生选择完成的任务。这样既可以让学生对会计专业的通用必备技能有所了解,同时又可以根据其未来的职业规划有所选择。

  二是教师制定各单项技能的训练方法和考核要求。专业要根据各单项技能的具体内容制定学习指导计划,并落实到具体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可采用讲座或者网络视频的方式讲解技能训练方法,同时还要提出明确的技能达标要求。

  三是学生利用课外实训平台自主学习。专业应提供课外实训平台。包括:数码字书写、数字小键盘录入、点钞、凭证编制、账簿登记、报告编制等练习系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所选择的技能利用课外时间进行自主训练。

  (三)技能考核方式“证书化”

  实训指导部门每学期循环组织各单项技能的考核,由学生根据自己的掌握情况选择考核的技能。另外,学生考核合格后应颁发相应的“校内技能证书”,让学生本人、指导教师和用人部门随时了解学生的技能掌握情况。

  (四)技能提高方式“比赛化”

  每学期期末,专业应组织技能比赛,可以是单项技能的比赛,也可以对单项技能进行组合比赛,并评选出技能能手,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者择优推荐就业单位,以提高学生实训的兴趣。

  (五)技能单项化课外实训平台不断完善

  一是要通过实习单位的反馈进一步分解、增加技能点,确定新的单项技能,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二是要扩大校内技能证书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如不断提高技能标准,使用人单位对技术过硬的学生满意度增强,从而提高在校学生考证的兴趣;三是以任务驱动提升学生实训积极性。

  从学生角度看,高职会计专业技能单项化课外实训平台的构建,可以使学生更加明确本专业的核心技能点所在,并强化对本专业的核心技能点的掌握,尤其是可以在课外实训平台自主训练,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从教师角度看,教师通过设计技能单项化课外实训平台,更进一步把握会计专业的核心技能,并通过课外实训平台了解学生技能掌握情况,从而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确实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因此,高职会计专业技能单项化课外实训平台的构建能真正体现以知识技能培养为主的高职教学目标,体现高职会计专业教学的特色,真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