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广播电视财务管理

2009-11-25 09:57 来源:刘玉柱

  一 我国广播电视财务管理的现状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事业单位逐渐向企业化过渡,成为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经济体系。然而,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因此财务管理水平不高,管理质理和资金使用效益低下,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重事后核算,轻事前预算;

  重经费核算,轻收入管理;

  重资金管理,轻资产管理。

  广播电视虽然是事业单位,可自收自支、自负盈亏的财政政策,使电视台几乎雷同了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电视台的产品就是节目和广告时间段,从这个意义上,电视台其实也是在搞经营。虽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但很多电视台执行的却是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不对大量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不对电视节目进行成本核算,也不以利润指标进行考核。

  即便如此,然而部分城市电视台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广播电视产业化进程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开始实施模拟公司化运作,以模拟利润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经营创收作为考核的次要指标,全面实行成本核算,有的已经初步形成了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运行格局。

  我台财务管理的经历的几个阶段

  二 我单位财务管理大致经历以下几个阶段

  1、99年成立声屏广告公司,收入纳入公司进行管理,支出在公司列支,由周洁任出纳会计,聘请外单位的一名会计在我台进行兼职,注意这里是兼职;因为是兼职,所以不可能把精力放在我单位,那几年每次审计都会指出我台财务管理中的一些问题。

  2、2004年3月份,我很荣幸从广播电视报抽调至声屏广告公司,担任当时兼职会计的助手。7月份,引进第一个会计学本科毕业生——龙洁。2005年初,辞退兼职会计,聘请王洪喜担任声屏广告公司的主管会计;至此,我台财务力量有所加强。

  3、2006年初,成立财务部,全台三个公司(即声屏传媒公司、药都电视制作公司、扬华电视传媒公司)的所有财务收支纳入财务部进行管理;

  4、2007年初,聘任王洪喜为财务总监,至此,我单位已经按照公司的架构配备财务人员。

  5、2008年6月份,我单位三个公司予以注销,所有收入纳入市预算外资金进行管理,收入调控30%后拨付市国库支付中心后,由我台向市财政局写出用款申请后方能使用,同年10月份,王洪喜离职。

  从以上可以看出,从99年至2008年上半年,我们走的每一步,都在向着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方向迈进,都说明出于市场化运作和经营管理的需要,在逐步强化财务管理,加强统的功能。特别是2006年设立财务部,对于收入1000多万,员工220余人的电视台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基于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需要。可自从收入纳入预算外资金管理后,可以说是:辛苦改革近十年,一夜回到改革前。

  三 单位财务部的几点做法

  1 重新设立财务管理流程。2009年初,在尊重我台收入已经纳入预算外进行管理这一事实的基础上,我们又重新制订我台的财务管理流程,包括以下四项:A、账务处理工作流程;B、拨款工作流程;C、付款工作流程;D、财务资料整理、归档和借阅流程。这一流程的制订,做到了让我台的财务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2 对财务人员进行重新分工。2009年,财务部由于财务总监王洪喜离职,出纳张爱君抽调至文化旅游公司任职,就有必要对现有人员进行重新分工,于是我们重新制订出每位人员的工作任务和岗位职责,然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而明晰了各自的工作目标和职责。

  3 积极做好对栏目和台领导及全台员工的服务工作。每月及时将员工工资条分发部门主任手中,员工可以到各自主任那时了解自己的工资构成及扣款情况。以成本核算为基础,每月及时统计各栏目收支情况,并简要进行分析,报送栏目分管领导。如此以来,可以让各栏目分管领导掌握当月的收入、支出情况,每分钟栏目成本,以便领导透过收支来考核栏目,调控成本;透过广告收入这一晴雨表来洞差栏目质量的变化。 每月及时写出财务分析,对全台的广告创收和费用支出情况进行分析与对比,对大额支出项目进行重点分析,让台领导及时掌握我台的资产状况和资金情况,以便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4 完成了我台与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的账务对接。我台收入纳入预算外后,就存在着我台和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账务对接问题,账务对接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我们以前执行的是企业会计制度,而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执行的是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我们要把原来三个公司的账务进行合并然后移交给市财政局进行记账,于是我们多次和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的武峰科长去探讨如何对接的问题,经过半个多月的协商、探讨,最终完成了账务对接和交接。但是,账务交给他们后,我们怎么办?是简单地记记备查账,这样可以减轻工作量,财务人员也仅仅充当报账员,可是将无法向领导提供各方面的决策依据。于是,出于我台管理的需要,财务服务于业务的需要,我台全面实现预算管理和成本核算的需要,决定在我台内部继续执行原来的企业会计制度,实行前面所讲的模拟企业化运作,对固定资产继续计提折旧,继续核算会计利润。而在市财政局,则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进行核算。

