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煤炭行业环境会计的运用

2010-04-12 09:17 来源:不详

  【摘要】在煤炭行业建立环境成本会计,有利于遏制不良现象的发生,让煤炭行业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为绿色GDP提供直接依据。本文针对目前我国煤矿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及煤炭资源过度开采的状况,就如何利用环境会计的基本理论对煤矿行业环境会计的应用作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煤炭行业,环境会计,污染,可持续发展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及对自然资源的消耗,环境对人类的惩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20世纪90年代起,西方会计理论界有越来越多的会计专家把环境问题与会计理论结合起来研究,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环境会计理论。其核心是用会计来计量、反映和控制社会环境资源,目的在于改善整个社会的环境与资源问题。目前,煤炭行业已经通过相应的会计核算,确认和计量在一定期间的环境经济效益和经济损失来协调煤炭企业环境关系,已达到改善社会资源环境、提高社会总体效益的目的。但由于历史原因,煤炭行业环境污染还比较严重,一些老污染源未得到根本治理,新的污染源还在产生,存在的环境问题还是比较严重。为此,笔者对煤炭行业环境会计的运用进行探讨。

  一、环境会计的内涵

  (一)环境会计的含义

  环境会计是指以自然资源耗费的补偿为中心而展开的会计活动,它运用会计学的理论与方法,采用多元化的计量手段和属性,就企业的各种对环境产生影响的经济活动的过程及其结果进行连续、系统、分类和续时的核算与监督,为企业内外部有关的会计信息使用者进行决策提供数量化的和其他形式信息的一种管理信息系统。

  (二)环境会计诞生的基础

  可持续发展是建立环境会计的前提和理论依据,它的提出为环境会计作用的有效发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新时期,合理地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已是全球所共同关注的紧迫问题。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为环境会计的建立提供了前提条件,奠定了理论基础。而环境会计也只有在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中,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才能正确地核算国民生产总值和企业生产成本,如实地反映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及富有程度,促使企业挖掘内部潜力,维护社会资源环境,造福子孙后代。同时从我国的环境状况来看,我国是一个资源和能量消耗大国,又是一个环境污染物排放大国。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目前我国大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已占GDP的3%—7%;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还指出我国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经济损失约占GDP的8%.这说明,环境问题是我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而环境会计提供环境会计信息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实现对环境的保护,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但是环境保护必须在国家相关部门的组织下,依靠社会的整体力量和集体行动来实现。也就是说,从环境保护、保证我国经济从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变、保证经济的可持续与和谐发展的角度,国家主要依靠环境影响信息和环境绩效信息作出决策。这样,提供和完善独立的环境会计信息报告就非常必要,且迫在眉睫。

  (三)我国煤炭行业实行环境会计的必要性

  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国煤炭矿区生态环境已非常严峻,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采空塌陷。目前,我国重点煤矿的平均采空塌陷面积约占矿区面积的1/10,因采矿直接破坏的森林面积累计达156万公顷,全国煤炭矿区累计占用土地约682万公顷,其中已遭破坏的土地约186万公顷,且损坏土地每年仍以4万公顷的速度递增,因采空塌陷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超过600亿元。二是地下水位下降,水污染严重。煤矿大量地下水资源因煤系地层破坏而渗漏矿井并被排出,这些矿井水严重污染,被净化利用的不足20%,从而对矿区的周边环境造成了新的污染。我国煤矿每年产生的各种废污水约占全国总废污水量的23.5%.三是废气污染严重。我国每年从矿井开采中排放甲烷70亿—90亿立方米,严重污染了大气环境并损害了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

  鉴于以上情况,在煤炭行业建立环境成本会计是一种创新,并有其独特的意义。一是将环境会计主体从企业内部扩展到企业外部,以煤炭矿区为会计主体,将煤矿产煤带来的正效应与煤矿产煤对矿区造成的负效应进行抵销,为计算煤炭矿区“绿色GDP”提供直接依据。二是在推进煤炭资源有偿使用的进程中,将储存的资源价值以“折耗费用”的方式纳入环境成本会计范畴,彻底改变长期以来矿产资源不计价值的现状。三是将煤炭行业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的支出纳入环境成本会计范畴,这就改变了目前仅一项“塌陷赔偿费”来补偿损失而不进行综合治理的现状。同时很多煤炭企业在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中,主要是对过去已经发生的事项进行反映,是历史性的信息。如企业过去用于环境治理的投资,费用的支出以及一些因污染环境产生的赔偿损失等,缺乏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环境问题的说明,对于不确定的信息没有给予反映,而这些信息可能对企业未来产生一定的财务影响。

