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德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2010-07-20 09:48 来源:不详

  一、考察单位基本情况

  1.德国会计标准制定委员会

  德国会计标准制定委员会(DRSC)成立于1998年,它是会计标准制定的权威机构,地点设在柏林。其主要职能是制定企业会计标准;与国际会计标准制定委员会以及其他地区委员会进行紧密的合作,并使德国的会计规章制度尽快与国际标准相协调;参与会计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

  2.德国会计审查中心和IDW会计审计研究所

  德国会计审查中心成立于2004年3月14日,由来自15个会计行业单位的代表组成的。其主要职能是监管德国会计标准的执行情况;与国际相关会计机构进行专业合作。会计审查中心主要对公司报表和信息披露进行审查,发现上市公司的虚假信息,并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和投资者。

  IDW德国会计审计研究院是德国在册的会计审计师职业协会。其主要职能是代表会计审计师的利益,拓展会计审计师的工作范围,培训青年会计审计师,支持会计审计师的日常工作。

  3.斯图加特工商联合会

  斯图加特工商联合会(IHK)依法管辖着本地区14万5千多家企业,其上级机构是位于柏林的德国工商总会(DIHK)。德国工商总会是拥有82个独立的德国工商会(简称IHK)的行政联合机构。根据德国有关法律规定,所有德国境内企业(手工业者、自由职业者及农业加工业除外)均须加入德国工商会。该会负责指导促进行业经济的发展。

  IHK还负责组织对各行业的职业培训、验收以及签发各种评定性的书面文件和证明材料,同时也包括对企业会计的监管和培训工作。该组织可提供300个种类的职业培训,并授予证书。并对企业提供咨询,另外还负责职业培训人员的培训即师资培训等。该会通过与企业达成协议,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提供相关信息。该会只负责协调管理工作,具体培训由职业学校、培训中心和企业来做。

  工商联合会下面还设有75个培训中心,按照区域划分,负责技术培训和考试。培训中心自负盈亏,其工作人员是工商联合会的正式职员,该机构属于非盈利性组织,需保持收支平衡,如盈利过多,就要降低收费价格。工商联合会对培训中心除了有一次性的基础设施投资外,每年还有适当的补助。

  4.黑森纳税人协会和科隆税务代理人协会

  在德国由于税法比较复杂,加之新的税收法规还在不断推出,因而只有少数专业人士理解并掌握税法,由此就产生了纳税人联盟这一协会组织。该组织代表纳税人利益,体现纳税人意愿,为纳税人的税务问题提供专业而有效的帮助,提出“理性化的税收政策”。黑森纳税人协会每年大约举办20到25次有关税法的培训,一般在年初有培训计划,采取事先通告或网上通知等方式,时间主要安排在晚上,师资主要为联盟成员。

  税务代理人协会是税务代理人、税务顾问和税务咨询工作者的企业协会组织。协会的主要任务和职能是维护会员的一切合法权益,对会员进行培训和继续教育,对会计人员和税务咨询人员的工作交流实施监管,保证其充分履行职业义务和操守,负责财税人员的职业培训以及资格认证,提供大量的信息和咨询服务。税务代理人协会通过各种手段,如讲座、制作光盘、开辟网页等各种形式,对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政府也非常重视税务咨询代理人员素质,要从事税务咨询代理工作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及考试,还要有一定年限相关工作的专业背景。

  二、德国会计人员培训工作情况

  1.高级会计人员——会计审计师资格的取得及继续教育培训

  德国对于会计人员的界定不同于我国,不管是什么专业,都很重视实践能力,会计专业也不例外。考察时了解到,有志于从事会计审计师职业的人,一般首先要接受高等教育,也可在有10年专业实践的基础上参加考试。如果大学学制是4年,需参加3年的专业实习;如果学制是3年,需参加4年的专业实习。这3到4年的实习,必须是在该专业领域里,至少有两年直接参与年度报告的评估工作。在其他领域工作的许可时间最长不超过1年。所有条件满足才具备参加国家考试的资格,考试合格后,还要经过一定的程序,证明能履行相关的责任与义务,并按规定投保个人相关保险后,才能成为一名会计审计师。会计审计师大多是高校毕业生,对所学专业没有严格规定,大多是企业管理专业(占74%),还有国民经济(占5.2%)、法律(占5.4%)等其他专业,没有高校背景的会计审计师仅占5.8%。

  会计审计师考试难度较大,共有7个科目,涉及经济评估、企业管理、经济法和税法等。每个科目的考试时间为4-6小时,考试在两个星期内完成,每年组织两次,每年大约有1000人参加考试,通过率为60%左右。一人一生最多只能参加3次考试,一门没有通过可以补考,两门不过需重新考试,所以要参加考试的人必须努力准备。大多数会计审计师同时也是税务咨询代理师,也有部分是律师,他们一般在会计审计师事务所从事相关工作,其中约有30%的会计审计师自己开业。

  由于会计审计师职业要求较高,培训及继续教育相当重要。德国法律规定,会计审计师每年至少要参加20个学时的再培训。会计审计师研究所就担负着培训和再培训的任务。一般是提前拟定培训计划,有面向刚进入实习单位的高校毕业生的培训,也有针对国家考试考前辅导的培训,还有大量的针对专业人员知识更新的再培训内容,时间不等,大多都是利用休假等空余时间进行培训。