  5 对各栏目进行初步的成本核算。虽然,目前的成本核算刚刚起步,也很简单,只不过是把各个栏目的人员工资和所使用的摄像机、非编等设备损耗作为基数,从而计算出各个栏目每分钟的制作成本,尚未涉及广告、专题和大型活动的成本核算。因此,成本核算并不全面,也有待于进一步的完善。但是,只要我们本着先易后难、秩序渐进的方式,一如既往地继续开展成本核算工作,沿着顺应广播电视媒体深化改革需要的路子,多摸索、多学习,相信我台的成本核算工作会越来越精细、越来越完善。也真诚希望台领导给我们专门到外地学习别人成本核算等先进财务管理经验的机会。

  四 财务管理中的困惑:企业所得税与文化事业建设费问题

  前几天市地税局征管科来人,针对我单位的税金缴纳情况进行检查,他们指出,广告收入属于应缴纳企业所得税的收入,虽然单位已经过市政府调控30%,并且这30%的资金进入亳州市国库,但他们指出:企业所得税属于中央和地方共享税,应该60%上交中央,40%留存地方——也就是亳州市政府使用,作为地方政府肯定希望我们走调控的路子,市政府因此可以拿走我们收入的30%,但是,并不代表我们可以逃避缴纳企业所得税。为此,我查阅了很多文件,针对广播电视事业单位广告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的文件只适用到2007底,2008年,又出台了包括广播电视在内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的,可以享受免征企业所税的优惠政策。如此以来,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如果找不到不缴的相关文件依据,虽然收入已被地方政府调控30%,但经过他们核算后如果有利润,则可能面临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而且对此我们束手无策、毫无办法。因为,我们财务所做的账只是出于我台自身管理需要的模拟账、备查账,而真正的收入账在市财政局综合科,支出账在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他们怎么做账,我们左右不了。我想,这也可能是国家在从政策上逼着我们走文化体制改革的路子,因为不改就没有出路。

  还有文化事业建设费,文化事业建设费的缴费比例是广告收入的3%。目前,我市文化事业费的总任务是20万元,由几个文化事业单位按广告收入的比例进行分摊,我台只需交10万元多一点。可一旦严格按照收入的比例进行征收,并且有些地方已有先例,那我们又面临着要被征走近30万元的可能。

  五 财务管理作为经营管理的核心,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明确指出,企业经营管理要以财务管理为核心,财务管理要以资金管理为核心。虽然我们是事业单位,但是,广播电视自收自支、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化方向,要求我们也要参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因此,我们要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对于资金的管理。怎么加强?根据我台实际,财务部出台了一系列的财务制度。

  有了制度就要执行,财务人员由于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会引起一部分人的不理解。或许有人会说,反正都是公家的钱,何必要这么较真呢?其实这不是较真,毕竟我们时刻在与钱打交道,如果你的报账手续不全,如果你的签批程序不完成,肯定不能把钱付出去,否则,我们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后果严重的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于是,就有了到财务部借钱、报账手续比较复杂的问题,出差借款要有出差申请单,购物借款要有购物申请单,招待借款要有招待申请单,如此等等。借款时要找相关人员签一遍字,事办完回来抽取借条时还要再找相关人员签一遍字,手续真的很繁琐,但是不这样做又不行,拿不走钱,办不成事,有的是等着出差。于是大家就觉得我们办事太死板,其实这也不是死板,是出于工作的需要。如果每个人都能轻易地拿走我们的钱,久而久之,谁能保证不会滋生腐败。说白了,这些所谓的繁琐的手续就是我们加强对资金管理的一种表现。

  现在市财政每年只给我们20万,对于一个拥有220名干部职工的电视台来说,20万够干什么?!只能为我们购买2台摄像机,或者发放10来人一年的工资,还不够电视台一个季度的电费。绝大部分资金来自于我台的广告创收。所以,我们建议加强对资金的管理,真正把财务管理作为我台经营管理的核心。

责任编辑:冠