  二、煤炭行业加强环境会计运用的措施

  (一)加强环境会计的宣传教育工作

  环境保护已被确定为一项基本国策,但我国公众的环保意识仍相对较为薄弱。而环境会计的顺利推行离不开公众较高的环保意识。不断加强煤炭行业环境会计的宣传和环保知识的教育,才能使煤炭行业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才会有更多的人去研究和发展环境会计,推动环境会计理论和实务水平的提高。因此,应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加强环境会计知识的宣传和环保知识的教育。

  (二)健全与环境会计有关的法律法规

  与环境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是建立和推行环境会计的重要保障。有了合适的“游戏规则”才能保证游戏的顺利进行。因此必须制定相关的环境会计法律法规,以法律法规的形式确定环境会计的地位和作用,使之能够有法可依,从而加快我国环境会计的进程。同时必须研究制定高质量的环境会计报告、环境审计等方面的相关准则,不断地完善相关的会计法规和环境标准,确保环境会计准则的顺利实施。

  (三)设置与环境相关的会计科目

  由于我国现行的煤炭行业会计核算体系中还没有对环境资源进行有效的反映,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因此,在现行的会计核算体系中可以考虑对煤炭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相应的反映,同时在相关会计核算体系中反映环境保护的相关内容。可以在现行的账户体系下设置“资源资产”、“资源折耗”等反映煤炭资源的使用状况。资源资产的账面价值可按原始成本或评估值入账,也可按资源各年投入累计成本的现值入账;而资源折耗账户可用来反映资源资产由于使用、开采等而累计损耗的价值。当确认资源资产价值时,可借记“资源资产”账户,贷记“银行存款”等账户;计提折耗时,借记“成本费用类科目”,贷记“累计资源折耗”。

  (四)加强环境会计相关信息的披露

  众所周知,环境会计的信息对政府、投资者、债权人和社会大众等行为的决策有很大的影响,但目前而言,国际上尚没有统一的会计信息披露模式。由于环境信息对会计信息使用者的重大影响,有必要在日常核算的基础上,通过编制环境会计报告披露企业环境资料。就目前而言,在现有的核算体系下,可以在报表的正式报表、增加附表或在报表的注释中加以说明的办法披露相关信息。比如在报表附注中,可以适时地向报表使用者说明:企业环境的状况;企业所采取的环保措施及达到的效果;企业为采取环境保护所发生的一切相关支出。

  同时,笔者建议在会计报表附注中增加环境会计信息,可以考虑采用表格、文字、图形等多种方法设置相对独立的环境信息报告段落作专门的报告。在编制初期,为简便和易于操作,可以先以文字、图形等定性化描述的方式为主;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之后,再附以大量的定量化表格,以保证环境信息披露的客观性和可信性。

  (五)不断提高行业财会人员素质

  环境会计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边缘性应用学科,它要求运用者不仅要具备环境会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还要具备与其交叉的相关学科知识。就目前我国煤炭行业大多数财会人员现有素质而言,显然是不够的。因此,必须不断提高行业财会人员素质,一方面要让行业财会人员充分了解环境会计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交叉相关学科知识,从而使国家有关煤炭环境政策能够被严格执行,环境会计实务工作能正确开展;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发挥财会人员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他们在实践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修改或扩展环境会计目标,进一步完善煤炭行业环境会计的理论。

  作为21世纪会计学的难题,环境会计目前在我国还处于探索阶段;作为一个急待解决的现代会计新领域,我国必须建立一整套会计基本理论,新会计核算方法,增设会计科目,扩大会计主体,扩展会计核算对象,以促进煤炭行业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2006[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2]许家林,孟凡利。环境会计[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

  [3]朱学义。我国环境会计初探[J].会计研究,1999(4):26-30.

  [4]黄静。从煤炭企业的环境投资成本与效益看环境会计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01(6):69-71.

  [5]刘洁卉。建立环境会计的必要性和措施[J].审计与理财,2005(4):101.

  [6]齐殿伟,董晓平。对我国建立绿色会计的几点思考[J].工业技术经济,2003(4):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