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管子山权数》篇经济思想对中国会计文化的贡献

2010-12-30 11:47 来源:徐汉峰

  【摘要】《管子•山权数》篇提出了地以财为权,人以力为权;岁守十分之参,三年与少半成岁;隘则易益,以厄守丰;地有量,国无策;轨守其数,准平其流;树表置高,高仁慈考;黄金一斤,直食八石;度法者,禁缪者;万乘之国,万金之蓄的思想,对中国会计文化建设的贡献在于努力生产、粮食安全、以丰补歉、商品流通、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开放政策、平衡财政、奖励能人、储备黄金。

  【关键词】管子;权数;理财;天时;地利;人力;财富

  【Abstract】“Guanzhi•shan quan shu” have suggested that the field takes property as right, person takes force as right; The year is kept watch for that ginseng, ready-made a year very with being half short for 3 years; Narrow Feng then easy to keep increasingly, with adversity; There is amounts in the field, the country has no a scheme; The track abides by whose number, certainty puts down whose stream; The tree form purchases height, Gao ren has a test in; The gold eats eight stone one jin, straightly; Degree, follow person, forbid Miaozhe; The thought that a big country, large sum of money deposit, the contribution to Chinese accountant cultural advancement depend on the safety making great efforts to produce grain,has high yield areas help low yield areas, circulation of commodities, forecasts in advance, controls in the thing, open policy, balance finance, encourage and reward able person, reserve a gold.

  【Key words】Guan Zhi; Quan shu; Manage money matters; Climatic condition; Favourable geographical position; Manpower; Wealth

  秋时期杰出的思想家管仲以封建社会的经济为研究对象,提出了地以财为权,人以力为权;岁守十分之参,三年与少半成岁;隘则易益,以厄守丰;地有量,国无策;轨守其数,准平其流;树表置高,高仁慈考;黄金一斤,直食八石;度法者,禁缪者;万乘之国,万金之蓄的思想,对中国会计文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1 地以财为权,人以力为权

  “天以时为权,地以财为权,人以力为权,君以令为权。失天之权,则人地之权亡。”[1]

  天以四时为权变,地以财利为权变,人以能力为权变,治理者以政策为权变,丧失了天的权变,人和地的权变也将清除。管仲论述三权之具体措施:第一步利用梁山特产控制国谷,提高谷价。第二步从五年积谷中提出二年所积收购国铜铸立钱币。第三步根据国际物价情况,规定国内物价,使其“与天下调”。否则无力对待“天权”,“以致人民自相求备,使贫民变成富人之奴隶。”[2]管子的“三权”思想就是“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中共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培育农村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完善社会自治功能。”[3]采取多种措施增强基础财力,逐步解决行政村资金运转困难问题,积极稳妥化解乡村债务。继续做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完善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办法,健全农村公益性事业的建设机制。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结构升级,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培养知名品牌。强化主要农产品生产大县财政奖励政策,完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税收支持政策。加强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严格产品产地环境,投入产品使用,生产工艺过程、产品质量监控,切实落实农产品生产、收购、储运、加工、销售各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支持发展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加大农产品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力度。

  2 岁守十分之参,三年与少半成岁

  “故王者岁守十分之参,三年与少半成岁,三十一年而藏十一年与少半。藏参之一不足以伤民,而农夫敬事力作。”[1]一个成功的治理者总是计划每年要储备十分之三的粮食,按照这个比例计算,三年多的时间就可以储备一年的粮食消费,二十七年就相当储备了十一年多的粮食储备,作为农民而言,贮存三分之一的粮食作为国家粮食储备,也不至于影响到老百姓的消费水平,但是农民可以去努力从事生产,以便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粮食。管子的“岁守”思想就是要注意“粮食安全”。所以,粮食安全问题是历代中国人民所操心的问题,也是世界人民所操心所担心所困扰的问题。治理者既要号召人民种粮,调动人民种粮的积极性,劳动人民又要积极参加农业生产,积极种粮,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3 隘则易益,以阨守丰

  “隘则易益也,一可以为十,十可以为百。以厄守丰,厄之准数一上十,丰之策数十去九,则吾九为余,于数策丰则三权皆在君,此之谓国权。”[1]管子认为,歉收之年粮食价格容易上涨,一可以变十,十可以变百,以歉年掌握丰年,歉年粮食价格一斤可以买十斤,十年收购十斤,就可以节省九斤,国家就有九倍的利润,再用理财方法经营丰年的粮食政策,三种权变都将被政府掌握,只有这样,国内才能安定,国家才能富强。管子的“国权”思想就是要求人们积累粮食,对中国会计文化建设的贡献在于“有备无患”。