  2.中初级会计人员——核算员、会计主管资格的取得及继续教育培训

  在德国企业有一部分类似我们国家中初级会计人员的职员,叫核算员和会计主管。这部分人不同于前面所讲的会计审计师须经过高等教育这一背景,而是走职业教育途径。工商联合会几乎囊括了各个行业的职业培训及考试,中初级会计人员——企业核算员和会计主管也算其中一类。一个中学毕业生毕业后可选择参加职业培训或上大学。要想从事类似于我国会计人员的核算员、会计主管职业,首先必须在职业学校参加3年的工业销售专业学习,期间有一大半的时间要在企业进行相关工作的实践锻炼,课程有会计学、数学、企业经济管理基础知识等,毕业后可在企业做主要工作人员的助手。工作1-2年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可参加再培训,并通过总账会计的考试。笔试内容既涉及销售、采购、物流、营销等与会计相关的经济知识,还涉及成本核算、企业财务管理、税法知识等,要求考生根据联邦法规、国际法相关法规制定报表,同时对有关报表进行分析评价,针对有关数据从管理角度给决策层提供意见和建议等。口试一般是临时出题目,给考生30分钟的准备时间,对考官给出的报表进行口头分析陈述,之后有30分钟的讨论答辩。考生通过考试取得证书后,才能从事总账会计也就是会计主管这一岗位的工作。

  三、几点启示

  尽管由于国情不同、体制不同,考察单位的性质、机构运行方式、工作职能等并不完全吻合,但其管理体制、运作方式及思维理念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带来许多思考与启迪。

  1.树立“小政府大事业”的理念,充分利用好中华会计函授学校资源以加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德国作为一个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各种社会经济机制的运行,是在市场需求和法律法规的制约下进行的。社会生活中大量、具体的管理活动往往由各种非官方的社会组织来执行。这些组织是自发形成,且遍布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其职能:一是为成员提供具体服务,包括制定行规、专业培训、信息咨询、技术研发等;二是利用自身活动,对议会和政府施加影响,促使议会和政府制定或修改某些法律规定等,用以维护成员的利益和行业的均衡发展。由于这些社会组织具有专业权威性,代表成员的广泛性,在对各自行业和领域的管理上有着政府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政府将相关管理工作委托这些社会组织。如工商联合会就承担有数百种的职业培训、考试、证书发放管理等工作,及对下属及社会其他培训机构进行监督管理;德国会计标准制定委员会负责会计标准的制定;德国会计审查中心负责会计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会计审计研究所负责对会计审计师的培训和专业项目的开发和研究。

  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具有遍及全国的会计专业教育培训网络,是一个极其宝贵的资源,应抓住财政改革和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机遇,把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做好做强,不断开发新的会计培训项目和会计服务领域,使自己真正发挥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把会计管理行政部门从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既能节约优化资源配置,避免中华函校各级办学单位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浪费;又能规范和理顺会计培训市场,财政部门作为会计主管部门,应明确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不以赢利为目的,加大对培训机构的检查力度,降低收费标准,只保证培训单位收支平衡,从而抵制社会上以赢利为目的的不良培训机构,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2.树立“培训是产品”的理念,打造精良培训品牌,力争让培训者满意

  “培训是产品,我们出售我们的产品”,考察中听到这句话让人耳目一新。的确,作为培训单位,理应有这样的思维理念。既然培训是产品,就应树立品牌意识,着力打造精品。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各行业、各单位对会计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由此引起的会计培训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在这种形势下,应将工作重点放在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打造培训精品上。打造精品是一个系统工程,应制定一个长短结合的切合实际的统一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教学计划,切实提高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做到:

  第一,由财政部或各省财政厅统一制定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年度培训指导计划,明确任务;第二,要加快信息化管理进程,尽快建立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管理信息档案,了解掌握各层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需求情况;第三,加强师资管理及教材建设,以确保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有一支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同时要针对不同层次会计人员的需要,积极开发教材,不断充实和完善培训内容;第四,对不同层次会计人员分开培训,并根据不同的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培训对象,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3.树立“信任是好的,检查会更好”的理念,加强考试考核,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考察中深切感到,在德国,与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一样,会计从业人员积极参加培训机构组织的业务培训,已经成为自觉行动。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培训机构组织的培训针对性强,能够及时地满足参训人员的需求;二是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要求高,压力大,因而必须参加相应的培训和学习。即使取得资格,如果不及时更新知识,一旦工作失误就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企业里的核算员,要想成为主管会计,也必须参加严格的考试。因而培训和学习必不可少。考试也因此成为检验培训机构的培训效果和受训人员业务能力的重要手段。考试成绩还是用人单位考察会计人员资质的一个重要项目。既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也注重严格的考试,成为德国人才培训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而我国,继续教育培训管理往往较为“软性”,即便有一些考核,也是象征性的,培训效果大打折扣,这也是造成培训市场鱼龙混杂的一个原因。从长远看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会计人员整体素质,并进而对整个经济社会生活产生不良后果。要提高培训质量,达到培训目的,应抓好考核考试这一环节,并以此为“抓手”,促进培训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4.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发展远程教育,开创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

  考察时了解到,德国继续教育培训形式多样,方法灵活,既有面授讲座,也有网上培训,甚至印发小册子宣传普及相关知识。现代社会网络、多媒体已相当普及发达,我们要积极发展网络和多媒体教学,深入研究、探索和创新开展中初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内容、方法和途径,加强培训管理,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适应用人单位的需要、适应会计人员的需要。开发适应各类各层次人员需要的教学软件,进行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以方便广大财政干部和会计人员,真正做到以人为本,重在提高,取得实实在在的培训效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