  4 地有量,国无策

  “高田十石,间田五右,庸田三石,其余皆属诸荒田。地量百亩,一夫之力也。粟贾一,粟贾十,粟贾三十,粟贾百。其在流策者,百亩从中千亩之策也,然则百乘从千乘也,千乘从万乘也。故地有量,国无策。[1]管子的“地有量”提出了“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上等田地亩产十石,一石相当于一百二十市斤,中等田地亩产五石,下等田地亩产三石,其余都属于荒地,一个农民可以耕种一百亩田地,那么,上述四种地区的粮食价格分别为一、十、三十和一百。如果掌握商品流通理财方法,一百亩地就可相当于一千亩地的收益,就会使国家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5 轨守其数,准平其流

  “轨守其数,准平其流;动于未形,而守事已成。物一也而十,是九为用。徐疾之数,轻重之策也,一可以为十,十可以为百,引十之半而藏四,以五操事,在君之决塞。”[1]从统计手段掌握理财,以调剂物质流通,在事前进行预策,在事中进行控制,使财物以一为十,九倍为国家拥有,政策的急缓也是理财方法,一可以变为百,把十成收入的一半储存四分,而把另外的一半用来投资,就可以运用自如了。

  6 树表置高,高仁慈考

  “则君请以国策十分之一者,树表置高,乡之孝子聘之币,孝子兄弟众寡不与师旅之事。树表置高而高仁慈考,财散而轻,乘轻而守之以策,则十之五有在上,运五如何事,如日月之终复,此长有天下之道,谓之准道。”[1]管子提倡“决塞”即开放与关闭,在经济运上,开放政策,把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用来表彰,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积极分子,就会使财物流向民间,从而使价格低廉,同时又以低价格政策加以控制社会物资,又会使十分之五的社会物资流入国家财政收入之中,这就是平准之道。

  7 黄金一斤,直食八石

  “民之能明于农事者,置之黄金一斤,直食八石。民之能蕃育六畜者,置之黄金一斤,直食八石。民这能树艺者,置之黄金一斤,直食八石。民之能树瓜瓠荤菜百果使蕃袬者,置之黄金一斤,直食八石。民之能已民疾病者,置之黄金一斤,直食八石。民之知时,曰岁且厄,曰某谷不登,曰某谷丰者,置之黄金一斤,直食八石。民之通于蚕桑,使蚕不疾病者,皆置之黄金一斤,直食八石。”[1]管子建议齐桓公,凡是在农业技术、养殖技术、种植技术、医学技术、预策知识上有所建树或贡献的人都实行货币和粮食奖励。管子的这种建议在市场经济运行的今天,很值得学习与借鉴。

  8 度法者,禁缪者

  “度法者,量人力而举功;禁缪者,非往而戒来。故祸不萌通,而民无患咎。[1]把握法度就是量力而行,禁止邪恶就是惩前毖后,因此祸乱不萌发,人民也就没犯罪的动机。治理者应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治理者举办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治理者要爱惜民力,不要劳民伤财,一平二调“以古为鉴可知来者,治理者对历史事件应多作思考和反省,从历史事件中吸取教训,避免出现类似的错误。”[4]所以,防微杜渐才可以保持国泰民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5]

  9 万乘之国,万金之蓄

  “万乘之国,不可以无万金之蓄饰,千乘之国,不可以无千金之蓄,饰百乘之国,不可无百金之蓄饰,以此与令进退,此之谓乘时。”[6]管仲认为国家无论是大还是小,都应该有一定的国力储备,国家有了足够的货币储存量和足够的商品物质储存量,国家就会繁荣富强,国力就会强大,国家就可以立足于世界之林,既可以避免或减少或降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又可以抵御国外势力的侵略。管子的“乘时”理论说明国家经济实力越强,国家就会越强大,这就是“乘时”理财的作用。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的动力。管子的《山权数》篇思想对中国会计文化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所以,我们“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3]

  参考文献

  [1]韩非子,王先慎.韩非子集解[M].北京:团结出版社,1978:836~838

  [2]马非百.管子轻重篇新诠[M].北京:中华书局,1979:306

  [3]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N].人民日报,2008-10-20-2

  [4]天人.诸子百家名句鉴赏辞典[M].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9:273

  [5]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35

  [6]滕新才,荣挺进.管子白话今译[M].北京:中国书店,1992:571~574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